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煙雨江南

煙雨江南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提起江南,很多的人想到的首先是雨。那一直纏綿在心頭的滴滴思雨,順着窗沿,留到不知名的深處。這一片帶有濃濃情味的相思細雨,不知道吸引了多少人,又不知害苦了多少人。只是不知道有沒有你?

  人們總是記得自己為何長大,卻從不去考慮長大為了什麼。人有時候就像這憂鬱的雨水,不知道為什麼而從天降落,又不知道降落何處。

  煙雨江南,很模糊的概念。至於為什麼寫它,大概是為了追求解脫。

  江南的巷子很窄,兩邊的房子很高,顯得巷子比較鬱悶。一下雨,先濕的是行人的心,而不是那蜿蜒在心頭的街道,因為行走在巷子里的人遮住了那一份藏在雨中的寂寞。打着油紙傘,想着寂寞孤獨,默默地走向路的遠方,直道連背影也會消失,連心也會碎。

  巷子很曲折,上面布滿了塊狀的石頭,偶爾還有塌陷的部分,好像缺失了什麼,又好似在向後人傾訴什麼。那一片片長滿蜘蛛紋的路上,不知有多少寂寞的旅客經過,不知道那行途匆匆的遊人能記得多少。那一道道刻在路上的印跡不知道為誰留下下,又不知道誰能理解?有時候感覺那痕迹就像印在胸膛的胎記,無論你怎麼賣力去尋找良方,都是沒用的。刻在心間,流進歷史長河。也許這就是所謂的命中注定!

  那一陣陣吹動衣袂的細雨,沿着這個破舊的小巷走到人的內心深處。你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但那細雨已經進入了你的內心,一種欲罷不能欲說還羞油然紙上。細雨打濕了那一身來自混沌的濁物,凈化了所有,包括你的心。雨從發梢開始,順着臉頰,有一絲冰冷的感覺。我們都知道天很涼。可是不知道那流過臉頰的水是那麼舒服,就好似這雨水本來就來自你的體內。聽說過,絳珠還淚,可憐的林黛玉,可憐的絳珠仙草,那發自內心深處的滴滴相思雨,給多少人留下了懷念與記憶。或許這雨水真的是我們身體的一部分,真的,真的,那也未嘗不可!那該多好啊!!

  江南的人沒有北方的人皮,當雨來臨時,北方的孩子喜歡歡呼雀舞,不知道為什麼高興。也許是那一滴滴雨,能夠帶來幸運吧,小孩子們圍着村莊不停滴跑來跑去,一刻不停,這雨真的好像是為他們而下的。北方的人喜歡在喧鬧中渡過多雨的季節,而南方的人則不同,真正被吸引的是那些文人騷客,那些感情上受過創傷的人,或是久居南方養成習慣的北方旅者。

  南方的人喜歡在雨中漫步,獨自一個人去享受那一絲來自天外的撫摸,盡情地享受孤獨。為自己地內心寄上一份相思,一份為水的相思。南方的人比較含蓄,喜歡用特殊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內心,一個水滴,一個腳步,一把在雨中行走的油紙傘,一個在夢裡苦苦追求的青衣古巷。

  更多的人會選擇在雨到來的前夕,早早地去守候,因為他們怕晚了,怕失去了欣賞那最美的時刻。怕錯過,所以害怕再次失去。他們就會變得小心翼翼,像偷食的小貓慢慢地打江南走過,不留下一絲痕迹,只帶走一個想到美的發瘋的夢。

  北方的人很難體會到那煙雨朦朧的江南的背後,也許他們會被同化,只是他們畢竟是來自北方的粗獷民族。有的人自以為懂得江南的兒女情長,就大篇幅地拿自己那些卑微謊言來欺騙不熟知的人們(比如我),其實懂江南的人不多,懂江南的北方過客少之又少。北方的人自以為是用憂鬱地心境去領落那來自天然的悲傷,本身就是一種錯誤。江南,江南,有多少人能把你來解,又有多少人真正理解那遊盪在靜靜小巷的朦朦深情。

  至於那些生長在南國的詩人,總是想方設法地讓我們去了解江南,於是一大批透露着無盡哀怨的詩詞便如雨後春筍。“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無盡的幽怨,無盡的纏綿,又透露這無奈。“梧桐樹更兼細雨,空階點滴到天明”(自己寫的,不知道古人有沒有?),是歲月繞不過命運的齒輪,還是人們更願意喜歡在細雨朦朧中享受那一份靜思。

  也許詩人僅僅是為了自己抒情,從不去考慮江南真的感受,有時候江南給人的印象已變得支離破碎,不再是它那獨特在夢境中的樣貌。傻傻地我們只會在詩中,畫中,去想象地理解江南的煙雨情貌,真的是很難。也許會誤解地理解一輩子,有時這也是懊惱的原因吧,這也許是好多人喜歡在江南逗留的原因吧!很多人迷戀上了那憂鬱在心頭的小巷,那在雨中飄舞的孤寂,一遍一遍地走着,不知道什麼時候是個頭。

  也許習慣是最好的解脫,可憐的是不習慣。也許夢中會更美,可惜夢太假。煙雨江南,江南煙雨,一個令人痴迷的夢中仙境,不知道還能走多遠??又能夠走到哪裡??

您正在瀏覽: 煙雨江南
網友評論
煙雨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