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聆聽遠古的聲音

聆聽遠古的聲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聽父親說過多次漂流神農溪的感受,心中不覺對那片神奇的天地充滿了幻想,渴望着神遊一次,去領略其中無盡的美。然而一直被種種瑣事糾纏着,難圓此夢。終於,在今年初夏,拋開了種種羈絆,投入了這方山水的懷抱,見到了那不受俗世玷污的青山綠水,而同時,也看到了許多異地風情,深深地震撼了我。

  ??一、土生土長的土家人

  ??土家族,可謂是湖北省內最大的一個少數民族,因為在宜昌有一個長陽土家族自治縣,而巴東、恩施等地也聚居着許多土家人。神農溪,正是巴東縣土家族集中的地段。

  ??土家族有着自己獨特的服飾,有着自己的語言,但隨着時代的發展,卻已經被逐漸地漢化了。當地那位美麗的土家族導遊告訴我們:區別土家族和漢族最簡單的方法,便是土家四大姓:譚、向、鄧、田。但是,船飄蕩在神農溪上,仍處處都可聽見土家妹子那純樸如溪水的山歌。

  ??為我們撐船的是幾位憨憨的土家壯漢,人屆不惑,古銅色的臉上刻滿了拉縴歲月的刀痕。導遊小姐告訴我們:順着神農溪漂下去,我們所需的時間大概只在兩個半小時左右,但這些船工們將船拉回上游的時間卻是八個小時。我們也多次在溪水上與這些縴夫們遭遇,可所見的不是尹相傑似的甜蜜的微笑,而是已經被生活同化了的,沒有明顯喜樂,一步一個腳印的串串背影。

  ??同行的遊客中,有人大發感慨:生活在這山清水秀的桃源中,是多麼愜意的一件事情!我馬上聯想到《圍城》中的至理名言:城外的人想進去,城裡的人想出來。那一雙雙滿是渴望的眼睛,想看到的定是外面的世界啊!

  ??於是,有人真地走了出來。

  ??在回來的碼頭上,許多本地人在拉着船票。其中,有一位身材嬌小,模樣可人的小女孩,着一套充滿都市氣息的衣服,給我一種撲面而來的美麗青春氣息之感。同行的夥伴似乎也感受到這種氣息,於是決定搭乘她所說的那艘輪船回家。她熱情地把我們帶到一處房間休息,還端上一杯杯清茶,讓我們又一次領略到了土家人的熱情好客。

  ??但是,事情總是由表象和本質共同搭建的。

  ??當她們說好的客船未靠岸便離開之後,我們理所當然地要另謀出路。頓時,人性中真實的一面暴露無遺:爭吵,謾罵,糾纏,甚至於最後的地頭蛇似的刁難。我的心一下子沉了下去,一天的好心情蕩然無存。

  ??也許,我們也不能責難她們,畢竟面對利益,人們都會把持不住自己。然而,我的心還是格外沉重。那些沉默的縴夫們的身影,石灘上土家人樸實憨厚的眼神,一一在我眼前閃現。沒來由的,我很懷念起他們,還有那粗獷且不加修飾的歌聲。

  ??面對大千世界,我們是走出來,還是走進去?

  ??二、將要無家可歸的生靈

  ??神農溪真是一方神奇的土地,也許神農在采草藥時,真地將奇花異草拋灑其中,運用神力煮沸一溪清水,將自然的萬千韻味溶入其中,這溪水才這般的綠,這般的清,周圍山上才會長滿如此多的珍奇生靈。

  ??聽導遊小姐介紹,我們一一領略了山間短尾金絲燕的英姿,小小獼猴跳躍的身影,還有神農溪特有的彎曲垂懸的綿竹婀娜的斜影。給我印象最深的是那天然的燕子洞,高几百米,深幾十公里,棲居着幾千隻金絲燕。但是,一旦三峽大壩落成,這洞便會被淹去三分之二,到時候那些燕子便不知會飛去何處了。這無遺也是一種遺憾。

  ??此時我想到的,不僅僅是這些燕子,還有山間的小獼猴,獨特的綿竹。導遊小姐說過,這些猴子懼怕男士,因為遠古以來上山打柴的樵夫驚擾了他們的清夢。那麼現在呢?

  ??神農溪一處的山頂上,有一塊大石頭,其形狀酷似熊貓。老一輩的土家人說過:山上有過熊貓的存在,生物學家們在那兒發現了熊貓的遺迹。更何況,這裡漫山遍野都生長着熊貓最愛吃的綿竹呢!但是,熊貓為什麼也會絕跡了呢?我想這也是值得我們深思的一個問題。

  ??同時,我還想到了這清清的溪水。在神農溪入匯長江處,溪水與江水形成鮮明的對比,甚至於有着明顯的分界線。那麼,一旦江水上漲,倒灌入神農溪,導遊小姐還會說“賞你一口神水”嗎?我們還可以掬神水迎面嗎?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且隨風吟≥

  ??放開眼去,我遙想未來的某一天,我們的子孫還能不能真正明白什麼叫做“山清水秀”,什麼叫做真正的自然?這些美麗的神話傳說只怕也將要絕跡了吧。

  ??三、文明與文明的撞擊

  ??李白在《蜀道難》中曾一再感嘆:“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前人在經宜昌,過三峽,往蜀地的路途中,不知有過多少犧牲。但古人畢竟還沒擁有現代文明,心有餘而力不足,只有憑着經驗,迎着驚濤駭浪,闖過一灘又一灘。

  ??現代人則不一樣。他們擁有了科學技術,擁有了先進的文明,於是築大壩,升水位,建起造福千秋萬代的偉績。葛洲壩水利樞紐工程的建成,淹沒了許多險灘及礁石,使人們的舟旅之途少了許多危險。於是,人們又開始建築更偉大的三峽大壩,來為人類謀取更多的福利。這的確是了不起的,但我又有點憂思。水位上漲,淹沒的不僅是險灘,還有古代的文明。當長江的水位上漲,舉世聞名的三峽也不再擁有其獨特的魅力!

  ??上帝說:有得必有失。可我們失去的,是昭君故里,屈原故里的遺迹,是大小三峽風光的秀麗,是另一種文明的湮沒;得到的,又僅僅只是什麼呢?

  ??若干年後,我們不用拉縴,也不再懷着美好的心愿憧憬世界的外沿;當我們人人身處燈紅酒綠中,享受着現代文明帶來的一切時,我們是否便真地擁有了文明這方凈土?我無言。

  ??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且隨風吟≥

您正在瀏覽: 聆聽遠古的聲音
網友評論
聆聽遠古的聲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