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逐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閑讀劉禹錫的“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想像陶淵明的“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這段時期,心中困頓,雜亂無序,一直處在尋尋覓覓的茫茫然中,找不着生活的意義和依據,於是渴求一份獨處清靜的心情越來越強烈,腦子裡隨即迸出一個念頭:去大山裡放逐自己……

  想到便做到,即日下午,我便隨母親一起,驅車去了百里之外的大山裡……

  車子在崎嶇的山路上行駛着,四周崇山峻岭交錯,經過數小時的顛簸,終於在黃昏時分到達山頂。

  我將頭探出窗外,朝山下望去,還真是山路十八彎啊!這條山路宛如一條灰白色的綢帶蜿蜒至山下;又像一條巨蟒扭動着曼妙的身軀,盤旋在着山嶺之間。霎時,我感嘆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魔力,覺得自己選對了時機,來對了地方。

  暮色四合,夕陽的餘暉已隱到了山後,我和母親去親戚家暫住一晚。

  因為舟車勞頓疲乏,沒一會伴隨着山村的靜謐,我就進入了甜蜜的夢鄉,夢裡山花爛漫,鳥兒歡暢……

  次日醒來天還沒亮,我架不住夢的召喚,迫不及待的起床,洗漱完畢,便尋着夢的足跡去領略那山間撩人的美景……

  迎着晨霧,我漫步在山間的小路上,空氣中瀰漫著潮濕的寒意,我下意識的裹緊了衣服。風拂過臉頰,我嗅到了夾雜着泥土氣息和花草芬芳的清新空氣。身邊的樹叢被風吹得沙沙作響,登山的小徑被翠色覆蓋著。春天的光顧,帶走了冬天的寂寥,沉默了一季的綠色,在此刻競相綻放。我的心情隨着春的到來而歡愉起來,帶着一路的愜意我登上山頂,靜靜的等待着日出。

  沒一會兒,太陽睜開惺忪的睡眼露出半張笑臉,周邊的雲彩瞬間被染紅了一片。緊接着,太陽完全從雲海中跳將出來,放射出萬道霞光,周圍的彌霧慢慢的退散開去,天漸漸的變得明亮了許多。

  我靜佇眺望,遠山靜若處子。看,在陽光的照射下,近處的山峰在一片秀色中披上了一層薄如蟬翼的紗縵;而遠處山峰則籠罩着一層似煙非煙,似霧非霧的雲煙,好似仙女下凡時騰雲駕霧那般的美妙……

  正在陶醉中,幾聲小鳥清脆的鳴叫將我的視線拉回。循聲望去,是一隻漂亮的喜鵲,正在呼喚着它的小夥伴們,傳遞着新的一天美好的訊息。瞬間,枝頭的鳥兒多了起來,四隻、五隻、六隻……它們歡快的唱着歌兒,在樹枝上輕盈的跳來跳去,有幾隻飛過我身邊落在我不遠處的平地上嘰嘰喳喳的點頭磕腦的煞是可愛!我躡手躡腳地移過去,想近距離的觀賞它們,哪知還不等我靠進,它們便撲棱着翅膀飛離了地面,朝着太陽飛去。看着它們自由的翱翔在藍天上,我心中的陰鬱淡了許多……

  邁着輕鬆的步子向前走去,想要收穫一抹令我眼前一亮的風景。功夫不負有心人,終於讓我撲捉到了這樣一幕,讓我心頭一動的一幕。在一片被野火燒得焦枯的草地上,我赫然發現幾株小草不畏艱險,不懼寒冷,迎着風探出了它嫩黃的小腦袋,好奇的看着這個新奇的世界。它們是那樣的嬌柔,讓人不得不想去撫摸它。蹲下身來,摸着它們冰冷的葉瓣,我心生憐愛,但我知道它們心裡裹着一團火,藏着一個信念:那就是堅韌、頑強,只要供我生命的土壤還在,我就要儘力綻放我的芳華!就在這一刻,我頓悟了!這株小草都可以做到傲視這艱苦的環境,向困苦說“NO”,何況人呢!一株小草尚且可以如此,我還有退縮的理由嗎?不,怎可能呢?屬於我的精彩應從此春開始,可以的,我一定能行!

  迎着初升的太陽,迎着春風,我已然看到我的明天在向我招手。抬起頭,再一次回眸這山間的一切,將風景收納在心底,如釋重負般,坦然的笑了。邁着輕緩的步子,我向山下走去……

您正在瀏覽: 放逐
網友評論
放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