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李文旺

  玉山縣在上饒的東面。玉山的得名和戴叔倫的詩句“冰為溪水玉為山”有關。玉山是江西的東大門,和浙江最為接近。玉山縣全縣人口為六十萬,人口數量在上饒市十二個縣市中處於中間地位。

  玉山風景優美,風景區如此密集的縣份,在江西省甚至華東地區都是少見的。玉山風景區有世界自然遺產、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三清山、國家森林公園懷玉山、武安山、天梁風景區。僅在2005年至2007年之間,曾培炎、吳儀、回良玉三位副總理先後考察了三清山,他們都對三清山大加讚賞。2007年,三清山首屆旅遊文化節在玉山舉行,2008年,三清山已經成了世界自然保護遺產之一。三清山成為繼福建土樓之後、全國第7個、江西首個世界自然遺產地。

  玉山是東部發達地區的後花園,是東西部地區的承接站。在玉山,鐵路大幹線貫穿東西,高速公路網挽起了長三角經濟圈。

  玉山的工業主要以水泥為主的建材行業,以油墨、活性炭、膨潤土、黑滑石、高嶺土、輕鈣為主的化工工業,以軸承為主的機械製造業,以羅紋石為主的石材業,以烤鰻為主的食品加工工業等五大支柱產業

  玉山縣又名博士縣,人才縣。玉山自古書香濃厚,人才輩出。玉山一中是省級優秀重點中學,至今蟬聯上饒市高考二十連冠。從唐朝建縣至清末共有進士95人,北宋有文學家、翰林學士楊億,南宋有欽點狀元、大學士汪應辰。現代有著名醫學家、我國胸外科奠基人、醫學科學院院長黃家駟,著名國畫藝術家、美術教育家柳子谷,航空航天醫學專家張祖德,化學博士、原浙江大學副校長周慶祥,數學家、原杭州計量學院院長謝庭藩。建國以來共培養出玉山籍博士400餘人、碩士4600餘人,其中,理論物理學家黃朝商是新中國第一批十八個博士之一。玉山享有"才子鄉、博士縣"美譽。在當代的政界,比較有影響的是原國家統計局局長李德水,原江西省省長舒聖佑,原中國人民保險公司總經理孫希岳。

  玉山的樟村板燈已經有五百年歷史,由上百條板凳燈連續組成的燈的長龍,構成了一種民俗活動最為美麗的圖畫,讓人流連忘返。

  玉山人,大多熱情、善良,我的老同學王益民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玉山,祝你騰飛。

玉山 範文推薦:

  • ·玉山是個好地方
  • ·玉山
  • 您正在瀏覽: 玉山
    網友評論
    玉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