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棋魂

.棋魂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從一開始就知道他只是一個魂魄,而且是一個自殺之後因含着怨氣導致無法找到歸宿只好千年寄身於棋盤之中的一個棋痴。那時我在心中默想這位應該不是什麼善類。但後來知道他之所以可以千年以一個靈魂的形質存在於這個世界之上是因為他對棋恆久不變的愛。他的存在讓我始終對《棋魂》保持着一種興趣,當然這部動漫在其他方面也都非常好,塑造成功的人物不只佐為一個,但像他這樣一個人最後的結局卻讓我一時半會兒接受不了。當然如果有比跟小光在一起更好的結局,我也樂意。

  真正開始喜歡他是因為前幾集序幕中他的眼神。該怎樣形容這眼神呢,其中到底包含着什麼?其中有對美的陶醉,有閑庭信步或坐看雲捲雲舒般的心境,有發現被注視時的坦然回眸和凝視。這回眸中還有什麼?那溫柔似淡然無物卻又直抵人心。

  我那麼相信他會一直延存在這個世界上,我以為他的時間真的會停止,但誰會想到時間的沙漏會再一次開始流動,而且那麼快。當我自己還沒看到那裡,從評論中知悉會有這一天的時候,我在勸自己,連佐為自己都釋然了,我還有什麼可悲傷的!可是卻始終無法釋懷,儘管只是一部動漫我也不允許有這樣的邏輯存在。

  給了他千年冰冷的等待,最後的結局到底該不該這樣?我相當的鬱悶,我開始指責作者的失誤。在我看來佐為最大的過錯就是自殺,難道離開皇宮就真的不能下棋了嗎?被誣衊就真的不能洗清了嗎?不合邏輯。看起來佐為好似只是為了體現和傳遞棋魂而存在的一個媒介,他的美好是純粹的美好,不容有一絲污穢,因為他是棋魂的核。可但凡是人就會有感情,這麼好的存在怎麼可能不被喜歡?他的最終歸宿可以明明白白的告訴我嗎?這種感覺就好像讓其完成了賦予他的任務(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勝任的)但卻沒有給予與之相配的待遇。或許已經給了,但起碼要給看着的我一個交代啊。他到底是開始了下一個輪迴還是其他,還是真就這樣永遠的消失了。或許熟悉日本文化的人們會清楚吧,大家可能都默認了一種歸宿,但那歸宿在哪,沒能和作者達成默契的我無從知道。我心中為佐為安排的歸宿是他會去的地方嗎?

  這些想法在我真正親身觀看佐為消失那段之前一直壓在我的心頭,我或許曲解了作者的本意,我有些懊惱在看完之前看了評論,不禁猜想如果只是單純的自己慢慢地看或許就能順着情節的發展看穿作者的深意。可惜的是提前知道結局的我就這樣被一種莫名的怒火支配着在隨後的觀看過程中不斷增加自己的怨念。

  現在的我平靜了許多,因為終於親眼看到了佐為即將消失那一刻的到來,因為知道了對於佐為的消失小光沒有一絲的過錯,小光還是那個好孩子,對於這一點我很欣慰,但佐為消失之前的那種不捨實在令我心痛。

  在他的周圍盛開着一樣又一樣美麗的花,個人最喜歡有燦爛溫暖美麗的櫻花陪伴着他,但或許真正與他相對的是紅楓,有如火般的絢爛,卻沒有火傷人的灼熱。

  妹妹一句在我看來好笑得不得了的感嘆讓我在後來親眼看到他的回眸時頓時失語,我該用哪一個詞形容我的心動,又該用哪一個詞來描述他美麗的眼眸和神情。我終於知道什麼叫風華絕代了,到底該怎麼形容他呢?總怕找不到合適的詞來描述他反而減了他的美,他美麗的眼眸和美麗的心是那麼的相稱。

  當看到他若無其事悠閑地逗蝴蝶的時候我以為他會美麗地存在很久很久。當他說這樣的存在連棋子都無法碰到時,我心疼了,但他又說沒有忘卻棋子那冰冷的觸感,我該怎麼辦?沒容我消沉他又感嘆神能夠讓他以這樣的存在下棋他已是萬分感激。我喜歡他,喜歡他的純凈,善良和溫柔。

  他耍小性的時候我真以為他不會消失,我抑制不住自己的心疼。他啊,怎麼這麼會惹人心疼!但他不是個弱者,當他自殺時確實可以說心靈不夠強大,但最後他也後悔了吧,他怨的不是那個卑鄙的棋士,而是自己的選擇。

  他能力那麼強,那麼優秀,而且在冰冷的棋盤中(當然他感覺不到)待了千年,竟然沒有在這長久的落寞中變得怪異,不是靠那顆純潔的心是靠什麼?虎次郎和小光還有成百上千個和他對弈的人都讓他感到了幸福,只因為他對棋對人對世界的愛。

  他溫柔的注視,他的寬容的心,他的恆久不變的愛,還有他美麗的外表,唉,怎一個美麗的存在!他注視着緒方,然後轉身離去,他呀,難道不知道最該擔心的是自己的時間!如果是一個沒有愛只知道自己的人哪會有這麼美麗!

您正在瀏覽: .棋魂
網友評論
.棋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