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文:華蓉

  如此凝神地賞荷花,是在一個雨後天晴的早上。遠遠望去,肥大的荷葉,綠汪汪一片,托着亭亭玉立的荷花,如綠紗托着紅緞,漂浮在清澈平靜的湖面上……

  走近觀賞,只見紅荷托露,晶瑩欲落;白荷帶雨,冰潔無瑕。盛開的,寧靜安祥;帶蕾的,嬌羞欲語;還有那綠蓋疊翠,青盤滾珠,聖潔得使人不能說,只怕言語不慎玷污了它。

  荷花柔得似棉,靜得若水。但是烈日不能使其枯萎,風雨不能令它彎腰。它的根,緊扎地下;它的葉,相觸水面。它是那麼地依戀着水和泥土,以至到了秋天,一片片枯萎了的老葉還要落到水中,爛在泥里,為來年護花再盡最後一份力量。

  懷着坦蕩真誠的心,我領略了荷花的玉潔冰清、堅貞不拔和脫俗飄逸后,感動得眼睛潮濕了。

  是啊,荷花不奢求濃艷,不遺憾平凡。當生命火花最熾熱時,它微微含笑,給藍天的畫卷上點金塗丹。它不強求浮華,卻擁有新鮮活潑的美麗內質;它不強求輝煌,卻擁有默守一枝的寧靜;它雖然水中獨立,但卻不離群生長。當它枝頭最後一瓣“雲霞”飄落水面時,它也毫不憂傷,仍在寂靜的湖面下留下沉甸甸的收穫——藕節。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這是荷花的真實寫照。然而,這麼美好的花,卻不需要人們專門施肥、鬆土,沒有一個花房或花壇能適合它生長。它的頭上只有廣闊的天空和淡淡的白雲;它只是寧靜、充實而頑強地生長着。它並不想取悅人類,但卻給人們帶來愉悅、歡欣和享受。

  荷花的確很美,它的風韻、雅緻、飄逸、洒脫,令我心曠神怡,留戀忘返。但是,我心中在意的,卻並不僅僅是它的美……

您正在瀏覽: 荷花
網友評論
荷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