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廬陵書院書聲琅

廬陵書院書聲琅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自唐至清,全國的書院有七八千所,江西近千所,而古稱廬陵的吉安,書院有200餘所,而且不少書院辦成了學校,至今仍然書聲琅琅。廬陵書院的繁榮,為人才的培養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民間聚徒講學的書院始於唐代。唐代廬陵興建的書院有4所,即皇寮、登東、匡山、光祿書院。

  ??宋代廬陵建書院40所左右,其中白鷺洲、新興、盤窩、雲崗、雲龍和清節書院比較著名。宋代書院主要傳習理學,大都為程朱理學傳人所主持。其中影響最大的是江萬里創辦的白鷺洲書院。據歐陽守道《白鷺洲書院山長廳》記載:“書院初建之歲,其時山長未有人,江萬里親為諸生講課,載色載笑,從容水竹間。因此,第一任山長就是江萬里。歐陽守道是白鷺洲書院最著名的山長。文天祥、劉辰翁、鄧光薦皆出其門。在一篇祭文中,文天祥高度評價了歐陽守道對教育的貢獻:“先生之心,其真如赤子”,“先生之德,其慈如父母”,“天子以為賢,縉紳以為善類,海內以為名儒,而學者以為師”。宋末,廬陵書院由民間講學轉變為官學。

  ??元代廬陵興建書院約為20所。書院皆由教授山長主持,以修身教人為務,緩和其反抗對立情緒,把知識分子的消極因素轉化為積極因素,其中名人記鄉賢歐陽修較為突出。

  ??明代廬陵興建書院80所左右。因書院與王學的講會相結合,所以從數量和社會影響上都是空前的。明代科舉盛行,書院進一步“官化”,“官學”已成為科舉的附庸,同時營造了濃厚的學習氛圍。講會是一種社會團體,它依託書院,成為宋明理學社會化的重要機制。書院的風氣自由開放,講會將教學活動與社會學術活動相結合,擴大了學術的影響,提高了教育水平,激發了學生的求知慾望,對於培養人才和學術交流大有幫助。

  ??清代廬陵建有書院70所。當時朝廷曾下令不許興建書院,但是對原有書院仍然採取籠絡控制政策,白鷺洲書院作為江西四大書院之一,便名列其中,江西巡撫蔡士英曾命地方官員修復著名書院。清末,隨着經濟、政治的發展,作為讀書求學的書院,已經完成了歷史使命,被實行班級授課的學堂所替代。

  ??解放前,白鷺洲書院轉變為近代的實施班授課制度的中學,原北京師範大學校長王梓坤曾就讀於白鷺洲中學。

  ≤作者:笑對人生911≥

您正在瀏覽: 廬陵書院書聲琅
網友評論
廬陵書院書聲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