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小時候(2)

小時候(2)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人活着一輩子都在抉擇中度過,可有些事你卻無從選擇。爺爺在兒女都成家后選擇出家,而拋棄我,而我也無從選澤地開始了正式的和父母生活。

  我們有了新家,院子很大,房子很小,牆和房子都是土坯的,那時候農村裡打牆是最熱鬧的,兩面用椽固定好一尺的距離,然後往中間填土,七八個漢子擠在上面拿着碗口大的鎚子在上面錐,邊錐邊喊着號子,場面很是壯觀,待把一層濕土錐瓷實了下邊的人又開始添上新土,牆就是這樣一寸一寸和着男人的汗水打起來的。

  有了新家我覺得媽媽說話的聲音都大了,好似過了幾天安寧的日子。

  我開始上小學了,我們端着自己的凳子上了學前班,記得那時,我們和一年級,二年級在同一個教室,老師上課時上了這邊上那邊,很是忙碌。一個星期後,老師通知我把凳子搬回家,說下星期我就升到一年級。就這樣我跳了一級。那時的孩子上學晚,一年級的學生小的七歲八歲,大的還有十歲十一歲的,我們就這樣在一起混學,常能背過高年級的課文一點不奇怪。

  學校里只有兩間教室,兩個老師,五個年級(學前班,一,二,三,四)一個老師戴着瓶底厚的眼鏡,隔着眼鏡我們看不清他的眼睛,一個老師只有一條腿,另一條腿從根部鋸掉了,他總是架着雙拐,上課時雙拐靠牆,一手扶着黑板,一手或拿書或在黑板上寫字。高年級的同學給眼鏡老師編了好多順口溜,每次給老師打水時就使壞,我甚至見過有人把鼻屎投進老師的熱水壺,我也受到影響給老師提熱水回學校時一路我都沒有蓋壺蓋,直到校門口才蓋上,我覺得我要不做點什麼就和她們不是一夥的。可那個雙拐老師我們都怕他,沒人冒犯他。

  在這所啟蒙學校里我記憶深刻的就是這兩位老師,眼鏡老師給我們教的第一首歌就是《義勇軍進行曲》,而雙拐老師留給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帶着我們搖樹葉,聽說第二天檢查,他就帶我們瘋了似的把楊樹上的所剩無幾的幾片葉子往下搖,男生們可賣力了,我們女生就站在樹下笑,我猛一回頭看見老師也在仰頭張嘴笑,笑的那麼隨和,和講台上的他判若兩人。後來相繼還換過老師但印象都不深了,唯獨這二位。

  如今三十餘年已過,小學校雖已不復存在,老師也已年近花甲,可那年那時那些快樂無邪卻永記。

您正在瀏覽: 小時候(2)
網友評論
小時候(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