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風吹花兒香(二)

風吹花兒香(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文//野旋花)

  煙雨濛濛的南國村莊,在早晨八、九點鐘的時候更顯迷濛,看不見遠處的山,近處的水好像也是靜止的,連饒村而過的溪流都像掛在哪裡的布條,沒有風吹過的痕迹。泥濘的路面稀泥淹過了腳背,這哪裡有一點春天的氣息。

  我本可以不下鄉,駐村的幹部硬說桃花開了,其實我是知道別說桃花,就是比桃花早開的櫻桃花都還沒開呢。然而,還是去了,一來心裡莫名的抑鬱,總想找一個出處發泄,二來,工作者尤其下鄉把自己走的滿身熱乎喘着粗氣的感覺很好。何況,我是那麼的確信,在這樣的季節,總有花兒不怕冬的嚴寒,第一個伸頭探尋和煦的春風。

  一個人走在鄉村的小路上,連日的陰雨,坑窪的路面積滿泥漿,一不小心踩進去,泥漿淹沒腳背,我的高筒靴子像水鞋一樣。

  喜歡在這樣的風雨里獨自行走,淋着些許小雨,任頭髮微微打濕,掛着瑩亮的小水珠。走在沒有人走的小路上,獨自想着、看着煙波浩渺的山,山中冒着細雨放牛割草的農人,任憑飄渺的細雨輕輕地沾濕衣角,貼在臉上,熱氣噴在眼前,融化在細雨中。臉熱乎乎的,不知是凍紅了還是熱紅了。這個時候,路很泥濘,心卻是安寧的。偶有農人看我在這樣的雨天行走,穿着還算整齊,包里裝着公文,就問:“你們是來搞哪樣的”口氣分明感知是政府的工作人員。農人們就是這樣,好像有一肚子話要說,不管你是做什麼的。只要跟政府掛邊,他就要說。

  喜歡那種靜的感覺,幾聲狗叫、雞鳴。空中的鳥兒不會因你是陌生的人兒,停止歌唱,它們總是在離你頭頂不遠的樹上叫個不停,狗有時候也是很友好的,叫幾聲,看見主人歡迎就搖起尾巴。許多人都怕村子里的狗,我不怕,當它和你對視的時候,我們已經在交流,簡單的好,是動物也會感知。

  喜歡和農人們交談,那些家常理短,昂或是房子漏了,吃水困難。這個時候,我只管聽,直到他們說完,說完了他們就快樂了,聽完了我也快樂了。有時一份尊重足已。

  喜歡農家的飯菜,幾大碗端上來,濃郁的豆湯酸菜香,還有那份熱情。喜歡下鄉走着工作的感覺,就像生命一直在流動,血液一直在沸騰。空氣直接從草的嘴裡呼出,水從山的那邊流來,清晰可見。哪怕在這樣濕濕的雨天,泥巴濺到衣服上,還是喜歡,一路走着、看着、聽着、說著。所有的抑鬱都消融在鄉野早春的空氣里,雖然春的氣息還那麼沒有一點蹤影

  今天,沒有溫暖的春風,還是看見零星的油菜花開,只是顏色暗淡許多,沒有那麼鮮艷。也許它們沒有成片開放,構不成金黃的花海吧。在一戶農家的庭院,有一棵打着花苞的樹,沒有葉子我不知道是什麼樹。花苞被緊緊地包裹着,像母親抱着自己的孩子。我問同事:“這是桃樹吧。”同事說:“這是梨樹。”梨花也開得這麼早嗎?我摘一個花苞,我要看看在這樣的天氣,花苞是怎樣的。梨花開的時候是白色,花苞里卻是棕色,像腐爛的葉子。被凍死了嗎?可是枝條看着是那麼生機盎然。可能只要一陣暖暖的風吧,它們就會呼啦一下全部打開。

  風吹花兒香,是春天的風再等鳥兒的鳴叫嗎?可是有些花已經等不及了,哪怕被凍死呢。

  風吹花兒香,是季節了,春天已經在屋外敲門。

您正在瀏覽: 風吹花兒香(二)
網友評論
風吹花兒香(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