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代表和委員應該把握哪幾點

代表和委員應該把握哪幾點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代表和委員應該把握哪幾點 標籤:三個代表

  代表和委員應該把握哪幾點

  傅伯勇

  本人沒有做過人大代表,也沒有做過政協委員,但是看到一些代表和委員的議案、提案、意見、建議等等,往往大跌眼鏡,如什麼“應該放開二胎生育”呀,什麼“只要雙方願意,房價1000萬元/平方米也行”呀,等等。

  人大代表的義務主要是什麼?就是為人民服務,反應群眾問題;政協委員的主要義務是什麼?就是參政議政、民主協商、政治監督。代表和委員在提議案、提案、意見、建議時,在本人看來,至少要把握這樣幾點:

  一是立場問題。是為了自己的利益還是為了別人的利益,是為了極少數人的利益還是為了絕大多數人的利益,是為了破壞還是為了建設。如果是前者,你就不配做一個人大代表或者政協委員。

  二是態度問題。是混淆視聽還是拔開雲霧,是陽奉陰違還是光明磊落,是兩耳塞豆還是耳聽八方,是隨聲附和還是實事求是,是沉默不語還是據理力爭,是三心二意還是一心一意,是一曝十寒還是一以貫之。如果是前者,你就不配做一個人大代表或者政協委員。

  三是水平問題。是空中樓閣還是立足實際,是井底之蛙還是高屋建瓴,是鼠目寸光還是高瞻遠矚,是一葉障目還是瞭然於胸,是刻舟求劍還是與時俱進。如果是前者,你就不配做一個人大代表或者政協委員。

  四是能力問題。是無計可施還是妙計百出,是一籌莫展還是信心百倍,是躊躇不前還是快刀斬麻,是顧此失彼還是統籌兼顧,是山窮水復還是回春妙手,是久治不愈還是立竿見影,是曇花一現還是功在千秋。如果是前者,你就不配做一個人大代表或者政協委員。

  五是作風問題。是走馬觀花還是鞭辟入裡,是投機取巧還是腳踏實地,是按兵不動還是聞風而動,是老牛破車還是快馬加鞭,是心猿意馬還是樂此不疲,是看風使舵還是鐵臂道義。如果是前者,你就不配做一個人大代表或者政協委員。

  看到兩會召開,我想很多代表或者委員都很優秀,但是也有歪貨,所以簡單說幾句,以上幾條,歪貨們不妨逐一對照一下,看自己般配不般配。

您正在瀏覽: 代表和委員應該把握哪幾點
網友評論
代表和委員應該把握哪幾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