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那些遊走於記憶深處的魚兒

那些遊走於記憶深處的魚兒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那些遊走於記憶深處的魚兒 標籤:青澀記憶

  人到中年,忽然對那些湮沒於歲月中的魚兒產生了強烈的懷念之情。那種莫名其妙的情感像漫無邊際的潮水滾滾而來,讓人坐卧不寧,寢食難安。

  讀大學時欣賞德國畫家恩格的著名畫作《會思想的魚兒》,總是認為過於單調死板。在空曠寂寥的雪白的畫紙上,只有一尾憑空遊動的魚兒。當時幼稚地想,也許,恩格作畫徒有虛名,這遊走於尺幅之間的魚兒,哪裡會有什麼思想?

  十多歲時,大雨滂沱后,獨自背着碩大的草筐去一望無際的田地間割草。雨後的莊稼在靜謐的午後飄散着清新的馨香,那些得了自由的魚兒正在玉米瘋長的地里貼着水面遊走。誘惑和狂喜讓我暫時忘掉割草的使命,扔下草筐,赤着腳,開始在天地間與魚兒追逐嬉戲。渺無際涯的天地間,只有我、陽光和遊動的魚兒,自由與美好佔據着整個心靈。面對着闃寂幽遠的原野,我的內心變得平靜如水,波瀾不驚。

  後來常想,一步步走過歲月,走過滄桑,走過淚水與坎坷,走過困頓和磨難,走到不惑或知天命,那些靈動的魚兒還會不會遊走於我的生命和靈魂之中?答案令人沮喪和不安,在思慮之餘忽然感到,也許那時就是一種人生的最高境界,無所思,無所想,只一味着去追逐生命中的陽光與夢想。

  與一般大小的玩伴在渾濁的水渠內捕魚,人人心中都充滿着驚喜與惶恐,誰都不知道那條即將被捕到的活蹦亂跳的紅鯉魚會花落誰家。陽光帶着雨後清新的泥土氣息掠過半空絲絲縷縷地灑落下來,輕輕地觸碰着我抖顫的心頭。整個水渠內鴉雀無聲,往昔的吵嚷變得靜寂無比,空氣中彌散着緊張與不安。十多分鐘后,那條窮途末路的紅鯉魚鑽進了我的網兜,乖巧溫馴地被我拖上了渠堤。

  同伴們歡呼雀躍,紛紛跳出水面,朝我的方向奔來。就在此時,我做出了驚人之舉,把本該屬於自己的紅色鯉魚拱手讓給了玩伴中年齡最長的那位。一瞬間,大家作鳥獸散。大地間,靜寂得有些怕人,我獨自站在陽光下,獃獃地望着遠方。遠處的莊稼漸漸模糊起來,我的百鳥舞動的樹林呢?我的飄着炊煙的村莊呢?我的充滿幻想的群山呢?

  這件事對我觸動很大,一直浸透到靈魂的深處。在夜深人靜時,我曾反反覆復地梳理着這種做法背後的動機和目的,如若把這種潛伏於骨子裡的東西拿到陽光下,曝晒,過濾,那將又是什麼呢?是取,還是舍?是擁有,還是失去?是得,還是失?得失之間,寸心何知?大千世界,芸芸眾生,誰又不是生活在這個煩憂和懊惱之中呢?它就是我們生命中的泥淖,縱使你費盡心機,殫精竭慮,誰也無法擺脫。那條搖頭擺尾的紅鯉魚,其實就是我們的心中的一個永遠無法解開的繩結。

  每逢春節將至,村中大大小小的池塘總要將水車得一乾二淨,那些曾經風歷雨的各色魚兒完全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人們爭先恐後跳入池塘,將備受屈辱和煎熬的魚兒弄上岸來,帶到家中,端上飯桌,吃到肚裡,過上一個歡歡樂樂、和和美美的中國年。經歷得多了,心靈也就麻木起來。不再去想,不再去問,不再去關注那些活蹦亂跳的生命。

  然而,內心似有不甘。生活中,每當我們被一張巨大的羅網窒息得不能呼吸的時候,總是想到那些遊走於浩瀚無邊的江海中的魚兒。其實,現實中的魚兒,卻面臨著生存的巨大挑戰。它們誠惶誠恐地生活於天地間,擔心湖海乾涸,擔心漁人捕澇,擔心四面八方湧來的災難……它們和我們生生不息的人類,又有何不同?

  有思想的魚兒會想着什麼呢?這又讓我記起了德國畫家恩格的那幅畫,那尾遊走於尺幅之間的魚兒會不會孤獨?她是不是正在思考着自己的來世與今生?她的深邃的目光中有沒有對這個世界充滿恐懼和不滿?她會不會想讓她的族類永遠活得快樂和自由?

  越是人到中年,越是對那些遊走於記憶深處的魚兒懷念起來。她們帶着歲月的印痕,不斷地幻化成理想和現實的影像,漸漸地靈動起來。她們穿越時空,逐漸變成莊子筆下翔舞於湖海中的精靈,在自由的宇宙間,無拘無束地遊動。

您正在瀏覽: 那些遊走於記憶深處的魚兒
網友評論
那些遊走於記憶深處的魚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