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風起時想起你

風起時想起你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癸巳年春,三月。

  二月末桃花初上枝頭,我乘着向北的列車離開了那個讓我厭惡的地方。帶着簡單的行李,毫無留戀,不做告別的離開。

  當越過年少的山頭,必然遠行,那為何不洒脫一點呢?因此就算我極愛納蘭容若的詞,但對他那“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的呻吟也毫無感覺。又如席慕容所說故鄉“彷彿霧裡的揮手離別”也不過如此了。

  然而當無論是微涼的綿綿春雨,還是肆虐的妖風,都無法散去我的一身風塵。雨中夾雜着春泥的味道,風裡泛着陣陣桃花香。我本不知故鄉,遍地的愁已湮沒了整座城市…

  天盡頭,何處是故鄉?

  三月初,故鄉的桃花正盛放吧?那時三兩朵粉紅花瓣鑲在枝頭,便是整個童年了。不僅是桃花,桃枝、桃葉同樣美麗,尤其是桃葉,幼時出門探親或是遊玩時,母親總會摘幾片桃葉放在我口袋裡,或是攥在手中,這樣便可得到神的庇佑,對於此,我深信不疑。我便這樣,一手攥着桃葉,一手牽着母親的手,走出了年少,那個不知愁的世界。

  歷經酷暑和寒冬,我愈發擺脫不了對故鄉的思念。行走在流的時光里,故鄉是渡口,我成了那擺渡的一葉孤舟,不論我一生走多遠,也始終在那一江之寬中徘徊。故鄉,自出生以來,便又愛又恨。愛它的清幽淳樸,恨它的糾纏不清。

  余光中說“古老的中國沒有鄉愁,鄉愁給沒有家的人”。是的,我有鄉愁。我有家,我有牽挂。年少不說滄桑,我卻懷着沉重的心情,思念着她,千百年來永恆的聖地。沒有月華如水,沒有暗夜故曲,只有一顆思念的心,不需要任何修飾思念她。

  心有所思,何處不是故鄉。

  心若浮萍,何處是故鄉?

  一生漂泊,最怕心無歸宿。故鄉能讓我們有所依靠,卻給不了你我未來。心註定要遠航,只有信仰能給我們方向,才能夠心無所畏。

  一生諾言不離去,經不住似水流年。帶着淺淺的思念,靜靜的收藏每一季鄉愁。風起時想起你。

您正在瀏覽: 風起時想起你
網友評論
風起時想起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