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大河兒女觀后感

大河兒女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大河兒女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大河兒女觀后感

  長達43集的電視劇《大河兒女》終於落下帷幕了,觀后還真有一些感想。

  劇中,陳寶國與趙君分別飾演鈞瓷世家賀、葉兩族的掌門人,兩大戲骨同台飈戲。陳寶國在劇中飾演的是河南三河縣風鈴寨鈞瓷燒窯世家賀家的掌門人,他性情剛烈狂傲。趙君飾演的葉鼎三則是賀家的競爭對手,他身上體現了河南人的質樸與闖勁。

  電視劇《大河兒女》的歷史跨度從20世紀20年代到新中國成立,在波瀾壯闊的歷史背景下,通過一個家族的變遷講述了河南兒女投身革命,為新中國建立立下卓越功勛的歷史故事,是一部河南人的奮鬥持篇。相較於那些主題宏大、內容空洞的紅色正劇和殺鬼子拼神技的抗戰雷劇,《大河兒女》的創作特色則是行業劇與主旋律正劇的無縫對接,令人眼前一亮。它以小見大,以極富魅力又神秘的鈞瓷為全劇切入點,不僅大大增強了該劇可看性,讓觀眾借劇了解了鈞瓷的製作工藝和藝術魅力,更以小見大折射了亂世中,中國傳統文化破壞又復興的堅韌歷程。

  《大河兒女》沿襲了歷史體裁的基本故事構成方式,通過賀、葉、楊、鄧等家族的興衰及主要人物悲觀離合的一生來縱向把握鈞瓷的近代歷程。圍繞近代的這場變革並不僅是人物命運的變革,同樣是生活方式及生產方式的變革,對於鈞瓷來說,要想傳承這一技藝就必須緊跟時代的腳步,然而從民國到抗戰再到建國,其中的變化太過複雜,身處歷史中的個體並沒有足夠的眼光來緊跟時代的步伐。其實,任何時代都沒有誰能完全看透歷史的走向,而所能作的只是每人根據自己的內心準則行事:堅守自己所堅守的,放棄自己要放棄的。

  有歷史沉澱和文化底蘊的劇才是有生命力的,《大河兒女》是一部講述河南人的故事的電視劇,並不僅指劇中無處不在的豫劇、鈞瓷、黃河等中原文化元素,更重要的是,全國觀眾從故事和人物身上,了解河南、讀懂河南。該劇因為齊聚多重看點,既有鈞瓷頂尖手藝人的過招,又有年輕人糾結的愛情;既有平民柴米油鹽的小生活,又有保家衛國的史詩情懷,贏得了各年齡層觀眾的熱捧。

您正在瀏覽: 大河兒女觀后感
網友評論
大河兒女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