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在文字里開出花來

在文字里開出花來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在文字里開出花來

  一直都說:寫文是因為對生活有很多現實的,不現實的感言。其實不然,喜歡文字,只是單純喜歡那種走在文字里用墨與墨方式的對話,從中體驗一份份遠在天涯,盡在咫尺的暖。

  ——依依涵煙(文舞柒七)

  對於文字,我更多的是愧疚。當護理生的光環賦予我冠上時,我知道,我辜負了這份我鍾愛的理想。寫好文字,讓更多的人體會這份溫暖,是我終生的夙願,可是當每天面對着形形色色的患者時,我不知道我還可不可以寫出這世間最溫情的文字。所以我不敢去提筆,去生情。因為害怕,因為不知道,那不經意的一筆,能否會挽留一個靈魂。

  幾日前,生平第一次用信件的方式,給我初中的語文老師寄去了一封信。老師是我文字的啟蒙,所以我感恩老師,相信老師,於是寄出了我所有的真言和不確定的人生目標。在信中也提到了關於文字的話題,我當時非常肯定的告訴老師:這條路,我會一直堅持走下去,也許我不是最優秀的那個人,但是我可以做到最努力的那個人。

  一番長談,對於現世生活,人生理想等等。把心中的壓抑,通過文字,講出來,也許於我,於你,於他,會是最好的傾訴方式吧!

  還記得,老師說過:“在這個世界上,污濁的環境,卑瑣的心理,都是常態,理想只有在污泥中綻放才是真理想,束之高閣的空談理想是虛偽的形式主義,理想是用來堅守的。加油!不管多難!”

  沒錯,行動大於心動。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一切都在於努力,恆心加毅力還有就是熱愛。在網友吧啦的日誌里看過她那兩萬字的考研日記,看過之後更多的是淚水和喜悅,流淚是因為心疼她的辛苦,喜悅是因為高興她的成功,最終皇天不負有心人,祝福成為交換生在台灣學習的她。這一切的成果,只因為她的堅定,她的努力,還有她的專一。

  此時此刻,想到了一個人,就是獲諾貝爾文學獎的那位莫言大叔,他在香港大學演講時,說他在寫小說之前最希望的一件事,就是可以像當時他們時代的那個作家一樣,一天吃三頓餃子,於是,五年級輟學的他,開始了創作道路,經歷了五十多年的風風雨雨,終於為中國的文學史,立了一塊不朽的里程碑。

  為此,我更多的是感慨,因為諾貝爾文學獎從不頒給逝世的人,不然,我央央華夏大國,豈能僅此一朵奇葩?

  本應花團錦簇,可惜人去如燈滅。一個作家,最高的獎項,志高的榮譽,都將留在另一個時空:他們的作品,我們的心裡,一份永久的想念,於他們,也許會是比榮譽更好的嘉獎。

  當一個作家,以謙卑的姿態去處事時,他得到的就不再是榮譽,而是一份熱愛寫作的心,通透而有靈性,美麗而又優雅。

  余華說:寫作不是面向文壇,而是面對蒼生。只有接近底層,從社會的不同視角出發,才會有可能寫出打動人心的文字。

  左手捂住右手,輕輕的放在離心臟最近的地方,告訴自己:用我手寫我心。

  這條路,自己走下去,不論路途有多遠,更不論前方道路是否平坦,凹凸,都要堅定勇敢的走下去,只有走過了,才會知道沿途的風景有多麼迷人,只有體會過了,才會清楚,這份成功有多麼不易,也只有歷練過,才會明白,人生更多的是精彩。

  於是,我又一次,寫了這篇文字,因為我始終堅信:“我可以”。

  文字,是我今生的緣。因為遇見了文字,才會在有生之年裡開出了那朵鮮艷的花:一朵向陽的花,一朵帶給人溫暖的花,一朵沒有憂傷的花。親愛的們,你們感受到了嗎?

  ;

您正在瀏覽: 在文字里開出花來
網友評論
在文字里開出花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