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人間有味是清歡

人間有味是清歡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總有人喟嘆:生活越來越好,快樂越來越少;職位越來越高,情義越來越薄;房子越來越大,心裡越來越空。

  每天,行色匆匆,奔西走東。勞碌中,沒有時間放飛心情;奔忙中,沒有心情欣賞身邊的風景。

  如今,還有誰有心情駐足凝望飄浮的白雲?還有誰有雅興彎下腰與花草寒暄?還有誰有閑情採菊東籬、把酒言歡?還有誰有逸致流觴曲水、填詞作賦?

  所以,身處繁華,卻依舊四顧茫然;物質豐盈,卻依舊鬱鬱寡歡;成績斐然,卻依舊愁眉不展。

  外面的世界“亂花漸欲迷人眼”,紛紛擾擾,浮浮沉沉,聚聚散散,霧裡看花,難辨真假。忙,成了生活的主打曲;累,成了生活的主旋律。累,真的很累!只覺得身心俱疲、心力交瘁。

  總想躲進唯美的象牙塔,用文字編織超凡脫俗的夢想,醉夢花間。總想用縷縷書香醺醉粗糙麻木的靈魂,長醉不醒。

  白落梅說:給我一段老時光,獨坐在綠苔滋長的木窗下,泡一壺閑茶。不去管,那南飛燕子,何日才可以返家。不去問,那一葉小舟,又會放逐到哪裡的天涯。不去想,那些走過的歲月,到底多少是真,多少是假。如果可以,我只想做一株遺世的梅花,守着寂寞的年華,在老去的渡口,和某個歸人,一起靜看日落煙霞。

  每每讀到這段文字,覺得整顆心都是透明澄澈的。是呀,何必為世事紛擾鬱悶煩心?何必為真真假假費心勞神?想來,一切虛無的追逐皆是浮華,一切繁複的追求不過是過眼煙雲。

  恰如蘇軾的《浣溪沙.清歡》:“細雨斜風作曉寒,淡煙疏柳媚晴灘。入淮清洛漸漫漫。雪沫乳花浮午盞,蓼茸蒿筍試春盤。人間有味是清歡。”

  原來,被人們忽略和漠視的簡簡單單的生活,才是最有滋有味的生活。斜風細雨,煙柳扶疏,清茶淡飯,令人心曠神怡,寵辱皆忘。

  執一顆素心,攜一頁素箋,期許歲月靜好!

  剪一段時光,捻一抹恬淡,惟願流年安度!

  此生,惟願迎着文字的馨香溯流而上。乘一葉蘭舟,循着碧波蕩漾的清溪,靜賞“漾漾泛菱行,澄澄映葭葦”的如畫風光;剪一抹月光,佇立潯陽江畔,凝神諦聽“大珠小珠落玉盤”的琵琶清曲;若可,也效仿五柳先生,醉心於“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的田園之樂,縱使“草盛豆苗稀”,只要心中充盈一份寧靜,一份恬淡,不比奔波於用鋼筋水泥鑄就的繁華中更愜意嗎?

  讓心靈徜徉在青山碧水間,擷一份清雅,賞流雲丹霞,觀飛瀑清泉,聽林海松濤,撫雲水禪心。

  今夜,明月如霜,好風如水,我願採擷一株琪花瑤草。還有,一杯茗茶,一本好書,一縷月光,一簾幽夢。讓如蓮的心事氤氳在雲水間,讓清風明月拂去心靈塵埃,用淡墨素箋勾勒出清淺歲月。

  只為心中那一輪明月清輝裊裊;只為心中那一條小溪流水潺潺;只為心中那一縷牽挂清夢幽幽。

  單純而快樂地生活,不讓俗世的雜草蔓延,生命自然光澤清冽。任你烈日似火,任你風沙蔽天,只要心中綠蔭一片,我自清歡無限。(文/映日清荷)

  :

您正在瀏覽: 人間有味是清歡
網友評論
人間有味是清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