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沽河之畔,笑顏如舊

沽河之畔,笑顏如舊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溫暖夏日的午後,隻身立在繁亂的鬧市街頭,望着車人涌動的馬路對面,心裡劃過了一絲莫名的失落。一張深綠的廣告單飄到腳邊,抬起頭,望着不再乾淨的天空,不經意間,憶起了那時年少的笑顏。

  那時的我還在鄉下,與城市所對立的,鄉村的世界有一種醉人的寧靜。每天放晚學后,我都會踏着帶有香味的泥土漫步到沽河岸邊,坐在一塊突起的石頭上安靜地看天邊的落日,直到身後有炊煙飄起,才會慢慢地沿着來時的路蹭回去。

  世界平淡得令人舒服。忘記了是哪天,你出現在了我的視線里,坐在我經常坐的那塊石頭上,背影里有種說不出的沉穩與安靜。我輕輕地走到你身後站定,你回過頭,淡金色的陽光落在臉上,嘴角漾起了一抹溫和的淺笑,一如落日的餘暉般溫柔。我愣了片刻,也沖你微微一笑,坐到石頭旁邊的空地上。一輪紅日沉入河底,你我,便算是這麼認識了。

  自此以後,愈加迷戀起了沽河邊的落日,和那落日之下溫暖的笑顏。你的眼底有着少年特有的乾淨,像雨後大雁飛過的天空一般明朗溫柔。兩個人就這樣靜靜地坐着,即使沒有言語也不會尷尬。偶爾向河裡丟一塊小小的石頭,水紋就在河中央像被風吹亂的綢緞一般四散而去。而河水,依舊淌着它安靜的歌。你歪過頭,緋紅的夕陽映着你清秀的側臉,好看的弧度浮現在臉上,我獃獃地撐頭看着,貪婪地享受着這份令人感到愜意的寧靜。

  一晃經年。

  生活一如往昔的平淡,卻不再有寧靜。我從鄉村搬到了一個陌生的小城,這裡有着各式各樣我曾經厭惡到極點的人,自私,骯髒,冷漠而沒有人性。每到夕陽西下的黃昏,我都會想起年少時那抹令人心安的笑顏。不止一次想覓一個安靜的所在看看日落,卻也總被紛雜的車鳴聲所擾亂——偌大的城市,竟沒有一個角落的寧靜。反覆幾次,也就只有失望地嘆息。我想,今生,怕是再與落日無緣。

  溫暖的午後,行走在繁亂的鬧市街頭邊,一抹久違的純白闖入了視線。你一如初見時那般沉穩安靜,只是,原本如水的眼眸中,少了那份年少時特有的明朗與溫柔。無言地看着你匆匆的身影消失在涌動的人流中,心中一絲哀傷落下——我與你,已三年未見。

  三年時間,就足以改變了你,改變了黃昏,改變了安靜的世界。只是我不甘心,也不願相信,那純凈得如天使般的笑顏,竟會就這樣在虛華的浮世中墜落。

  我失魂落魄地回到家,一頭栽到床上,做起了一個漫長而華美的夢。

  在夢裡,我又回到了那一年夏暖花繁,一個身着白衣的少年安靜地坐在緋紅的落日之下,回過頭,溫柔地微笑。

  那時我們都還年少,無聲的細水流向天際,安靜的沽河之畔,笑顏如舊。

您正在瀏覽: 沽河之畔,笑顏如舊
網友評論
沽河之畔,笑顏如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