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旅遊勝地——山東蓬萊(2)

旅遊勝地——山東蓬萊(2)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蓬萊閣這塊寶地,地理位置優越,氣候宜人,是養生修性的絕妙佳境。自古以來仁者志士匯聚在這裡,建舍修道院,長年累月,這裡的建築物越來越多,把所有能利用的空間幾乎全部開發利用,致使所有的建築彼此相連,成為一體,這就是蓬萊閣的一大文化景觀,也是集眾家之長,融合成氣勢恢弘的古建築群。這次來旅遊時逢國慶長假之際,遊人太多,無法一一觀光,只能是着重地觀看了部分文物,還有許多知名的文物古迹尚未欣賞。這點有些遺憾,但能管中窺豹也是幸事,這要感謝兒女們的一片孝心了。

  我們從三清宮出來,又隨着人流向前移動,來到一座狹窄的小院內,牆壁上鑲嵌着四塊大理石,上面書寫着四個紅色大字:“碧海丹心”,非常的醒目,讓人感受到一種精神力量所在。昭示出中華民族的雄心氣魄。這裡樹木參天,有一棵古老的槐樹胸圍2。32米,樹高14。1米,樹冠12。9米,有700多年的樹齡。但是,雖然如此的高齡,它對蓬萊的真正起因還是一知半解,未能告訴我們蓬萊閣許許多多歷史故事。

  我們站在蘇公祠前,面向大海,心胸頓覺豁朗了許多,感悟到蘇軾的人生志向,為國為家的心情。這些古老的建築物大多是座南朝北,面對大海的。相信那些建設者是別有用心的,展示出大海一樣的情懷,海一樣的心胸。站在這裡可謂是居高臨下,俯視整個蓬萊市容貌,渤海、黃海交匯處,長島遙遙在望,真有一覽無餘的感受。

  於蘇公祠相鄰的兩間古老房屋門頭有一個牌匾,“避風亭”,傳說這是為當時打漁出海人建造的,是造福於民的一處建築物。在高大圍牆的一個角落上立有一塊巨石雕刻的碑,上書“海天一色”,書法流利如行雲流水,優美至極,是難得的書法精粹之作。

  觀賞了蓬萊閣之後,我們隨着人流從陡峭的台階上慢慢地下來,走出城池。回頭看着那堅如磐石的城池及厚厚的城門是那樣的堅固,城門頭上鑲嵌着一塊巨大的牌匾:黑地綠字“蓬萊閣”。所有這些讓我們肅穆敬仰,特別是對那些捍衛祖國領海,領土的愛國志士、愛國將士們無比的愛慕,他們是最為高尚的人,值得讚頌的人。

  從蓬萊閣景點中出來,去攀登蓬萊最高的山峰,一睹蓬萊仙境的整個容顏。為了提高旅遊服務質量,加快運行速度,旅遊點特意安置了觀光索道車,為攀登高峰提供了極大方便。不過,這也是開發旅遊資源的一種手段,增加了旅遊業收益。黃金長假遊人太多了,我們排了近一個小時的隊,仍然無法坐上,再如此耗下去,只能是白白地浪費時間。所以,大家只好徒步攀登了。雖然金秋十月,這蓬萊的天氣還是非常的熱。我們跟隨着遊客人流,氣喘吁吁的往上爬,陡峭的山路令人吃不消。只能邊走邊休息,好不容易登上的極頂,已是下午一點多了。

  峰頂的自然風光不同於下面,真有一覽眾山小的滋味。整個蓬萊市景,無邊無際的大海,隔江相望的長島盡收眼底,心胸隨之豁朗了許多,感知世界之寬廣,感受到蓬萊仙境的奧妙所在。神仙也是選擇風水寶地居住,分享適宜愜意的自然環境。在頂峰上建有大型的白色燈塔,引導着來往的船頭通行。海港碼頭就在腳下。還有一些古老的建築物,如鐘樓,牌坊等。另外,大型的索道觀光遊覽車的終點站就設在懸崖邊緣上,上下不停移動的索道車輸送着上下的遊客。站在高峰上,欣賞着蓬萊仙島的自然風光,感受山川大地的情懷,浩瀚大海的神韻,真有飄飄欲仙的感覺。

  實在太疲憊了,我們排隊買上了返程的索道車票,搭乘索道車返回到起點。我們在幾十米的空中飽覽了蓬萊灣的容顏。碧波蕩漾,海風習習,快艇穿梭在海面上,划起高高的浪花。一些遊客在海灘上遊玩。這是首次乘坐索道觀光車,挺驚險的,也非常的好玩,分享了凌空飛渡的特殊感受。

  在返回的途中,我們參觀了蓬萊博物館,觀看了全息電影。從博物館中的歷史文物的記載上,得知不少蓬萊古往今來的一些典故。原來蓬萊的真正名稱叫登州,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古城。大量的文物還有歷史圖片說明了這一點。這些史料充分證明了蓬萊的發展過程,人文地理,戰略要塞的價值,海洋管理,海洋資源的豐富性。展廳有戚繼光的銅雕像,還有其穿戴的鎧甲展示及文字介紹。有歷史上曾經使用過的槍炮,駑箭,大型的鐵錨,……及陶瓷文物,器皿等等,昭示出歷史風雲中的蓬萊發展歷程,特別是那幅巨大的海防圖片,完全證實了這一點。大量的文物,圖片介紹了蓬萊的歷史面貌,說明了蓬萊輝煌歷史。

  通過這走馬觀花的瀏覽,我們了解到不少關於蓬萊的信息。這是旅遊帶給我們的好處,開闊了眼界,增長了學識,讓我們更加熱愛祖國的大好河山了。

您正在瀏覽: 旅遊勝地——山東蓬萊(2)
網友評論
旅遊勝地——山東蓬萊(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