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相見不如懷念(一)

相見不如懷念(一)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有一首歌有這麼幾句歌詞:“都說我倆還要相見,相見不如懷念,只把這愛的麥苗,永植我心間……”這歌流行時我正談戀愛,只覺得歌旋律優美動聽,歌詞卻令人迷惑:相戀之人,願效比翼雙飛鳥,情同高山連理枝。怎會相見不如懷念呢?

  後來讀書,讀到一個小故事。說的是某君去看演唱會,深深地被女主角的花容月貌打動了,散戲後幾月,害了單相思,整日神情恍惚、水米不進。終有一日,抱定壯士一去不復返的決心到後台去找哪位女明星,誰知見到的那女明星不是台上的人面桃花,而是滿臉雀斑如蜂窩,令人大倒胃口。把這個故事講給朋友聽,朋友笑了:“高燈遠照,麻姑娘也俏,是距離產生美感。”

  我心頭砰然一動,距離產生美感?這不正和相見不如懷念有着異曲同工之處嗎?

  記得剛參加工作在關嶺教書時,有一次,到大窩鋪去做客。大窩鋪實在是個好去處,沿着峰迴路轉的礦山公路爬山山頂,眼前豁然開朗:小村子房屋順着山勢圍成一道弧形,綠樹成傘,掩映着幾角屋檐。酒酣耳熱后,就要揮手自茲去了,一位老人聽說我們是老師后,幾次把我們在村口拽住,要我們去他家玩,竟然折騰了半個多小時。我當時被這裡優美的風景、淳樸的民風所感動。

  回校后,心頭總惦記着這份難卻的盛情。過不久,那村的一位中學同學來找我玩,兩人聊到半夜,我又娓娓地談到去他們村的那次經歷。他笑了:“那是個酒瘋子,沒喝酒時他才不會那樣的。”一下子,我啞然無語,心頭的感激淡然無存——原來那只是一時的感情衝動喲。

  還有一次,也是在關嶺教書的日子,星期天到城裡轉悠,與一個學生時代來往頻繁的女同學不期而遇。剎那間,我目光如電——多少個日思夜想的情愫翻江倒海地撞擊着胸膛,而此時終於相見,我慌亂得不知道說什麼才好。她卻以一副城裡人的姿態居高臨下地看着我,嘴角露出狡黠的笑容。她告訴我,她已做人妻人母了。(那時,我還連手機都沒用上,畢業后就沒聯繫。)當談到她丈夫也在隔我不遠的地方工作時,她漫不經心地說:“那鬼地方,連手機信號都沒有,我去一次就夠了……”我驚呆了,一時間竟無話可說,一種被騙的感覺使我大熱天連打寒顫,我開始懷疑她曾說過的愛我的那種份量。如果沒有此次相遇,我將一輩子都不會把她忘記,我將一生都被一種溫柔的情愫溫馨着……

  有了這麼幾次經歷,我明白了:相見實在不如懷念呀!不是嗎?懷念的時候,我們心存着感激,每一個相處的細節都會包裹上一層溫柔的情思,甚至缺點都會被美化了,戀人間一日不見如隔三秋,夫妻間小別如同新婚,朋友間試問東流水,別意與之誰長短。而見面后的耳鬢廝磨,只會因熟悉而平淡,因平淡而無聊,所謂相愛容易相處難。戀人間牽手只如自己左手牽右手,夫妻間好像躺着兩根冰冷的木頭,朋友間恰似街上擦肩而過的行人……

  西部歌王王洛賓那首家喻戶曉的《在那遙遠的地方》歌中,有着活潑動人眼睛,金邊秀麗衣裳的姑娘。聽說幾十年後,王洛賓再度西部之行見到她時,昔日的千戶長千金,已是兒女繞膝、體態臃腫的老婦,再也不會令人回頭留戀地張望了。相見實在不如懷念呀!

  明白了這個道理,以後再遇昔日的戀人,我只是把狂喜壓抑在心頭,遠遠地微笑着目送她款款而去。我深知:我們已不是同路人,你有你的方向,我有我的歸宿,我們只能如橫亘在夜空的星星,可以默默注視,點頭會意,把過去永植心間,讓流金歲月發酵成一首首小詩;以後再有相識幾年的網友相約視頻相見,我會保持謹慎的態度躊躇,害怕和我想見的人並不是能和我交流感情碰撞思想的那個人;若有人說愛我,我會大笑得把頭仰在座椅上,一邊左鍵點擊,毫不客氣地刪除此好友。

  同事飯桌上說笑,說他們村有兩個耄耋老夫妻圍着火爐烤火,老頭忽然莫名其妙地扇了老妻兩個耳光,邊打邊罵:“你怎麼越看越丑,越看越不像你。”我信!畢竟:

  相見不如懷念!

  滄海一笑

您正在瀏覽: 相見不如懷念(一)
網友評論
相見不如懷念(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