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塵心悟禪,私語侵秋

塵心悟禪,私語侵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碧水秋素,靜坐一隅紅塵,以淡雅如蓮的姿態,守候歲月緘默;始終保持清寂之本色,讓智慧富養,塵心豐腴,去參悟萬物的禪意;用袖珍版輕薄的私語,頻頻侵擾着秋,沒有激越,沒有惡意,也不曾高揚,只為放縱這難捱的一抹秋緒!

  ——題記

  秋,韻律着婉約和靜美,向九月天空,飛揚一場場繽紛落葉,弧線徘徊脈動着秋的禪意,圖畫斑駁虔誠地匍匐大地,並以橙之絢美的色澤,塗染滿樹枝椏。推開心窗,欣然走進這如詩如畫的風景,回聞一聲鴻雁和寒蟄的驚心,喜賞一份稼穡沉實和楓葉流丹,用思念讀取秋無盡的凋落情意;靜聽一曲雲水禪心,掬一盞水花旋舞的淳茗由濃漸淡,或看星月倆妖嬈,是漂泊者的孤寂。人淡如菊,私語侵秋!

  在歲月漸濃的枝頭,擷一枚乾癟了的枯葉,細心打磨,削平它稜角的鋒芒;用木梳清理凌亂了的思緒,素筆修剪心中的枝蔓,在宣紙上固執地寫意花開的模樣,讓瀚墨沉香;筆觸輕點着月光,漸漸忘了,該如何勾勒憂傷,只是習慣不斷去理解生命的禪意,在秋的夜,思索沉澱,寧靜致遠。

  秋月放涼,挑在夜的睫毛上,那是一雙枯敗的眼。打撈陳舊古樸的心事,在它的凝視下含蓄風乾;感悟一場生命像深邃的溪流,一趟長途跋涉,隨着歷史車輪翻滾向前,但不知去往何方;禹禹獨行於行人如織的紛繁塵世,塵心且向桃源住,雖身處鬧市,也如同在深山,在古剎。生命伊始,就參雜了各種美的禪意,無論是醉紫酡紅嬌艷欲滴,還是素裝薄雅淡然若無,都需要盡情演繹,豈可抽身而退。

  喜歡將塵心安頓於自然,以海的博大括展胸懷,潮走浪隱,懂得要謙退保身,涵容待人;看天上流雲驚散,明白腳步需踏實,心要沉穩;品書,熟知烏鴉反哺義,羊跪乳恩情,心存善念,知恩圖報,才算精彩的人生;放眼觀望,你看,那山的巍峨高聳,雪的端莊純潔,花的芬芳艷麗……都在透視禪意的自然,禪意的理念。

  記得幾米曾說:“堅持等待一片不肯掉落的葉子墜下,才想起整樹翠綠的青春。”

  青春的腳步總是如此倉促,來不及停留,有時就只剩惋惜;要過禪意的青春,心要寬,拿得起,放得下,因為有些東西堅持久了,不一定屬於自己,緊握好命運韁繩,駕馭好人生航向,重新撿拾,上路。

  山一重,水一重。阻隔山山難面逢。何言情意鍾?雪一盅,愁一盅,娘喚兒歸思念濃。何時故里同?沉默是一張紙,我寫滿了詩句,一條羊腸小道,一輪明月,一座夢裡村莊。離鄉千里,似浮萍漂外,但那裡永遠是生命里最禪意的風景。蹄痕累累三千路,不及慈心一寸長。嘆問秋雁,何時付把書信,寄回夢裡的水雲鄉?

  私語侵秋,用塵心感悟愛情的禪意,因為有些是令人嚮往的。讀過舒婷的詩:“與其在懸崖上展覽千年,不如在愛人的肩頭痛哭一晚。” 這種執手偕老,白首不分的愛,才最具禪意;吾願,天涯靜處里隨緣而行,修籬築牆;心若磐石,固守一座空城,一生等一人。

  愛情是燈,友情是影子;假如沒有禪意的愛情,請珍惜好身邊禪意的友誼。朋友,會在最後給予你力量。那些山光雲影,花香霧嵐的歲月,大多是他們陪我們走過,相互理解,彼此信賴,攜手共澆友誼之樹長青!

  海,雲,山,月,路,包括親情,友誼,愛情等萬象皆有禪意。

  佛曰:坐亦禪,行亦禪,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春來花自青,秋至葉飄零,無窮般若心自在,語默動靜體自然。

  或許我們走那麼遠,只為了尋得心靈的一片沃土,只想看一下人生故事的結局,一路播種,收穫幸福甜蜜;一路思索,感悟萬物的禪意。

  在這秋的夜裡,頻頻侵擾,沒有惡意,不曾高揚,將私語,一抹秋緒珍藏於書簡中,攜一壇歲月的甘露, 盈一懷的溫婉,輕嘆人生起落跌宕,猶如南柯一夢,夢過無痕;風水輪流轉,在起承轉合間,終究沒有過不去的坎,只有悟不盡的萬物禪意;一程心路,幾番風雨疊復,也不過活一回明了的心境。

  文/曾陌兒

  :

您正在瀏覽: 塵心悟禪,私語侵秋
網友評論
塵心悟禪,私語侵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