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初三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初三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初三家長會教師發言稿(一)

  尊敬的各位家長朋友:

  你們好!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九年級(14)班的全體任課教師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今天,你們能在百忙之中犧牲寶貴的休息時間來參加這次家校交流活動,單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出你們對子女的關心和對我們學校工作的支持。我同時也代表我班全體同學感謝大家的到來,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就是為了在教師與家長、家長與家長、家長與學生之間架起一座溝通的橋樑,互相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更有針對性的實施教育,家長能夠更好的教育自己的子女做人與成才。我希望我也相信,我們的這次家校交流活動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取得圓滿的成功!

  今天我想和家長談的主要是我班級的現狀和學生的在校表現:我班現有學生55人,大部分任課教師都是從初一跟班上來的,不僅教學上與學生形成了默契,而且師生關係融洽,對教學是非常有利的。作為班主任,雖然是初三才接的班,但我的工作思想是:一切以提高學生素質出發,不求榮譽,只求學生的提高。只求他們能夠身心健康的成長。能夠讓學生鍛煉的盡量讓學生鍛煉。在學習方面,我不以成績論英雄,主要着眼學生自身的比較,只要孩子今天比昨天表現好些,就鼓勵,及時表揚。在師生共同的努力下,現在我們班形成了比學趕幫超的學習局面,班級學生集體榮譽感很強,已經初步建立了良好的班風。當然班級也存在一些問題,需要和家長共同攜手來解決。

  下面我就將我班學生在校表現對家長做具體的彙報,以便我們在思想上能求得共識,讓我們攜手牽引我們的孩子走向美好的明天。

  我將班級孩子大體分為四類:

  第一類:品學兼優的孩子,這些孩子學習品質很好,有很好的自制力,能主動學習,這些孩子明年有衝擊靈台一中的實力,他們是……(孩子姓名在此省略),我為這些孩子的家長自豪,你們培養了一個優秀的孩子,他們不僅是家庭的驕傲,也是我們老師的驕傲,這些孩子在生活上需要家長給予更大的關心,不要給他們施加更大的壓力,因為他們心裡的壓力已經很大了。

  第二類學生,他們努力學習,但基於多種原因,如:基礎不紮實,學習方法不正確,青春期思想波動等,這些學生成績不拔尖,但他們也有衝擊重點中學的希望,他們是……(姓名省略),這些學生就是所謂的可上可下的學生,發展好了,是重點,稍有鬆懈就將與重點擦肩而過,面對這樣的學生,家長不僅需要給予關心,有時也需要給予必要的幫助與督促,孩子的成績中,不僅有老師的培養,學生的努力,更有家長的汗水。

  第三類學生,是老師最心疼的孩子,這些孩子一直努力學習,渴望有一份理想的成績,他們善良懂事,但成績始終不理想,以致自己信心都大打折扣,面對這些學生,老師都傾注了更大的熱情,耐心的輔導,生怕傷到他們敏感的自尊,這些學生有……(姓名省略),我能理解家長面對孩子成績不理想的心情,但我想說,這些孩子儘力了,他們不需要責備,他們更多的需要鼓勵,需要你的關心和支持,儘管他們成績不是最優秀的,但不等於他們的人生是失敗的。條條大路通羅馬,將來在某個領域做出一番成就是完全可能的。

  第四類學生是我平時關注最多的孩子,他們活潑好動,充滿了青春的活力,也因此常常違反紀律,上課搞小動作,甚至課堂上說話,影響其他同學聽課,他們對學習沒有興趣,成績也普遍不好。面對這些孩子我有義不容辭的教育責任,但有時我真的感到力不從心,我需要家長的配合,引導孩子走正確的路不僅是我的心愿更是家長的心愿,只有我們攜起手來才能更好的教育我們的孩子,你們不能對我說:“老師這孩子我可管不了呀!全靠你了!”你也不要說:“哎呀,老師我忙,我沒時間!”如果因為我們老師和家長的疏忽,對孩子疏於教育,倘若真的發生了不良的後果,作為我們都有推託不了的責任,家長還要承擔一些心靈上的痛苦。我這樣說,不是說我們的孩子就是不可救藥的問題孩子,而是說,我們需要攜手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在這裡我不想點這些孩子的名字,這些孩子的表現也各不相同,我希望家長能夠理解我急切地心情,能在會後與我單獨溝通,讓我們一起為孩子搭建一個美好的明天!

  初三是初中階段最後的衝刺時期,沒有了初一對中學生活的新奇和暫時壓力,有的是畢業升學的壓力。這一時期的學生髮展具有以下特點:12-16歲年齡段上,教育學和心理學把這一階段稱為“少年期”,這段時間上,學生心理和生理變化比較迅速,身心各方面都比較矛盾。父母要高度重視對這一關鍵期和危險期的監護和把關。這一時期他們精力充沛,好奇心強,任何事總想試一試,但他們的願望與自己的實際能力是有很大的矛盾的,他們的獨立性增強了,總想擺脫對教師和家長的信賴,總認為自己不是孩子了。有事不願和父母及師長交流,處於一種半封閉狀態,和同齡人訴說又冒着曝光的危險,所以他們感覺沒有朋友沒有人可以理解他們,特別是處於青春期的女生這種會更加強烈。他們的情感很脆弱,最容易衝動,做事也很莽撞,後果意識能力差,前些日子有一篇報紙上刊登一篇三個初中生因完不成作業,學習成績差,被老師批評、家長訓斥,聯合出走,便是一個典型的例子。這一時期的學生的另一顯着特點是生理髮育的逐步成熟,他們一方面為自己身體各部分的發育感到新奇,另一方面又充滿羞澀和不安,不願讓父母進自己的房間了,有自己的秘密了。心理上的表現是容易興奮和衝動,神經敏感,產生了愛情的萌芽,大多數早戀的孩子是發生在這一時期,在這一時期,作為家長要高度重視,決不能有不良的刺激對孩子產生影響,特別是性感之類的刺激,要注意從家庭生活到電影,電視節目,一定要有適度的選擇。衝動是他們這個時期的最大特徵,好奇是他們一生中的高峰。他們雖達不到辨析是非的能力,但很自信,自我抑制能力在這段時間最低。所以父母和老師,一定要加強教育和引導。

  這一時期他們的思維具有以下兩大特徵:一是抽象的邏輯思維有了發展,但很大程度上還屬於經驗型的,在認識事物和考慮問題,還經常需要具體的感性經驗來支持。二是獨立性和差別性已發展到一個新的水平,不滿足於老師和課本中的解釋,有時提出相反的看法,最喜歡爭論,在家長面前更是如此,有時很片面,很有主見,有時自信到過分的程度,“誰是中國目前最好的歌唱家?”“我,只是未被發現”一個學生鄭重其事地回答老師的提問。當家長老師的總是覺得這個時期的孩子不如小學時期聽話,很喜歡頂嘴,所以父母常罵他們“越長越調皮了”。實際上用教育學和心理學的觀點分析,這是少年時期孩子的一種心理特徵的反映,是人生第二次反抗高潮的具體表現,父母對這一時期的孩子在教育方法上更應該講道理,態度不要粗暴,語言不要挖苦,要講究分寸。如果還用小學時期的簡單說教是不行的,父母要提高自己的教育方式和水平,使他們提高了認識又明白了道理,和家長統一認識,只要從內心服了,教育效果就是良好的。

  針對以上學生特點,在此我強調如下問題,不妥之處,還請各位家長批評指正!

  一、強化家庭教育意識,努力提高家庭教育質量。

  未來的社會是一個文明平等競爭的社會,若不具備一定的知識儲備和能力,就難於在激烈的競爭中維持自己。孩子是我們國家未來的公民,孩子是我們晚年的繼承和希望,正確合理的家庭教育是人一生的幸福,錯誤和不良的家庭教育就是我們自己的晚年的痛苦和辛酸,未來的社會是一個文明平等競爭的社會,若不具備一定的知識儲備和能力,就難於在激烈的競爭中維持自己。人生最大的煩惱莫過於兒女的不成器,為人一生最大的欣慰莫大於孩子的有才有德,在教育子女的問題有一個不成定論的公式,現在多付出一點,盡了自己的努力和職責,否則就會欠賬,欠帳越多就會還債,還債有三個方面:一是升學,二是就業,三是婚姻,他們在社會上無法維持生存時,需要你的不斷接濟和幫助,有的家庭父母現在只考慮自己的歡樂和輕鬆,不注重教育付出,只能是一代懲罰一代,惡性循環,然而有知識有見地的家庭則是一代負責一代,一代孝敬一代,一代勝過一代,為國家社會培養了棟樑之才,自己也有一個幸福的晚年。

  作為家長,首先要明白,孩子的智力基礎和品質基礎是在家庭中奠定的,人的智力和品質是在家庭的塑造下成型的,學校是接過這塊毛坯進行繼續加工的,從家庭,幼兒園,小學到初中,這已是第四階段,在學校塑造和加工的全部過程中,離不開正確家庭教育的配合,倘若沒有良好、正確合理的家庭教育配合,再好的師資和學校都不可能產生好的教育效果。你想,同樣一個教師在同樣一個班級上課,為什麼有的學生學習成績好,而有的學生學習成績差一些呢?其中關鍵在於家庭教育。往往一個學生學習的動力來源與家長的期望,家長要經常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在學校表現情況,和學生共同制訂學習目標。家長要更多一點的投入精力關心學生的學習。對學生的學習過程進行管理,了解知道孩子什麼時間該上學,什麼時間放學,完成沒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這樣,孩子感受到家長對其學習的關注,當然在學習上就會非常用功,努力把學習搞好。有的家長總是說,工作太忙。我說,家長在忙,又是為了什麼?“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一個人材的培養沒有幾十年的精心培養是成不了人材的,靠朝夕之功是培養不成人材的,靠僥倖心理也是斷然培養不好孩子的。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初三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網友評論
初三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