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吳龍江也說蘇東坡

吳龍江也說蘇東坡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吳龍江也說蘇東坡

  說蘇東坡文人很多,比較有影響有林語堂、王水照。吳龍江在這裡既不為重新蘇東坡立傳,也不發些對蘇東坡研究新得,吳龍江只能利用對蘇東坡了解發點感慨。

  讓蘇東坡出名是歐陽修。吳龍江可以說沒有歐陽修,就沒有蘇東坡。有人肯定認為我說此話差矣。但是誰也不能否認是歐陽修讓蘇東坡文名天下。如果你不信,你可以去查閱《宋史》。歐陽修對梅聖俞一句話:“我要避開一頭,好讓他出人頭地。”

  蘇東坡一生用大起大落概括最為恰當。大起,如大風起兮雲飛揚。大落,如高山滾石落山澗。早年成名,又是天子門生,蘇東坡可以說得意如春風,春風真得意,我想蘇東坡看到自己金榜題名時,肯定是“春風得意馬蹄急,一日游盡東京景。蘇東坡,失意因為自己是保守派,對宋神宗想成為千古一帝變法不大熱心,甚至對王安石變法感冒,蘇東坡這輪京城明月成了冷月、蘇東坡開始由中心變成邊緣。蘇東坡沒有因為自己變成邊緣而不發光,他在地方為百姓造福,今天徐州、杭州人們仍然感覺到蘇東坡這輪明月沐浴。讓蘇東坡這座大山,栽如海底是“烏台詩案。”蘇東坡因為做幾首對變法不讚美詩,蘇東坡被投進大牢,蘇東坡成了“逆臣叛子”。正當蘇東坡認為自己虎口難逃生時,他貴人讓他由死化生。曹太后挺身而出,據記載她對他孫子宋神宗說:仁宗皇帝說:我來不及用蘇軾、蘇撤啦,留給子孫。她救了蘇東坡。宋神宗也不是昏君,他讓人試驗蘇東坡,蘇東坡:我本心中無鬼,蘇東坡將自己從鬼門關拉了回來。

  蘇東坡被貶到黃州,蘇東坡就開始脫胎換骨起來,蘇東坡就開始反思起來:別人因為有才而得益,我卻被才害。從此,蘇東坡要自己成為新的西湖。《念奴嬌、赤壁懷古》、《前赤壁賦》、《后赤壁賦》是蘇東坡大徹大悟,是蘇東坡借懷古寫己與悟道化仙。想想自己與周瑜多麼相似,都是早年名揚天下。自己是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但是周瑜卻是羽扇綸巾,談笑間牆擼灰飛煙滅。一個是天,一個是地。一個瀟洒順意,一個難堪失意。這難道就是命?自己現在什麼都沒有,只有江上清風,山間明月屬於自己,苟非吾之所有,非一毫而不取。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

  蘇東坡本來想老死黃州、汝州,自己化成江上清風、山間明月。蘇東坡沒有想到,自己這輪明月竟有破雲之日。蘇東坡開始戲劇起來,開始小說起來,蘇東坡坐上直升機,被高太后舉上天頂。蘇東坡人生真是有戲,人生真是好小說。戲中懸念百出,小說中故事感人。自己真沒有想到,神宗停筷時竟是讀我蘇子瞻文章!

  蘇東坡這部戲劇快結尾,讓人看起來心酸。高太後去世,蘇東坡又成了涼菜,被倒在天涯海角。蘇東坡是人不是仙,他在海南望着中原流起淚:我恐與家人不能相見。但是好人總會化凶為吉。真當蘇東坡心似已灰之木,哲宗死了,向太后對往日“罪臣亂子”蘇東坡

  憐憫起來,蘇東坡可以在常州養老。蘇東坡66歲那年,終於六六大順化成清風而去。

  話到之里,本文該結束。你一定問我如何評價蘇東坡人、文、詩、詞。我現在告訴你:大哉蘇東坡,他是大江,讓人捲起千堆雪。高哉蘇東坡,他是赤壁,讓人豁達。他是廬山,讓人美目。他的詩、詞、散文是美酒,讓人陶醉。

您正在瀏覽: 吳龍江也說蘇東坡
網友評論
吳龍江也說蘇東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