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石蓮雨霽

石蓮雨霽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難得的梅雨鋒面徘徊,高雄總算擺脫了長期的乾旱印象,終於下起了大雨來。雨勢雖然疾緩不一,但是由於兩、三天連綿不斷,卻也因而使得部分的低洼地區,出現了積水現象。

  當然,這次的梅鋒大雨,最高興的應該就是那些公園的樹木了。雨水洗滌了樹上的灰塵,潤澤了周遭的大地,讓這些原本有點枯黃色澤的樹葉,似乎在一夕之間都換上了鮮嫩綠裝,展露出一幅欣欣向榮的景象。

  隔日雨霽,雖然濃密的烏雲暫時不見,但是天空仍然尚未放晴。趁着雨歇的空檔,趕緊登上樓頂,查看排水的情況。目光掃過菜圃區域,卻意外地發現,在一堆準備掩埋於土中的果皮下方,竟然露出了不少已被剪下、丟棄的石蓮,褐色、金黃、淡綠色澤雜陳。一看就知道,這又是我家夫人的傑作,因為她平常會將一些生長狀況較為不佳的葉片,予以修剪或拔除。

  粗略檢視這些被拋棄的石蓮,發現其中有很多都是葉片肥胖、生機蓬勃的,顯然並不適合將之丟棄。於是我不顧沾衣欲濕的綿綿雨絲,立即蹲下身子,將其妥善加以分類整理。取其株體健碩可供再行植栽者,重新加以闢地栽植培育,期望它們能在這一波梅雨的滋潤下,很快地生根發芽,再度展露其原有的生機與規模。

  事實上,石蓮的生命力很強,其發展成株的方式,除了上述整株扦插植入土中,以待其發展出成另一株獨立完整的石蓮之外,石蓮本身也會從葉片脫落處,長出新的石蓮新株。因此,整株的石蓮,就會變得“花”團錦簇,生機蓬勃。

  當石蓮新綠、株體豐滿之際,宜及時將部分下端葉片,摘下食用或培育新苗,此舉看似平凡,卻也充滿智慧。因為石蓮必得等到葉片枯萎脫落之後,方能在其原來的葉柄處,長出新芽、繁衍新株。如不適時將葉片摘除,則其原有的生機,必然會受到嚴重阻礙與斲傷。

  由於石蓮屬於落地生根植物,因此肥厚的葉片,也能從脫離母株的葉柄端,藉著葉片本身的養分和水分,另行長出新根嫩芽,獨力發展成為一株新的石蓮。當然,如果有外在水分的協助,則其發展會快一些。只是不論獨自或有外力協助,其成長的速度,顯然都不若前面兩種繁殖的方式,來得快速有效。

  以葉片培育新株的方法,並非將葉柄部分埋入土中,反而是將葉片埋在土裡,而僅露出葉柄缺口的一小部分,因為這缺口的部分,是未來長出新根和嫩芽的地方。因此,這種栽培的模式,顯然與一般的扦插繁殖概念,有着很大的差異性。

  當新株長成之後,原本支持着幼苗發展的肥厚葉片,便會主動功成身退逐漸腐爛,它不僅不成為新株的累贅,反而化作石蓮成長的養分。“落花並非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大自然可真是母愛處處,絕非僅是人類或動物才有。

  這些被拋棄在樓頂菜圃區的石蓮,系在梅雨鋒面來臨的前幾天被剪下的。剪下它們的理由非常單純,乃是源於其外表乾癟、了無生機,為了增加其他株體的發展空間,因此決定將它們予以剪除。站在植栽有效培育的觀點而言,這樣的想法,其實一點都沒有錯。

  只是我們似乎忘了一件重要的事,它們是植物,沒有像人一樣,有着一雙能夠自由活動的雙足與雙手,讓它們可以躲避陽光、可以自找水源,可以有能力自行選擇生存和發展的空間。基本上,它們是被人類所栽種,生來就被定型在那裡,它們唯一的生存之道,就是適應目前所處的環境,而不論這個環境,究竟是有多麼的惡劣!

  很慶幸地,這場及時的梅雨救了它們。在經過一天一夜大雨的洗禮之後,原本乾癟的身軀,竟然因為吸收了充足的雨水,而在一夕之間變得豐滿、剔透,前後可說是判若兩樣。看到這種景象,我終於明白,原來當初它們所出現的那種困厄乾癟的生機,竟然是由於我們對它們缺乏補充足夠水分的疏失所造成。幸好上蒼有眼,無私的雨水潤澤了它們,也才有這份因緣,讓我們親身體會與思考,那種大自然“生命樂章”的真諦。

  面對自然生態,其實我們所知有限。所知有限無妨,但要學會謙卑。以敏銳的眼光、細膩的思維,在自認無知的胸懷中,體察周遭的世界,藉以了悟宇宙變易之道,善體自然恆常法則。終究,鐘鼎有時盡,山林無絕期。建構願景未來,切忌急功近利;思維絢麗人生,且容細火慢燉!

  探索生命,石蓮展新機;啟示人生,梅雨雨霽后。石蓮無限,大地有緣,取景石蓮生生不息的智慧,人生將可綿綿發展無絕期……

石蓮雨霽 範文推薦:

  • ·雨霽
  • ·石蓮花
  • ·石蓮花影
  • 您正在瀏覽: 石蓮雨霽
    網友評論
    石蓮雨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