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輕風撫面,淡香滿懷

輕風撫面,淡香滿懷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寫下這個題目的時候,我又忍不住笑了,這是我曾經多少次感受到的心情,但是我能常常擁有這種心境並永遠保持下去嗎?我不敢給自己一種明確的答覆,因為這種愜意與輕鬆也許只是我人生中某個時期的感受,也許只是我對人生境界的一個追求,那就是懷有一顆坦然的心,平淡的心。

  ??人的一生中,常常會遇到一些不如意的時候,生活並不一定都由着自己的喜好來進行。5月4日的下午,我正沉浸在學習flash製作的樂趣中,電話突然哇哇地唱起來:“明天上午八點半到學校加班!”領導的話像一顆石子,投進了我的假日生活,心湖上雖然不會泛起太大的波瀾,但泛起一些漣漪是很正常的。說實話,誰不想過一個平靜祥和,輕鬆自由的假日呢?

  ??第二天是在一場大雨過後,清晨的天空卻泛着一層紅暈,地上的積水斑駁可見。我的車子駛出一段之後,我才突然發現情況不妙,往常還算平坦的道路有一段是正在施工期內的,那裡已經變得泥濘不堪,大大小小的車轍記錄著一道道艱辛的歷程。我的車子在泥濘的公路上歪歪扭扭的才挪動了幾步,如果不是眼明手快,我就差點翻倒了。這個世界上的輕鬆與愜意實在是太少了,來往的人很多,愛卻很少,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方向和難處,大家都在小心翼翼地奔赴前程,不認識的人中不會有人來幫忙我這個踽踽獨行的女人。對面開來的車子也是歪歪斜斜的,後面跟着的車子向我鳴着喇叭,我沒有可退的路,前進也很困難。我只好把車子往邊上挪了挪,停了下來,向大車上的司機擺了擺手,示意說我不能先走了,讓他先過去。

  ??我抓住油門的手和踩着剎車的腳一點也不敢疏忽,實在緊張的時候我就乾脆停下來。在路上開着摩托車來往的都是男人,有些坐在後面的女人已經下了車,深一腳淺一腳地走着,一邊走還一邊抱怨。可是抱怨又有什麼用呢?我不能多想,還是儘快想辦法衝出這片泥塘吧。每一次我只能向前挪幾步,就得停下來,調整一下心情,再往前挪一下,踩在地上的鞋子已經沾滿了泥巴。只要我還在往前,隨時都有人仰車翻的可能,身處泥水中央的我這才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行路的艱難。

  ??平息一下自己慌亂的心,我重啟油門,盡量地提醒自己:把好車頭,一定不要慌,就順着大卡車的車轍開過去。一點點,一點點地,我終於漸漸接近了對面的坦途。五米,兩米……我在一瞬間就可以感覺到車子一下子就擺脫了泥濘的牽絆,輕鬆地滑進了平坦的路面。那陣拂面的輕風在那一刻也變得異常溫柔舒暢。

  ??到達學校的時候,同事們也才陸續趕到,平時和我一樣騎車上班的同事驚訝地對我說:“想不到那段路那麼爛,你還敢開車過來。我們坐在大車上看你一個人被困在泥水中,都覺得可憐!”對於同事,我只能報以一笑:“現在好了呀!”在那種沒有退路的境況之下,我只能選擇往前,為了往前邁步,我必須勇敢面對,並充分利用我智慧。想想這一生,我在路上會遇到困難呢,生活中又有多少不如意的小事呢?對這些瑣碎的小事,我能不能都保持一個積極樂觀的態度呢?我不敢想得太遠,世事難料,比如原本可以休息的假日卻突然要加班,昨天還好走的道路到了今天就變成泥濘不堪,生活中其實有很多時候讓我們感覺到很勞累。面對生活的重負,承受工作的壓力,我也有過累得快要趴下的黃昏。面對太多的不如意,面對太多的煩惱事,有的人選擇了抱怨,可是抱怨又有多大用處呢?也許最大的作用也只是暫時消散一下內心的怨氣,但是如果抱怨成了習慣,那也許就成了一種毛病了,那樣的話只會讓人情緒低落,鬥志盡失,那會不會就只能在怨聲在遺憾地度過了呢?也許我的內心深處也有過抱怨,但是那些念頭只能一閃而過,我的時間不允許我有太多抱怨的時間,我把抱怨的時間用在了想辦法的地方,這是不是更加有用呢?

  ??你看,不容我多想,任務又下來了。這一天要做的事太多,首先給校園進行一次大掃除,放了幾天的假,滿地都是樹葉;然後再給全校的樹木做一次“美白”,那就是在每棵樹的樹根都塗上石灰;寄生在龍眼果樹上的菟絲子成了災,我們得想辦法把它們全都除掉;最後還得把牆壁已經裝修好的教室要清潔和重新布置,要不收假返校的學生就沒有辦法在乾淨舒適的環境中學習了。任務一下來,大伙兒都七手八腳地忙開了,我的同事們可真是一群敬業的教師,就是做累了,也一樣坐下來說說笑話。我們七八個人的這個小組,坐在球場的石凳上,每個人的褲腿都粘滿了石灰,但是我們的歡聲笑語不會因此而消失。也許看到現在的時候,親愛的讀者就會提出奇怪的問題,不理解我們為什麼要做這麼多事,不明白我們為什麼有這麼多的加班,是吧?其實加班對我們來說已經成了家常便飯,從開學到現在,沒有一個星期是沒有上級領導來校檢查的,有的時候一個星期得接受幾次上面來人的檢查,我們的生活與工作也為此而拉緊了弦。一開始的時候,我們也曾有過抱怨,有過不滿,但是經歷得多了,也就成了習慣。太多的檢查,是讓我們的日子少了許多自由和放任,但也並不是一無是處的。走進我們的學校來看看吧,整潔優美的校園,積極向上的教風和學風,校園的各種建設是蒸蒸日上,群眾支持與敬佩的眼光,學生的健康成長都讓我們所有的勞累得到了欣慰。

您正在瀏覽: 輕風撫面,淡香滿懷
網友評論
輕風撫面,淡香滿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