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淡淡的時光,淡淡的情

淡淡的時光,淡淡的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昨天遊了三個多小時的泳,感覺技術在慢慢長進,五十米的水池遊了幾個來回也不太累,算是比較盡興了。只是苦了晚上的睡眠,又折騰了一個晚上,總處於半睡半醒的狀態中。成成和楠楠整晚都沒蓋被子,儘管空調是開到了天亮,依然有種燥熱感。

  兒子說他爭取暑假在培訓班能拿張獎狀回來。難得他有這種興緻,為了配合他不遲到,七點的鬧鈴一響,我就起床煮麵條。吃過早餐后,老公也要上班,剛好送兒子一塊去。楠楠吃飯的速度簡直是太慢了,我收拾完碗筷,整理好桌子,廚房,清理好垃圾,她還沒吃完。我不得不採用恐嚇的方式來對待她:“再給你十分鐘,十分鐘吃不完,超過一分鐘敲一棍子!”其實她很乖,只是身體太弱了,她很努力地吞咽,就是吞不下去,雖然我心疼她,但如果磨蹭的習慣不改的話以後會壞事的,所以還是狠下心來。有壓力就有動力,在我的淫威下,她還是完成了任務。

  打開大門,看到陽光有些刺眼,這又是個大晴天了,就到樓上把被子拆下來換洗一下。現在的天氣曬東西是最快的,氣溫那麼高,不一會兒就幹了。看到那些辣椒都幹得快剩光桿司令了,有些不忍心,在它們還比較葳蕤的時候,我也曾經享用過它們的果實,那些紅通通的辣椒懸挂着,像是在邀功請賞似的。我只好拿起水管,給它們一些甘霖。後來,覺得不夠盡興,乾脆把管子拉長些,連樓下的辣椒苗也一塊澆一澆吧,省得再去提水。於是,天空便開始下起了“雨”,惹得鄰居們抬頭看看怎麼回事。等水澆得差不多了,我就把那些長得茂盛些的韭菜摘下來,這些可真是純天然食品了,不僅沒打農藥,甚至連肥料都沒施,做我家的蔬菜真難為它們了。怪不得我們家隔壁那老太太叨嘮着說:“你看你的菜都不澆水,還長得挺不錯,我們家天天澆水還死光了,真是怪事。”或許這就叫懶人有懶福吧。菜苗要存活,它們會努力地吸取土壤中的營養和水分,菜苗也需要培養獨立精神嘛。如果你天天去澆水,它們的根就不會努力往下扎,就會形成惰性,等環境惡劣時,它們就只能眼巴巴地死去。而那些被忽略的菜苗,它們覺得靠自己會實在些,所以就會努力地自找出路。有些事情是不能太過殷勤的,比如,夫妻相處時,妻子不應該事事包攬,日子久了,丈夫會覺得這是應該,偶爾叫他去做事時,他就顯得很嬌氣了,抱怨這個抱怨那個。因為他已經習慣了悠閑,適應不了勞碌。萬一妻子生病了,後果會更糟糕。他不知道怎麼去照顧人,也不知道怎麼去解決那麼多繁瑣的家務事,以前的一切是那麼的水到渠成,理所當然,在沒有了妻子的打理后,他會變得煩躁,不安,會想着放棄責任,畢竟,責任是一種負擔,這種平時沒經過鍛煉的丈夫是挑不起擔子的。那樣,勤快的妻子就成功地培養出了懶惰的,不能承擔責任的丈夫。這種觀點也應該適合在孩子的培養方面吧。所以呢,在這種理念的支持下,我們家倒垃圾,收衣服,晒衣服之類的事,都會留給小朋友去表現的。而在家裡的大事上,比如投資呀,建房子呀,或是裝修呀之類的,都留給老公去辦,我呢,只要在旁邊泡泡茶,端端水就夠了。

  不知不覺,已近11點。茶水涼透。吉他曲很動聽。兒子快回家了,他說:“媽媽,下雨時,我會在那個小衚衕旁邊的服裝店那裡等你呀,天晴我就自己走路回來,你不要來接我!”今天的太陽那麼燦爛,過一會兒,他就會“砰砰”地拍打着大門,像個打了勝仗的將軍一樣喊着:“開門呀,我回來了!”然後頂着滿頭大汗,耀武揚威地出現在我面前,你可以很清晰地看到他的嘴角露出的那一抹抑制不住的自豪與得意。回家的路不遠也不近,1200米左右吧,之前開車打過里程碑,特意計算了一下。只是要穿越三條繁忙的人行道,這也是我們不讓他單獨回來的原因。現在他可以一個人回家,也算是一種突破吧。他後背的汗水把衣服透得幾乎可以擰出水來。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冰箱,看看裡面有沒有什麼好吃的。雪糕也好,牛奶也好,西瓜也好,葡萄也好,通通撈出來,大吃一通。這點像我,他爸說的。

  上午的時光要劃上句號了,該去給他們準備午飯了,吃什麼呢?牛肉炒毛豆,素炒韭菜,西紅柿紫菜蛋湯,苦瓜炒蛋,差不多了吧。就這樣了。

  兒子到家了,咋咋呼呼地,揭開冰箱門,說:“冰棒沒了,怎麼還沒去批發呀?你知道嗎?我今天可是有重大驚喜呀,那個老一點的老師表揚了我,班主任曾老師還說,我是進步最大的學生,你說說看,得到這樣的表揚,是不是驚喜呀?”“嗯,的確是驚喜。”我忍住笑,親了親他那滿是汗水的小腦瓜,“衣服洗好了,和妹妹去晾衣服吧。”“怎麼每次都要等到我回來時晾衣服呀?”他有些不滿,一邊嘟着小嘴一邊飛快地上樓晾衣服去了……

  2013-7-25

您正在瀏覽: 淡淡的時光,淡淡的情
網友評論
淡淡的時光,淡淡的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