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行進中的旅程

行進中的旅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行進中的旅程 標籤:雨中的樹

  從遠古走來,人類歷經了訴不完的每個時期。站在困難面前,智慧在策劃前行的方向;不斷豐富的知識照亮前程。在艱辛中,人們想方設法,經過歲月的千錘百鍊,度過許許多多的關卡,讓勇氣瀰漫心間。經驗與成熟走在路口,越過艱險的高山,趟過東去的河流,一次一次戰勝自然,堅挺自己,戰敗無知,挑戰愚昧,撇開落後,屹立在成功的彼岸。

  在早期,人類以打制石器為主,以狩獵和採集為生。人類生吃食物,食之無味,鮮血淋漓,猶如兇猛的野獸。人們衣不遮體,以簡單的樹葉為布,維護尊嚴。火的使用,帶來了吃的翻天地覆的變化,手撕齒咬,經歷了漫漫的行程。終於,磨製石器,人類開始進行原始的畜牧業和種植業,並逐漸定居下來。堅強的人類向前邁進了一步。在與生活的鬥爭里,吃穿住行的水平不斷得到提高,一直把歷史推到前行的軌道,沿着曲曲折折的道路,一路披荊斬棘,一路摸打滾爬,一路用艱辛說話,也一路以前仆後繼的姿態,取得震天動地的跨越。

  生活日漸豐富,一些陶器、竹製品和木製品等等在生活中得到應用,代替了原始的手捧口飲。社會像波浪滾滾,向前奔流,在潮起潮落的時代里,在雲捲雲舒的日子裡,人類贏來了方便的曙光,讓文明的旭日東升,照亮了生活的各個角落。

  青銅冶鍊技術被人們所熟練掌握,但勞動工具仍以石器為主,青銅器主要是作為兵器及禮器,人類社會發生了巨大變化。鐵器時代,讓人類徹底翻身。鐵器被廣泛應用於生產工具。鐵制工具造福了人類,在耕田種地里,在歷史上劃下了光彩的一筆,亮在人類發展的扉頁里。千辛萬苦的人工拉犁到用牛耕田,減輕了勞動的負荷,提高了效率,減少了汗流浹背的的艱難與無奈。人類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也在不斷促進社會的發展,提高了生活的檔次。用鐵鍋燒飯炒菜,一縷縷炊煙暗示了飯香菜美的日子。那是紅紅火火的生活,那是讓笑容綻放的階段。

  蒸汽時代,機器生產逐漸取代手工勞動,傳統的手工業工場被機器大工廠所取代,先進的技術使社會生產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迅猛發展。交通工具上,搭橋鋪路,船與車的應用提高了生活的節奏,縮短了城市與農村的距離,也方便了人們的進進出出。

  工業時代,各種分工逐漸細緻化、專業化。“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人類在平凡的生活里,每往前的一步,寫下了不平凡的業績,猶如泥土滋養萬物,生生不息,一直交替成長,一直生機勃勃。

  以前,傳統的土灶嵌裝着鐵鍋,煤、山芼、乾柴是廚房不可分割的部分;泥土地面,土牆瓦片成為一時的闊步而行的時間洪流,奔走了一段不短的路程。中華上下五千年,沉澱了多少文明與文化,積累了多少知識與經驗,不斷推動着人類往前行進。在生活里,一代又一代的流傳,流淌的不只是血液,也有進步的汗水,無數的艱難險阻,數不清的坑坑窪窪,起起伏伏。向上的階梯讓人類越爬越高,視野的眼光看得更闊更遠,完成一段又一段的輝煌。

  現在,電子信息時代,詩般的生活充滿在平民百姓間。吃的食物種類之多,令人目不暇接,享用不盡;穿的衣服款式,令人眼花繚亂,布料令人新奇迷戀;繁華的都市,明亮的夜景,住的高樓大廈,布局合理的街區,令人舒心與愜意。發展中,明亮的燈光早已代替了昏暗的燭光;水泥路面、瀝青路面代替了塵土飛揚的土路的面貌;電腦、手機,網絡的偉大發明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

  方便、流暢、順通、多姿的日子漸漸地侵入生活的這裡那裡,令人不敢相信的時代已經來臨。各行各業,各色各樣的人流在機動車裡出入,在飛機上遠行,在輪船里穿梭。距離縮短,交往便捷,溝通直快。人們已經可以探測大到河外星系,小到基本粒子的大多數物質結構。許許多多優良的傳統在發揚,許許多多的觀念在悄悄改變,許許多多的文化在傳承。

  人們日漸安居樂業,尊老愛幼,扶死救傷,“最美行為”在不斷湧現。品德、形象日益高尚。當然,社會上還存在醜陋的、違法的行為,但是,不可置疑地,社會在歷史中往前。新的一代在餵養中,在成長中,在成熟中。在生活里,一代舊人換新人,一個新的時代接替一個舊的時代,人類正在一步步寫下一頁又一頁的光華。

您正在瀏覽: 行進中的旅程
網友評論
行進中的旅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