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愛國演講 > 中華頌演講稿

中華頌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愛國演講  編輯:小景

  中華頌演講稿(一)

  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來自六年二班的張秤錚我今天要演講的題目是《什麼是文明禮儀》文明禮儀,簡單地說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種行為規範,中華民族素來是文明禮儀之邦,溫文儒雅,謙恭禮讓,是華夏兒女代代相傳的美德;在現在的社會中,我們更加要講文明懂禮貌。提高文明素養。

  文明禮儀的內容涵蓋着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乘車讓座是文明禮儀,遵守排隊秩序是文明禮儀,愛護公共財產是文明禮儀。文明禮儀貫穿在我們日常生活的點滴小事之中。所以我們更應該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讓文明禮儀貫穿於我們的一舉一動之中!

  古人云:“不學禮,無以立”。就是說,你不學“禮”,就沒法在社會中立身。而隨着經濟的全球化和對外交流的廣泛化,我們要想立於世界之林,就必須提高我們民族的文明素養。記得有一次看報紙,我對有一篇報道的印象特別深:有一次,列寧同志下樓,在樓梯狹窄的過道上,正碰見一個女工端着一盆水上樓。那女工一看是列寧,就要退回去給讓路。列寧阻止她說:“不必這樣,你端着東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現在空手,請你先過去吧!”他把“請”字說得很響亮,很親切。然後自己緊靠着牆,讓女工上樓了,他才下樓。

  這不也是良好文明禮儀的體現么?

  這裡我不想過多地舉偉人的例子,因為這很容易令大家產生一種錯覺:認為文明禮儀只是偉人、名人才具備,那麼我們將無需為自己或多或少的不文明言行而愧疚;或者認為即使踐行了文明的要求,也並不因之成為偉人、名人。我們不但要有講道德的大人物,我們更需要一群有道德的民眾。

  “國家榮辱,匹夫有責”,做為二十一世紀的中學生,我們有責任做中華文明的傳承者,用“謙謙君子”、“大家閨秀”、“表裡如一”的標準要求自己,宏揚禮儀之邦的優良傳統,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用我們的行動去感染身邊的人,用我們的真誠去打動他人的心。希望你們一路留下的不僅是歡聲笑語,更有我們中華學子的文明素養和儒雅風度。我的演講結束了,謝謝大家!

  中華頌演講稿(二)

  傲雪梅花使人想起高尚,長表松樹,使人想起堅強;而修竹呢?她使人想起虛心勁節。這就是歲寒三友的精神,也就是中華精神,不論在華夏文明史上,還是人類文明史上,都是光輝的篇章。

  古往今來,讚美梅花的詩篇不勝枚舉,元代王冕的“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毛主席的“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這就是梅花的精神,自強而不張揚!

  是啊,在當今世界,有多少不懷好意的國家,看到中國日漸富強,就瘋狂污衊中國,對中國說三道四。可我們中國人,尤如梅花般自信,自強,沒有因為他們的幾句胡言亂語而與他們一般見識,依然走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把我們的祖國建設得如此富強,人民生活更是蒸蒸日上。看當今世界,唯獨我國的經濟如日中天,成為好多國家的榜樣。我們不欺侮他國,而且還常常無償援助哪些需要幫助的國家,和世界人民和諧相處,贏得了世界人民的敬仰!

  松樹,雖沒有婀娜的身段,沒有芬芳遠播的本領。但是,他剛毅不阿,沒有“力拔山河”的神力,決不能使他動搖。風霜,不會使他蒼老,只能使他更成熟;歲月,不會使他彎腰,只能使他更堅強。“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潔,待到雪化時。”這就是松樹不畏艱險的精神,這就是松樹的堅強。

  當初的世界列強,不是想瓜分中國,把中國變成他們奴隸嘛?他們不是巴不得中國滅亡,任由他們宰割嗎?怎樣?中國人民如松樹般堅強:中國沒有滅亡,而是國結起來,趕走了這些豺狼!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在改革開放的政策中,我們自強不息,開拓進取,沒有被地震嚇倒,沒有被乾旱困住,創造了一個又一個輝煌。

  竹呢?它從不嘩眾取寵,更不盛氣凌人,虛心勁節,樸實無華。“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這千古流傳的佳句,可說把竹子堅貞不屈的精神品質寫得淋漓盡致。

  我們而是如竹子般虛心,沒有自大:我們知道與世界列強有差距,但我們不氣餒,自強不息,不論是經濟、體育,還是國防,都取得了令人注目的成績;我們在探索中,不斷自我完善,學習他人的經驗,使我們前進的步伐一直向前,鬥志昂揚!

  我相信,有這樣的中國精神,中國,一定會屹立在世界東方!

  中華頌演講稿(三)

  在我很小的時候就背過三字經,但是不知道是什麼意思。長大了才慢慢地知道其中的道理。通過頌讀經典我知道什麼是道家精髓,什麼是儒家風範,其中“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這句話掛在我口中。它讓我受益匪淺,它是出自儒家聖賢孔子之口,它包含着一個哲理:“能者為師,虛心請教”。我懂了在生活中應該善於尋找良師益友,吸取他人的長處。我們有時又會走錯路,有人會來提醒你,它就是經典誦讀,因為它聚集了前人成功的經驗,是民族的結晶,我們沒有理由不繼承和發揚這一民族瑰寶。

  通過經典誦讀,對於少年兒童來說進一步感受到中華民族的愛國之情,從屈原、岳飛、文天祥…許多古人為了國家尊嚴獻出生命,讓我為之感動。我一下子長在了許多,懂得了好多道理,也讓我反思身邊的一些現象。

  當今社會中有許多年輕人愛國之情淡薄,我認為其中一點是他們不讀經典,不懂中國歷史,他們目光短淺,有錢就有了一切,而振興中華需要汲取中華五千年的歷史營養,需要優秀的人才,需要的是一個熾熱的赤子之心。

  老師們,同學們,那就讓我們繼續誦讀經典吧!好好地擁有它,讓他耕耘我們心中的天地,提升我們的品味,弘揚中華民族之精髓,更讓它引領我們克服重重困難,向成功邁進吧!

  五年二班

  呂**

您正在瀏覽: 中華頌演講稿
網友評論
中華頌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