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幫你擺平他

幫你擺平他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劉老耿從事教育工作近三十年,在全國各報刊發表作品兩百萬字,可是,評職稱卻沒了他的份,朋友們譏笑他,老婆孩子看不起他,甚至連比他年紀輕的同事,由於比他職稱高,經常當著他的面數自己的工資,還故意吃驚地問劉老耿:“您怎麼這點工資?”劉老耿越想越咽不下這口氣,於是就找校長評理。

  校長說:“咱們都是根據上邊的文件精神執行的,比如你,條件差兩項,一沒相應學歷,二沒論文,讓我給你走後門呀,我可沒那本事。”

  劉老耿說,自己沒正宗學歷是自然災害,那是響應上級號召去最艱苦的山溝小學教書多年,耽誤了自考的事了嘛;至於論文,他把自己發表作品的複印件拿給校長看,校長說:“《人民文學》那算什麼,你這一堆,如果是發表在《清河教育》上,早就可以評副高了。”

  這一句,讓劉老耿差點吐了血,虧你是管教育的,《人民文學》是國家級大刊,在上面發作品,那是尋常人能辦到的事嗎?你怎麼敢拿《清河教育》比?《清河教育》是本市教育學會辦的內部資料,全市萬餘名教師,只要給管刊物的領導送點錢,管你東抄西湊,就可以在上面發表文章,當然,發表時不但沒稿費,還要掏贊助版面費用數百元!有時候,大家集資弄個萬兒八千的,便可以出《清河教育某縣專號》,嘿,領導土政策,為了確定《清河教育》的權威性,愣是規定,凡在上面發表一篇教育論文者,評職稱時加十分!真是沒有天理,《人民文學》不及《清河教育》,《故事會》千字五百元發表的作品,不及花上錢找人代筆甚至抄襲在《清河教育》的所謂“論文”!校長最後冷冷地對劉老耿說:“劉老師,您發到《聯合國文學》上也沒用,不信你找局長去。”

  找就找。劉老耿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找到日理萬機的主管副局長。

  副局長聽完他的陳述,哈哈大笑:“劉老師,黨培養你這麼多年,原來這水平。你連‘賣什麼,吆喝什麼’如此淺顯的道理都不懂,怎麼為人師表?教育論文當然要放在重點上,而那些什麼文學作品是消遣的東西,怎麼可能跟論文相提並論?想評職稱,你給《清河教育》投稿啊,你有本事在《人民教育》上發一篇,下次評副高,我替你打包票!”

  “可是,我發表的小說都選在初中課本上了,這難道不如一篇論文?”

  “你……”副局長一愣,馬上鎮靜下來,他笑了笑,“初中課本,你是中學教師嗎?還是呀。中學課本選你的作品,那是說明你小說寫得可能有一定的借鑒之處,選上做課文,未必證明是好,也許很差呢。事實只能是你賺了點稿費,此外什麼也說明不了。”

  這簡直是有理說不清了,劉老耿氣得失了態:“那我請問局長,我按您說的,小說是消遣,那麼,我們中小學的課文,為什麼用的全是小說散文,怎麼不選《清河教育》上的狗屁論文?”

  “放肆!”副局長一拍桌子,“你給我出去!身為人民教師,竟然污衊同事的論文是狗屁文章,你師尊何在!你敢當著那些作者的面說這話嗎?”

  劉老耿一時語塞,被趕出副局長室,而且再也不可能有臉面來下一次了。他失魂落魄地在大街上走,迎面撞上一個人,誰?張學亮,劉老耿當年剛調到市區來時,應藝術館之邀請,暑假期間辦了幾屆文學講習班,這張學亮就是第一屆的學員。

  “哎喲喲喲,是劉老師。”張學亮近幾年混得很是出人頭地,但是他不低看劉老耿,見面常常熱情地打招呼,劉老耿對他印象也不錯,他見劉老耿臉色不好,就不由分說,拉着他進了一家飯店。點了四個小菜,一瓶酒:“說吧,劉老師,有什麼擺不平的事,學亮替你效一回勞。”

  那位局長就算是副的,也是副處級,張學亮怎能奈何得了他呢。可是,面對張學亮這個與己同齡的學生,吐一下心聲也是好的,劉老耿就把自己的煩惱說了。

  “噢,這麼回事呀。“張學亮皺着眉頭說,“劉老師,不是我說你,你凡事認真什麼。”他敬了劉老耿一杯酒,“我哪天跟那局長說一說,讓他別這麼狂,該照顧點就照顧點兒,你評個小學高級教師,才算個中級,就是本市決定的事兒,省里都不干涉的,他較真什麼?”

  “他真能聽你的?”劉老耿有些不信。

  “我哄你幹什麼,老兄,”張學亮一得意,稱呼都改了,“實話告訴你吧,那個局長當年若不是我,他甭想弄到文憑,沒文憑,他那副局長也就當不上——那文憑有假,老弟在南方搞到的。那時候搞假文憑比較容易,沒電腦沒網絡呀,只要沒人較真兒,就一帆風順了。咱市裡不少領導,都得了我的幫助呢,我說句話,能不管用嗎。”張學亮已經喝光了一大杯酒了,“你不懂,領導同志哪裡像普通學生那樣死讀書,他們有更重要的事等着做,但又離不開文憑,怎麼辦,就造假,考試找人替,外語照着抄……你以為在國家刊物發篇小說就了不起了?其實,人家那欺上瞞下的智商比你高得多,領導你個老實教員,一點也不虧。”

  “如果是這樣,那咱說定了,老弟。”劉老耿也自願改了稱呼,“如果您把我的事擺平,老哥再窮,也得拿五千元意思意思。”

  “五千元不吃虧,你想想,評上職稱,每個月多五十多元,一輩子的事呀……”

  劉老耿迷迷登登,想不準張學亮那些話有幾成信得住。社會不可能是這樣吧?他腳下如踩着雲彩回到家中,酒醒了大半,坐在沙發上細想,剛才喝高了,憑自己的水平,本來評個中級已經夠憋屈的啦,怎麼可以答應張學亮五千塊錢呢?他說給妻子聽,妻子也抱怨他酒後失控,兒子要買電腦,都沒錢……

  正連後悔加煩惱着,他那不爭氣的兒子吹着口哨進屋,打他身邊大咧咧地過,招呼也不打。劉老耿氣不打一處來:“你滾一邊‘吱嘎’去!”

  “老爸呀,吹口哨犯哪門子國法啦?又跟誰惹了氣,說,兒子幫您擺平。”

  老劉站起來要打兒子。妻子忙把兒子推進屋,說他:“你也不看火候。你爸爸窩火呢。”就把劉老耿為職稱輕許了五千塊錢的事說了。

  “這點屁事呀。”兒子不屑地說,“我買個電腦上網,你心疼錢,白送人就不心疼啦?不就張學亮嗎,我給您擺平。”

  “啊?你認識張學亮?”劉老耿才不相信兒子瞎吹,張可是大能人呢。

  “老爸呀,您這樣的智商,還空談什麼培養人才。”兒子揶揄道,“那個張學亮有什麼了不起,他女兒跟我搞網戀,後來發展為對面戀了,請我到他家,老傢伙讓我唬得一愣一愣的,我說什麼他信什麼,直誇我是難得的人才呢。”

  劉老耿兩眼發直,簡直是亂套了!

您正在瀏覽: 幫你擺平他
網友評論
幫你擺平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