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喀爾里克

喀爾里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帶着對下馬崖那汪神泉的感嘆,懷了對伊吾兄弟的思念,踏着天山北坡的晨風離開伊吾小鎮,不一會就到了鹽池鄉。沿路上看見一支紅旗招展的綠化隊正在亂石叢生的戈壁灘涂上植樹,看得出伊吾人民對生存環境改善的心情是相當迫切呀。

  那不停變幻色彩的幻彩湖,就幻在鹽池這塊地面上。由於土地鹽鹼性高的緣故,鹼草滋養出的羊肉是鮮嫩肥美,味道清純,當地人開發的鹽池有機羊肉已經享譽四方。

  但鹽池的聲名遠揚當和喀爾里克雪山有關,這裡有一條路通往雪山深處,給那些喜歡登山探險的人提供了通往險境的路徑。我是對登山存在畏懼的,不敢獨自一人走入雪山,但走近雪山還是很有膽量的。

  穿過阿爾通蓋村莊,沿一條平直的砂石路攀援而上,就是喀爾里克雪山。越近山腳,氣溫越低,草原上春草尚未返青,但忍受了一個冬天的牛羊已經急不可耐地匍匐在草原上了。

  草原是牛羊的依託,牛羊是草原的主人。只要冰雪融化,草原的主人們什麼時候來,什麼時候去,是完全自己做主的,不受我這個遠途而來的旅者的影響。路旁一隻老牛吃草,五隻大牛、兩隻小牛靜卧在晨風裡,恢復它們的能量。那份從容和恬靜,比劃得一路匆匆的我羞愧難當。

  但想到我遠途而來的目的是膜拜喀爾里克雪山來的,不用跟那些牛呀羊呀計較感受,用身體的語言做一個恭敬的姿勢,拜向雪山,讓雪山感知我的虔誠,立時心氣平和安詳,開始近距離地端詳起雪山的容姿來。

  雪線之上,是與山巒纏鬥的雲朵,這是陽光初照的產物,雲的滋生,豐富了牧人們的生活,帶給草原上無盡的嚮往。雪線之下,是牧人們的夏牧場,那期待已久的牛羊已經等待到了冰雪融化,正在等待牧場換上綠裝。一條雪水彙集的河流,激蕩而去,流過草原流向幻彩湖,鳥雀們清脆了嗓子,盡情地歡唱。我的軀體和心靈被喀爾里克雪山和雪山下的風景一點一點地融化,或站或跪,或躺或卧,都不能表達我對雪山的眷戀,對草原的深情。我的心中已經沒有了任何物事,只剩雪峰、雲朵和草原。我的靈魂也開始走出軀體,飄向雪山,飄在雲朵之上,以更高的姿勢擁抱草原。

  一隻小牛沖我而來,把我喚回了現實的世界,我急忙躲開小牛俯衝的路徑,心想這小傢伙感情是受了我身上紅棉襖的刺激,把我當成鬥牛士了。躲回車上,才覺得腿發麻臉也生疼。

  離開雪山時那隻小牛追了我半里地,我一時陷入迷茫,這草原的小主人是驅逐我呢,還是在以自己的方式把我挽留?

  驅車四十多公里后,我站在前山牧場的一塊高地上把喀爾里克雪山回望,發現那些纏鬥許久的雲朵已經掙脫了山巒,飄向了遠方。

  (2013年5月7日新疆哈密)

您正在瀏覽: 喀爾里克
網友評論
喀爾里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