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壁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匆匆忙忙的恍惚着記憶,日子過的略顯輕佻,無奈總是充斥着面容,訴說依舊變得暗淡。漸漸落進塵埃的視線,在眼神里,一切都變得模糊;在路上,一切都變得迷茫。那道光線,更讓人不知該何去何從。

  混混沌沌的就這樣走過了冬季,走破了這顆心扉,走的讓人忘掉了這一切。冬季是個讓人既愛又恨的季節,這個季節總是那般神秘,那般的古怪。在這裡,季節夾帶着往事和迷茫的未知。

  這些天,人總是略顯疲憊,四處奔波的背影總是那樣清晰。喜歡到處遊盪的自己,如今卻也開始厭倦這樣的生活,不知道是因為自己善變,還是因為我自己真的不堪這樣的奔波方式。

  走過坍圮的房屋,勾起了人的無限遐想。望着被雪水浸泡的土牆,泛黃的顏色,正如那些古老的書籍,記錄著我自己過去的回憶。撫摸着還未完全倒塌的牆壁,那時,心有着一種觸動,更有着一種撕心裂肺的呼喊。

  回憶,隨着手撫摸過的土塊,漸漸開始蔓延。記得自己7、8歲的時候,在爺爺家門前放着鞭炮,享受着那種過年時的些許激動,珍藏那份永遠不會忘記的的回憶。那時的一種興奮,讓我至今難以忘懷。那些被燃放后,卻還未爆炸的單個炮竹,就是自己熱衷的單個的目標,急匆匆的跑去那些放過鞭炮的地方。慢慢的尋覓,擔心錯過那些由紅彤彤的外衣和火藥組成的物件,就這樣一個個細細的撿起,很小心的放在手心裡,這樣做,不是因為擔心炮竹會炸掉,而是擔心它會無緣無故的跑掉。

  還記得爺爺房子門前有一個很大的路燈,不高的房屋,是由土磚堆疊和老舊的石瓦交錯掩映而成的,牆的下邊是用熟石灰粉刷的,粉刷的略顯粗糙。上半部分,卻沒有做粉刷,正因如此,牆壁上透露着談談的黃灰色,雖沒有那般的奢華,卻是那樣的讓人覺得舒服和平靜,讓人的心裡有着那般的溫馨。那盞燈亮時,牆壁上會散發出金黃的顏色,門前的那塊空地也全部被照亮,似乎沒有一個地方可以逃脫光線的魔力,就這樣統統被征服,無不低頭認錯。就在那塊空地上燃放着炮竹,一個一個的慢慢震響這個寂靜的冬季,讓這個冰冷的夜晚變得火熱,讓季節褪去那些不堪的色調。

  一如既往的走過時間,來到那間矮矮的平房,那裡寫滿了我的童年。拿下鎖在門上的鐵鏈,推開那扇銹跡斑斑的鐵門,無聲的訴說,充斥在自己的大腦里。低頭的尋覓,抬頭的那般訴求,正如這個昏暗的天色。那些牆上的印記,是那般雜亂無章,很少有刻意的去安排,似乎一切都是隨手而畫的,即使是那些自己與兩個妹妹約定寫在牆上的名字,也是那般的雜亂,歪歪扭扭的文字,卻也是那般讓人覺得舒服。白色的牆壁,早已開始剝落,恰似記憶也在慢慢的消逝,那些用石灰和水泥組合的牆壁,泛着一切鑽心的疼痛。灰黑的顏色,畫在了一些角落,那些被火烤燒的木棍,早已有了碳的色調,記載了那些年的我們兄妹的情誼。

  看着那些白楊樹的樹葉,枯白的顏色,重重的跌落在那道院牆之內。厚厚的落葉,人踩上去有些柔軟,發出吱吱的響聲,拾起角落的一片乾燥樹葉,抓在手心裡,細細的端倪着,原來那片樹葉沒有什麼特別,可我依舊不願放下,不知為何,隨手將那片不美的樹葉捏碎,那聲音,似乎很美,也很讓人留念,可那聲音很短暫。踏着樹葉,從手裡掏出鑰匙,打開了那扇沉重的木門,走進那間低矮的平房。

  早已被冬天浸泡的房子,沒有了那在夏天時的悶熱,不知那般,自己的心裡變得燥熱。進門後邊看到正對自己的神位,農村每家都有着這樣的陳設,也並無什麼特別,旁邊兩間房,一間留做存放東西,一間用來安排居住。簡簡單單的布置,卻也讓人感到溫馨,三間房的長寬都是一樣,讓人感覺有些單調。三間房的牆壁都是用白色的石灰粉刷而成的,平方在雨天都會透水,雨水侵蝕着那一道道牆壁,給記憶留下沉重的一筆。經過歲月的沖刷,早已有些參雜着其他的顏色,大堂有些用來布置的圖畫,讓人感覺有些愜意,四幅圖畫各不相同,但卻表達着一種相同的意境,似乎在買的時候,早已想好所要傳達的精神。

  四處看看過後,自己再也不敢在房子多做任何的停留,怕自己的腳步被這些繁重的記憶所束縛。看着腳下,這塊土地似乎慢慢在融進自己的軀體,血液透漏着這種氣味,提醒着人們要開始回憶了。

  走過一間又一間的房屋,發現這個季節有我的童年;這快土地,有我不死的青春。

  文、彭澤

您正在瀏覽: 牆壁
網友評論
牆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