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電影《晚秋》似乎是觸動了我心底的那根被愛情所繃緊的弦。

  起初吸引我的是這淡淡傷懷的名字,一詞晚秋,勾起我往昔的些許片段。或許正是因為晚秋,這個有點蕭條,有些冷嗖的詞眼,讓這個本是不公的世界,看來是有點悲哀,些許無奈。

  電影的結局有些耐人尋味,卻也有些無奈的悲涼。或許正因為西雅圖的秋天來的有些滄桑,讓春天去的急促,回的遲歸。使得愛情,在人性,在生活,在未來中,顯得悲滄乏力。電影的畫面,不論是人物,還是場景,都刻畫到極致,無論是一條普通的街道,還是一句簡單的台詞,在人來人往中,因為迷茫,因為沉痛,在看似蒼白的世界里,又顯得麻木。如秋,如這晚秋,時間定格在深秋,人物的心理描畫在深秋,故事的蒼涼發生在深秋,此等深秋,彷如一切都已經晚了,如是開始,新的開始,似乎只有面對過往,面對自己!

  有些時候,我們的身邊,也有着這樣的一群人,或許是身份不同,故事不同,但這種悲滄的壓抑,卻像是禁錮靈魂思想的鐵鏈,讓人無法掙脫。時常,我們以為這是環境,是壓力困鎖了我們。但回首,卻是我們自己的軟弱,甚至是懦弱。每一個人的低谷,都像是沉落在深秋的落葉,飄飄蕩蕩,那種不安定的思想,造就了我們不安定的生活,甚至本是所憧憬的未來,都變的恍惚!

  有的因為愛情,或許因為工作,甚至是因為家庭,這些源於生活的片段,倘若任何一個有所破碎,我們便是輸卻了。

  看完《晚秋》,我沉默了許久。

  坐在公園的椅子上,看湖水靜安,偶爾的微風吹拂,盪開細微的漣漪。湖邊上的垂柳,失去了往昔的朝采。倒是離湖不遠處的白樺林小道,那泛黃的落葉,那鋪地的金色,那風中搖曳的身影。讓我不禁有些黯然。垂敗的柳枝,殘落的葉子,在平靜的湖面上,乏力的漂浮着。誰也不知道,何時沉沒,何時腐去?奈何那爛漫在白樺林小道上的男男女女,甚至是老人小孩,卻有些活在秋風裡的溫暖!

  在我看得欣慰,在你看的羨慕。其實,這只是一條小道,雖然秋色猶美,泛黃映紅,但搖曳欲落的悲劇,依舊是無法阻止。但那些人,依舊笑得開心,走得開心。往往,我們這些坐在椅子上的,風吹拂着,遠處丹桂時不時送來幾許暗香。但我們,卻毫無察覺。漠然的面孔,失神的目光,看到的見到的,都是那一種悲哀

  ——晚秋,萬千落葉垂敗,綠色黯然,這個世界,被一股蒼涼所蕭條,而我們正在這個世界里,掙扎着,咆哮着,怎有那閒情逸緻會心一笑?

  如電影中,安娜假釋出來后,在鐵牆銅壁中,她絕世了七年。出來后,首次踏上回鄉之路,而那正是因為不她的母親去世的緣故。一個美麗的姑娘,在晚秋的一個早晨,或一個下午,甚至是晚上,她的目光里,充滿了對生活的無奈與乏味,面對一個喜歡笑,喜歡說話的勛,她的處境,就彷如是在自己的世界里,看到別人的笑,卻苦嘆自己的悲哀。

  西雅圖的秋天,美得像是一朵凋零的花,讓人看到卻無法迴轉。

  我們的生活,我們的思想,美得像是一朵正綻放的花,無法迴轉卻也看不到接下來的故事。往往,因為一段坎坷,一段痛擊,我們美得如這西雅圖的秋天,面臨蕭條,繼而絕望。在自己的目光里,看到別人的笑,我們卻是暗嘲這個世界的不公,熱諷這種生活的瀕危。即便,也是走在白樺林的小道上,拾起落地的葉子,我們卻是沒有笑,但也沒有淚,只是那無盡的嘆怨!

  問,這秋與我何故?與你何干?

  問,世事繁瑣,正是你我壓抑,才有所繁瑣。何故惆悵?

  問,青春的路,有朝氣有衝動,也有掙扎,別人能挺過,你我何故原地暗傷?

  問,愛情的弦,或斷或折,人生的路,有坎有坷,他們能挺然對待,你我何故逃避?

  電影《晚秋》,男女主角坦然的面對了自己。而勛卻因為被嫌疑殺害情婦而被拒捕,奈何安娜手捧兩杯冒着熱氣的咖啡或是奶茶,無助的,彷徨的,在他們最後邂逅的地方,尋覓,尋找,尋視那個她已經愛上的男人。

  時間猶短,三天的時光,兩個本是陌生的男女,邂逅,相識,相愛,並認識了自己,面對了自己。問,七年的困鎖,三天的假釋,安娜的坦然,在電影中似乎顯得不真實。但這其中隱藏的感悟,對這些生活在現實中的我們,何嘗不是一種鞭策?

  只是,這並不是每個人,所能察覺,所能感想。

  我們可以不優秀,可以不漂亮,但我們需要認可自己,接受自己,面對過往。不必對着陌生的生活,隱瞞自己最真實的想法。

  安娜與勛最初的隱瞞,是因為自己是殺人犯,是女囚;是因為自己是情場騙子,是吃軟飯的。但他們相愛了,短短的日子,西雅圖秋天的空曠地上,他們談了一場似乎沒有結局的愛情,寫了一段沒有結局的故事。

  但他們坦然了,釋然了,因為愛!

  最殘酷的人生,他們走了一半,甚至只是一半的一半。但他們挺了過來,為何我們不能?比起他們,我們的壓抑算什麼?

  一部電影,一段人生。我們是不是也該笑笑,也該坦然面對?

您正在瀏覽: 晚秋
網友評論
晚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