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文字:仟羽諾

  我喜歡“靜”這個字。但並非那種不食人間煙火的冰冰冷冷的靜,而更是偏向於一種豁然之間風輕雲淡的靜。——題記

  久居於喧囂的世俗中,卻在闔袖低眉間想到了“靜空”這個詞。那是一種仿若來自山谷間的空曠幽靜,總也是不屬於此時的。於是我在想,儘管眼下一切都還是終日不變的上演着重複的戲碼,必定還是有一方天地可供心靈存放,可供靈魂安然。

  生命經過多少個輪迴,到了今世。幾經紛擾,幽幽雜草處卻還是詮釋着未曾褪色的永恆:生命終究是屬於自然的,而自然也在孕育着生命。

  夏季多雨,但雨絲輕柔處,卻是靚麗的風景,倚窗聽一場雨的傾訴,那微弱的嘆息聲來自另一個未知領域,常將心事伴雨飄零,絲絲點點落地嘀嗒,終將被蒸發了。這時候,45°仰望,無須多久,看見了雨後的陽光,這過程卻無疑是“靜”的。

  但是人不能總是深陷在紅塵里,這顆不衰的心嚮往着更遠的天涯。於是,擇一晴日,將自己的羽翼展起,淺淺呼吸放逐天際。

  圖片

  高山沃野、流水人家,風情萬種是自然的饋贈。自然是美的,美到靈動,美到可以無言。

  自然是一種想象所不能抵達的領域,所以我們唯有自己走出去,才能領悟到人間至美的內涵雅韻。

  很久以前,總認為那些每逢閑暇時就出外採風的人都有雙特有的發現美麗的眼睛,後來我細細品來,發覺不對,原來我們每個人深處都是嚮往那份自然和諧之美的。我們嚮往着看到青鳥盤旋於天際,幻想着自己也能成為其中一員,藍天白雲下,無拘無束盡睹天光。

  人間六月,最是出遊好時節。攜一縷風而行,采一朵花而走。總有太多的借口讓我們自己離自然更遠了些,但卻往往總是我們自己強加的借口。可以卸下包袱,“靜”斟時光,接觸恬意。

  我時常夢見生於一個非常偏僻的小陋屋中,但是風景獨好。然後每天可以對飲東籬、可以下棋博弈、可以遠眺南山……好像“靜”到全世界就只容一人。

  山水田園之樂,來自自然。走出去,才可觸及。

  我們無須在美景中看破什麼,但是一定要盈一份最好的姿態。我們只有給自己釋然的心情,或許那時生命才真正擁有了“洒脫”。

  阡陌交通,牆角處一株微小的花。遇見它后愈來愈覺得以前說的“靜心”都太虛偽。心若是靜了,便可容納更多的平日里所不曾流連的風景。一株小花,也值得你為之停留,你可能會選擇把它記錄在鏡頭中,每次觀之,都曾回憶過那個季節你在自然中沉醉不止。

  走出去,走遠些,只一草一木,一人一景。漫步於無邊的深邃,與心情的愉悅相隨。安靜的一隅,自己忍不住嘲笑自己,原來平日那麼多的愁悶竟都敵不過這自然中毫無尾氣的清新。閉上眼睛,或許有時走出去擁抱自然才是真正的一種心靈休憩。

  冥冥中,這樣的自然已經衍生成為我對過往的一種領悟。生活就是如此多亂七八糟的瑣事,“靜“卻是亘古不變的主題,走出去,在高山之上享“靜”;走出去,在洛水之間讀“靜”。

  圖片

  有人會問我,是不是在自然中迷離了,所以才“靜”,才接近藍天?或許吧!石峰間端坐,眼前的風景,背後的繁榮,可能人會在對比中學會捨得。放棄一些,追求一些,改變一些。“靜”思后,有舍有得,腳步變得輕盈,前路更顯光明。

  大多數時間,人是需要“靜”的。一種處變不驚、從容淡定;一種心如止水、海納百川。有時候,選擇出去走走,遠近隨心,投身自然,“靜”捻清淺。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