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是淚水,也是人生

是淚水,也是人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是淚水,也是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啼哭,一許生命落地;痛哭,一抹生命墜地。淚水,就這樣在開始時、結束時渲染着氣氛,喜或悲,我都只是默默地感悟着活着的意義非凡。

  醫學上有稱,眼淚有清潔眼球的作用,是對外界刺激的一種應激性反映,從胎兒時開始,就有了基礎淚,繁衍、擴充。也許,淚水就成了生命象徵的烙印,乃至結束時,還有淚水在記憶以及飄逝的靈魂,不管是眷戀、還是決然……

  這就是一開始,人註定是情感的動物的根源吧。七情、六欲,不能長期壓抑在心底,或顯現於外,伴着表情、語言、動作等的協調,淚水會以各種形式從眼眶中呈現,有積聚,有溢出,有狂飆……如暗流,只是隨催化劑的刺激大小而改變大小。這個世界里,真真假假的,也只有演員才能肆意操縱淚水吧,只是我為不能成為一名演員而遺憾。

  怒極會反笑,喜極也而泣,人往往在巨大的驚喜或者悲傷之前,一時難以找到最恰當的表達情感的方式,淚水往往總會先之一步淋漓而出。笑着哭,哭着笑,似乎是最難以詮釋的複雜情況,而此時,淚水便有可能成為淚花,凝聚在液體中的,始終是我無法用言語道盡的密碼。

  女子,不離於水,寶玉說:女人是水做的,黛玉又何嘗不是淚水凝成的?淚光漓漓,嬌喘微微的黛玉硬是赤裸裸地勾走了無數男人的心。善睞明眸,若有霧氣朦朧,便是幽潭一碧的美麗和誘惑,生生攝人魂魄風流無限……有了淚水,男人總是自作多情地要去憐香惜玉,女人也就往往順水推舟的小鳥依人,造就愛情的,莫非是一汪淚水的潤滑劑?我深思而不得其解。若是女人的淚水泛濫,男人們恐怕會惶恐不安,不知所措吧?我如是剖析。恰當的笑容與淚水分配,也許才是女人獲得愛情的武器吧。

  男子,遠離於水,“男兒有淚不輕彈”,幾乎堵絕了所有男人淚堤,所以男人習慣於把眼淚藏在心底,讓它在血液里流動,哪怕是流血,這是文化傳統的影響,我也深深的體會着作為一個傳統人的桀驁。堅強,不管偽裝與否,都會有決堤的一天,當男人真正要哭的時候,是真實的累了、倦了、痛了……男人們大多會選擇在一個無人的角落,或是最親近的人面前,歇斯底里,而後又用笑容掩飾着崩潰后的不安。

  真性情?是女人還是男人?淚水真了,心會真情也會真。

  淚水滋潤過的世間,才發現了真善美的存在;淚水祭奠過的傷情,才挖掘了憐憫心的;淚水溫暖過的靈魂,才那麼雋永,那麼深刻……

  旅途久了的現在,我才發現,人活着,是淚水,也是人生。

您正在瀏覽: 是淚水,也是人生
網友評論
是淚水,也是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