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緣深緣淺自相知

緣深緣淺自相知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五月的傍晚,許留着一份溫婉,交織在這燦燦的霞光中,暖的讓人心醉。心思爽朗,湧出的陣陣纏綿,沉浸在流雲里一束束玫紅的光舞中,糾纏着溫柔的感動。

  漫步在這油畫般的立體空間里,去趕赴好友的生日宴會,不由得心花怒放。腳步踩着圓舞曲的節奏,滿載對好友的祝福和祈禱,把微笑的眼光放得悠長,感染着路邊小樹的枝丫,且看那點頭含怡的對視,便是會心的交流,分明讀懂了輕盈舒暢的含義。

  初夏的空氣中盈溢着陽光下綠葉的味道。

  生日的燭光讓每個朋友的笑臉變得燦爛無比,默默的祈禱和祝願在生日歌的低吟中莊重起來。欣聞朋友夫妻倆是同年同月同日生,今天是同祝生日。歡喜中,不由得多了些神秘的感覺,生日聚會憑添了些許冥冥中的佛緣,成了眾人感慨的主題。不知這該是怎樣的緣分?不然又如何讓我們這渺渺中的幾個分子相聚歡慶?心兒激動和興奮,欣慰緣分不淺,相視感慨。

  興許,這對夫妻朋友的夢中會因為這不易的緣增添了許多甜蜜,關愛的目光中會飽含更多的堅定,緣分的牽引和着那絲上天的許諾,註定了前世今生的牽手和相伴。

  “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其實,既能“對面”,又何嘗不是緣?

  那日,普通的、夏日的一天,平凡的不記得日期。

  烏魯木齊南山牧場。藍天、白雲、青草,色彩極度飽和,是放飛所有的思緒也無法想象的純粹的色彩。一幅靜止的工筆畫,精緻的使人憐愛心疼,不敢踏進畫面半步,怕攪了它的寧靜,又怕沒能在畫面中,失了貼心的融入。直到白白的羊群從綠的、藍的邊緣緩緩的流動入畫,像是白雲飄落到了綠的懷抱里,清新在心中悸動,像是控制不住的要流淚,被這流動的恬然的詩一般的意境融化了。

  第一次在這樣動人畫卷中騎馬。觀望着同伴們在牧民的引導下,在馬背上神清氣閑的起伏遊走,淡然地在這份清新和開闊中緩緩徜徉,不時地相互揮手致意,傳遞心中的歡欣。動容之餘,感慨不已,這樣的機遇,這般的靜怡,這樣的同伴,緣來何處,修行幾載?

  遐想之間,輕輕地翻身下馬,靜坐正在小溪邊費心思量這緣分的起源,平復着激動的心情。收到一則信息。一閨蜜即刻啟程定居加拿大,飛機即將起飛,沒能按捺住友情的眷戀,淚雨磅礴之際發一則短信,訴說心情。心中的牽挂和不舍頓時泛濫,思緒頃刻飛奔到上海浦東機場,像是看見好友登機時的不舍,走上飛機時的孤單,坐在機艙里想起不知何時相見的酸楚……

  不由得躺在鬆軟的草地上,身體緊貼着踏實的地面,有小雨滴打在臉上、心上。

  為什麼是在此刻,我在遙遠的邊疆牧場,你卻在飛往異國的天空?為什麼在我心被這極致的美景感動的飛揚翻轉之際,你卻把惆悵的思念散落紛然?為什麼在我瘋撒笑容的瞬間,你讓我的淚水也揮灑。這又是怎樣的緣?讓我心中的眷戀深藏。

  緣起緣落,輾轉於瞬間的變換;緣來緣去,修得萬般的牽挂。

  真不知如何詮釋着緣分的莫測。天空里的那顆無名的行星一定看得到,兩個有緣相處如影的人兒,天地之隔,正在隔空相望,遙遠的距離無法相見,可是,惆悵和不舍的眼神如出一轍,彷彿電影中親愛之人遙別時的渲染鏡頭。但無論如何,心兒卻如此相連,緣啊。也是用心修來的。

  人生緣有數種,相伴左右。父母、子女、愛人、朋友緣定三生;好書、美景、天地間與己相關的萬物,緣起緣來;不經意的相遇,不定性的相知,不經意的得失等等。如此緣皆所致。心存感激,唯有享用,唯有珍惜,唯有感恩。

  人皆有心結善緣。鍾情佛緣,卻極易忽視自身心緣的修鍊。

  若不是心懷善良、心胸開闊、虛懷若谷、為人正直,何有善緣所致?若不是善解人意、樂於助人、主持正義,何有人緣所致?若不是吃苦耐勞、笑對人生、經綸滿腹,何有機緣所致?更何談好運!如真心惡不悔,佛也無助。

您正在瀏覽: 緣深緣淺自相知
網友評論
緣深緣淺自相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