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尋根問祖金廬陵

尋根問祖金廬陵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清明時節雨紛紛”,雨後的清晨,天剛蒙蒙亮,廬陵太原王氏總會一行5人從吉安城區出發,趕往吉安縣桐坪鎮羅家村委會大栗王家參加全族宗親舉辦的祭祀活動。

  途經楓崗村,車停片刻。正副會長王連生、王磊晶與從廣東省武警總隊原政委王明閣相約、會面。明閣祭拜其父母時,我也抽空到祖父母和父親的墳頭前掛紙,燒香,追憶長眠在那裡的列祖列宗。隨後,我們重點暢談了總會的“三修”工作,大家一致認為,這是積善行德、利故利生的好事,只要是宗親,一定會盡心儘力。

  車進大栗王家村,全村700多名宗親歡聚在祠堂里。鳴爆、握手、讓座、敘舊、談笑風生。在座談時,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暢所欲言,言無不盡,既談名人事、故人情,又談新農村、新人新風采。在談到太原王氏的來龍去脈時,從固江棟頭趕來的宗親搬來了族譜,與大栗王氏對譜,與從吉州區長塘打的來的宗親對譜……,那股熱情,那種親情,那血融於水的深情,讓在座的宗親都情不自禁地鼓掌歡呼!因為我們的先輩勤勞勇敢、對人真誠、樂善好施;因為我們的後輩人才輩出、誠實守信,前途無量;因為“三修”工作既是古人留給我們的重任,又是我們務必對子孫後代樹立的豐碑。厚德才能載物。

  午餐后,我們踏青去。大栗王家是個典型的江南小村莊,古樟古松,鬱鬱蔥蔥,小橋流水,美不勝收。不知不覺中,我們來到了山頭村。聽說這裡有“兩個王氏”,我們便去探個究竟。清明節的雨紛紛揚揚,在村裡,“姓氏來源複雜”的幾個老表聚在一起,聊起往事,聊起他們串聯成親戚的共同祖先,這才發現,原來在他們的心裡,祖輩居然是那樣的令人懷念和同情,氤氳之間,想起其祖先,哀思泉涌。

  他們對於自己的血統的自豪和自信。但是如果不是我們總會幫他們對譜,他們就永遠不知道自己的老祖宗原來的親兄弟。現代人到底失落了些什麼?這樣一門宗親,竟然一家人都不認一家人。否則,也許也要等到幾十年後,我們的後代坐在一起,在一個清明節的時候,聊起那些往事,再來追悔莫及。

  清明已經過完。人生苦短,我們不應該再跟自己的老祖宗鬧彆扭了。看看清明時節雨紛紛。這風,褪去了冰凍的外衣,變得模糊了,多了幾分纏綿。這雨,輕柔而纏綿,絲絲入扣。聽風聽雨過清明,踏青掃墓懷故人,幾乎關係到每個家庭。清明掃墓,既想企求生活的幸福,亦是緬懷先人繁衍了自己以及整個家族。聽風,聽雨。站在墓前,用虔誠的心祭奠仙去的先人,無須淚流滿面,只須一份懷念的心情,讓自己的祝福自己的企求,滲透進墳頭,好讓自己的先祖也可以感應到廬陵的傳統文化,重的是孝道。子孫來掃墓,通過燒紙等儀式,在冥思中遙想祖上及逝去的先人,正是對祖上恩德的追念與感沛。一代一代是這麼地過去又過來,生命延續,且生生不息,猶如飲水之人,感懷源頭活水。今人在感懷中,方知生命的意義與自身存在的價值。

您正在瀏覽: 尋根問祖金廬陵
網友評論
尋根問祖金廬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