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暢飲“心靈雞湯”

暢飲“心靈雞湯”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每季“讀一本好書”,用文字寫出自己的所感所悟,而後在同事間暢所欲言,是我單位開展的營養心靈的有益活動。於是,便很欣喜於每一個新季度的開始,這時,我可以漫步書海,靜心挑選自己喜愛的書籍,與空暇時,如饑似渴的閱讀,在書中咀嚼他人優美華麗的文字,享受他人溫馨動人的故事。

  本季度選購了一本書,書的名字叫《心靈雞湯全集》。最初看到“心靈雞湯”這個詞是在一篇網絡作品中,心一下被這個新穎的詞語所吸引,感動於它對心靈的一種另類呵護。今天看到書名,便急不可待地買下,精讀細品中,彷彿真正地嘗飲了一缽雞湯,身心頓感清爽舒暢。

  《心靈雞湯全集》是由一百餘篇中外富有生命色彩的經典散文組成,一花天國,一沙世界。整本書分為四卷,無論是一卷的“默默真情雋永”、二卷的“驛動心弦”、三卷的“洋紅色的風鈴”及四卷的“足音”,篇篇滲透哲理,句句包含悟性。不僅讓我領略了人世間最聖潔的父母之愛的偉大,更為我閉塞的思想,開闢了一條暢想之路。

  讀書益智,書籍帶給人的精神財富會讓人受益終生。短文《書籍》中這樣寫道:“如果我們習慣閱讀一些振奮人心、文風純正、邏輯分明、敏感睿智的書,這些品質也會根植於我們的思想中。”一個心智豐盈有着良好品質的人,面對複雜的生活面對繁重的工作,都會面帶輕鬆的笑容。讀書讓我們懂得了很多的處事道理,其實想想,人之所以要選擇一件事,除了迫不得已,最大的可能就是因為愛。沒有一種強烈的愛,就沒有一種強勁的動力,事業就不可能成功。很多人以為工作輕鬆、自由自在能使人快樂。其實不然,大部分人在空閑無聊的時候,不是感到快樂而是感到煩惱和痛苦。而忙碌的人,倒往往是最快樂的人。所以,應該正確對待我們所從事的工作,要去在忙碌中培養對它的愛,不要把工作看作是一種謀生的手段而成為被迫而為之,視它為我們的一種生活方式,工作就會成為人生中最為愉快的事情之一。

  讀書還能叫人參透人生,用一顆釋然的心面對一切。短文《凡人智慧》里這樣寫道:“切不可以貌取人,外貌具有一定的欺騙性。也不要以財分人,財富具有一定的易逝性。做你想做的夢,去你想去的地方,做你想做的人,因為你只有一次生命和一次機會去做你想做的一切。”看到這時,突然就讓我想起在網絡中看到的一組圖片,雖然當時驚恐萬狀,但還是壯着膽看了幾張,那是一組關於火葬場的照片,一排面目蒼白的屍體,他們直挺挺在躺在一間屋子裡的一張大床上,等待着按順序火葬,他們有男有女有老有少,緊挨一位漂亮女子身旁的,竟然是一位身穿布衣的瘦小老頭。只因他們沒有了生命,那一刻,他們安安靜靜地並排躺着,沒有了填不滿的慾望,沒有了職位上的高低,沒有了紛紛擾擾的爭吵,沒有了金錢你多我少的攀比。此時此刻的他們,靈魂已經遠去,空空的軀殼成了一種“物件”,擺在那裡等待還有靈魂的生命對他們進行着隨意的處理……

  仔細想來,生活在地球上的每個人都不過是過客,來了,又匆匆地走了,最後什麼也沒有帶走。“長恨自身非我有”,連身體都不是你的,還有什麼是你的呢?所以說,不應該為了某種利益而去馭顏婢膝地茍活,更不應該用自己手中的權力恃強凌弱,生命本沒有高低貴賤之分,每一個生命都值得我們尊重。讓我們熱愛自己的生命吧,因為再高貴的人在生命離去的那一刻,也會同街邊揀拾垃圾的流浪漢一樣,並擺躺在那裡,等待“烈火焚燒”的處理。

  讀完《心靈雞湯全集》讓我知道了,人無論在什麼時候,都需要用“美言妙語”熬一碗營養豐富的雞湯慰藉心靈。因為生活需要我們去感受美、創造美,而在某些美文佳作里感受到的美,能夠散發出沁人心脾的花草香,它會讓你荒蕪的心靈擁有了一片豐饒的綠洲。

您正在瀏覽: 暢飲“心靈雞湯”
網友評論
暢飲“心靈雞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