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思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五燈會元》中說:“萬古長空,一朝風月。”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輪屬於自己的明月,靜謐之夜,皓月當空,對着明月感慨青春、回憶往惜、遐想未來,藉著月光寄託無限情思。在經年流光里,曾經的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情,都被那輪明月照徹,“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無恨月長圓。”倏然之間,生命中已走過許多月圓之夜,獨處一隅,明月相伴,徜徉在皎潔的月光里,靜靜享受旖旎美景,無拘無束,思緒翩遷,任憑情思和着皎潔明亮的月光涓涓流淌。

  還記得上小學時,曾經背誦過李白的詩《靜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那時,因為太小,也不理解詩句的含義。漫漫長大后,才對詩句的含義有所了解,懂得詩人李白在月明之夜,看到皎潔的月光透過軒窗照在床前,好像是秋霜一片,仰起頭觀看明月,低下頭思念故鄉。多麼美妙的意境,置身此境中,借明月抒發一種思鄉之情,寄託對家鄉的無比眷戀之意。在生活中每個月圓之夜,都會想起此詩,伴着皎潔的月光,淡淡寄託自己無限的鄉思情懷。

  明月對我們每個人都很公平,毫不吝嗇,它總是把它最美麗的月光灑向大地,照亮萬物,讓我們無償的去享受。我們沐浴在月光里,各人的所思、所想、所感卻有所不同,對着自己生命里那一輪明月,盡情宣洩。“思苦自看明月苦,人愁不是月華愁。”真的是月亮含愁、帶恨嗎?風花雪月,本不是有情人生的點綴,也不是茶餘飯後的談資,它們是穿越流光時不可缺少的情感元素,月光無語,靜穆相伴。沉沉靜夜,所有不圓滿的人生、隱藏的心事都被月亮勾勒出來,照耀得纖毫畢現。

  明月照出了一些歡喜,也照出了人生的種種離愁。明月的和諧、寧靜、婉約、朦朧、淡泊,所有的這些物質不僅是審美,更重要的是人心靈映像。世間的紛繁萬物,充滿耳目,嘈雜喧囂,只有茫茫靜夜中的皎皎明月,可以直指內心。人對明月的愛憐,是對自然之美的珍惜,也是對自己人生和靈魂的映照。一輪江樓明月,流轉之間,在多的心事、困頓、離愁、別恨都在此刻呈現,在月光的照耀下,那麼清晰可見,藉著明月為我們寄託這些無限情思。

  在月亮之下,我們總是在休息,在獨處,在沉沉睡去,忽略了這一輪萬古明月。“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限晴圓缺。”在一片寧靜之中,突然發現月亮高懸在天空中,在它的周期性變化里,在它的陰晴圓缺中,細細品味着時光的承轉流變,命運的悲歡離合,人生的起伏跌宕,讓我們學到了一顆平常心。月亮的陰晴圓缺,折射到世界萬物和人生百態上,需要人向明月學會沉靜,可以用一種淡泊的心情看待世間的是非坎坷,達到自己生命的一種真正的逍遙。

  詩僧寒山說:“圓滿光華不磨瑩,掛在青天是我心。”那一輪光華圓滿、沒有絲毫磨損地掛在天空的,你管它叫明月嗎?不是,那是我的心靈。每個生命都有自己的一輪明月,每個生命都有自己的陰晴圓缺,明月照出了我們的離愁別恨。歐陽修說得好:“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人生多情,無關風月,風月只是轉移了我們的情思,我們的離恨,給了我們一份安頓,給了我們一種寄託。

您正在瀏覽: 月思
網友評論
月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