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旅途偶遇

旅途偶遇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在喧囂的城市呆久了,總有些壓抑,所以偶爾休假的時候,喜歡去旅行,去看看美麗的山水,去領略另一座城市的風土人情……

  就在前幾年的夏天,跟在貴陽工作的同學小路約好,七月中我要去黃果樹,去欣賞我慕名已久的黃果樹瀑布,順便在貴陽停留一兩天,跟小路聚一聚。當晚飯後我準備登上列車的時候,小路發來短信說公司派她明天一早要去岳陽出差,要過幾天才能回貴陽,問我是否推遲行程。我雖覺得有點失望,但還是回短信告訴她說沒關係,我的行程不變。

  這一次的行程是計劃外的突變,我原以為小路在貴陽,至少我不用擔心到貴陽后一個人太無助,在她的指引下,可以很順利地遊覽貴陽各景點,也可以很順利的到達黃果樹瀑布。當第二天清晨火車到達貴陽后,我拎着旅行包走出火車站時,面對一個完全陌生的城市,竟然感到有些茫然。貴陽的火車站前不是我想象的繁華,周邊的樓房顯得有些陳舊。火車站廣場右側有幾家粉店,正是早餐的時間,排隊吃粉的人很多,我也加入了吃早餐的隊伍,我點了一碗羊肉粉,老闆娘問我加不加辣椒,我說加一點點吧,話音剛落,滿滿的一瓢羹辣椒粉已經倒入我的碗里,我想,貴州人不是一般的吃得辣,說的一點點就是一瓢,那如果說加多點辣椒且不是兩三瓢了?我用筷子小心翼翼的挑開碗里的辣椒粉,但進入嘴裡的粉還是辣得讓我嗆下了眼淚,在我辣得打完兩個噴嚏之後,對面坐着的一中年男人說話了:“妹子,把湯倒掉,換一碗清湯吧。”我抬起頭,看着眼前的男人,他大約五十多歲左右,長得很瘦小,大概是經常抽煙的緣故,門牙黑乎乎的。雖對他沒有好感,我還是跟他說了聲謝謝,然後叫老闆娘幫我換了清湯。

  我一邊吃着粉,一邊看着剛接過來的旅遊傳單廣告,來之前我在網上查過,我知道在貴陽有個花溪公園,花溪公園是一座真山真水,是一座美麗景色和民族風情融為一體的天然公園,正在我看得入神的時候,對面的瘦小的男人又說話了:“妹子第一次到貴陽嗎?”我禮貌性的點了點頭。他又問:“一個人嗎?”我戒備的看了他一眼,但還是點了點頭。“女孩子獨自出門要注意安全啊。”他的語氣里好像有絲關心。我想,我怎麼看都是一個三十好幾歲的人了,怎說我是女孩子呢?“我女兒差不多跟你一樣大呢,在深圳工作,探親假剛結束,我剛送她上火車呢。”男人看着我繼續說。我腦子裡轉了幾個彎,想着眼前的男人是不是人販子或者是騙子。可男人絲毫沒有注意到我質疑的表情,喜滋滋地把他手裡的一個大相機(後來我才知道叫單反相機)遞給我,讓我看看他的女兒:“我拍的還不錯吧?”我看到相機里的女子很年輕也很漂亮,跟眼前這個長得有點猥瑣的男人一點都不相似。男人繼續說話:“我今天剛好休息,得找個地方拍照去。”我說好呀好呀你一定要多拍點。

  我吃完早餐,就近住進了火車站對面的一家叫通達的大酒店,酒店房價八十元,比我想象的便宜了不少。我在前台詳細的詢問了去花溪公園的路線。九點多左右,我坐上了去花溪的公交車,我留意路過的每一個站,我在感受車廂內貴州方言的同時,也感受到了這座城市古老的文化。公交車一路走走停停,到花溪已經快十一點了。這確實是一座美麗的公園,我正感嘆貴州的水為何能如此清靈,感嘆一池池的並蒂蓮為何開得如此艷麗的同時,看到不遠處有一個瘦小的身影,我看到他拿起一台大相機不停地對蓮花摁下快門——是在粉店裡的那個男人!在這陌生的地方,竟讓我有一絲遇上熟人的感覺,我走上去禮貌了叫了聲叔叔。男人回過頭,很驚喜的說你也來這裡呀,我幫你拍照吧。在閑聊中,他說他是某監獄的一位獄警,姓王,平時喜歡攝影,有好幾幅作品獲過獎呢,有好幾年沒來花溪了,今天來就遇上我了。於是我改口稱呼他為“王老師”。遊園的時候,王老師不斷地給我介紹花溪名稱的來源及各主要景點。我要拍照的時候,對陌生人的提防,我還是堅持叫他用我的數碼相機幫我照相,王老師也不推辭,很熱心的幫我照了很多相片。到下午我說要準備回酒店的時候,王老師說:“既然來了,這附近還有一個天河潭公園,不如去看看吧。”我聽說天河潭離花溪也只有十公里左右,便答應跟他一起去。王老師到底是本地人,跟司機討價還價后,二十塊錢包了一輛出租車就直奔天河潭,後來我拿十塊錢車費給他,他怎麼也不肯收,只好罷了。最後買門票時,在我的堅持下我幫王老師買了門票,雖然區區幾十塊錢不能表達我對他的感謝,但至少我覺得這是對一位長者的尊重和敬意。天河潭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景區里濃縮里貴州山水的精華,不愧為“黔中一絕”啊。

  下午六點的時候,我們坐了最後一班公交車回市區,我到酒店還要轉一次車,王老師見天色已暗,堅持送我回來,酒店旁邊的馬路邊大排檔擺滿了羊肉火鍋攤點,很是熱鬧。王老師說請我到他家吃飯,說他的妻子會做可口的飯菜。我很是感謝,但還是婉言謝絕了。王老師堅持把我送到了酒店大廳,知道我第二天要去黃果樹但還沒有聯繫到旅遊散團,便到前台問服務員要了幾份旅遊散團的聯繫電話,他幫我打電話聯繫了導遊,不到十分鐘就來了個小夥子,王老師詳細的幫我問了跟團的各條線路的各種費用,最後確定我要去的那條路線只需三百元后才同意我交了錢,小夥子開完收費收據,交代我明早幾點在酒店門口等他們的旅遊車後走了,王老師在小夥子離開后,交代我在旅途中不要買任何不需要的東西,出門在外一定要會省錢,要我一定注意安全,如果需要幫助一定要打他的電話。對於王老師的熱忱,我萌生出一種無名的感動,望着眼前這瘦小的男人,我連聲說謝謝。目送王老師走出酒店,才發現他瘦小的身影可能是因為疲憊的緣故走得很是緩慢。

  接下來的兩天,我盡興的遊玩了貴州的幾個著名景點,包括黃果樹瀑布、苗寨、龍宮等。當我登上返程的列車時,我接到王老師打來的電話,電話里王老師問我玩得是否開心,有沒有買貴州的特產,叫我有時間再到貴州來。最後說:“妹子,我的女兒從二十歲就一個人在深圳工作,每年往返故鄉好幾次,她告訴我關於旅途中有很多幫助過她的人和事,我作為一位父親,我很感動,我希望你的旅途也能得到更多的幫助……”

  我想,朋友之間是相互了解之後才慢慢走近,最後延伸為永遠,而陌生人雖是擦身而過,卻是難得美麗的遇見,幾年後的今天我已經淡忘了王老師的摸樣,但場景和故事卻因為歲月的流逝而變得越來越清晰。

旅途偶遇 範文推薦:

  • ·旅途偶題
  • ·小品:偶遇
  • ·偶遇
  • ·偶遇,花未眠
  • ·偶遇
  • 您正在瀏覽: 旅途偶遇
    網友評論
    旅途偶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