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雪的傳說

雪的傳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雪 的 傳 說

  今天剛立冬,窗外就飄起了雪花兒。晚飯前,我燙上了一壺小酒,就着老伴腌制的小鹹菜和一盤生花生米,邊喝邊欣賞着這冬天的頭一場雪。只見細珠碎粉,瓊玉繽紛,霎時間山也朦朧、樹也隱約,天地宇宙被套成了一團白茫……

  夾起一顆花生米剛送到嘴邊,花生米就逃脫了,它掉在了桌上又滾到了地下。我哈腰撿起來擦巴擦巴就放進嘴裡嚼了起。女兒看見了笑着說:“哎呀!老爸,您可太會過了!”我抿了一口酒板著臉:“丫頭,這花生米可是好東西呀!六十年代它可是一道上等的菜啊! 我小時候吃飯時總掉飯粒兒,你太奶奶說我是‘漏嘴巴’,常用筷頭子抽我,並把我掉的飯粒撿起來吃掉。她每次喝完苞米面粥都把碗底、碗邊兒舔一遍……” “那是啥年代呀?”女兒哩哩的笑着說。“什麼年代也得富日子當窮日子過,暴殄天物都是罪過呀!我小時候正趕上三年自然災害,吃過‘玻璃葉’、喝過野菜粥、啃過豆餅,至今落下個老胃病” 我激動的紅了臉。女兒收斂了笑容獃獃地看着我,眼睛里閃着淚花。老伴一句:“過去的老黃曆了,還提它幹什麼?”打斷了我的“憶苦思甜”。我又抿了一口酒指着窗外還在飄灑的雪花兒接著說:“聽老爸給你講一個你太奶奶給我小時候講過的神話故事——雪的傳說吧!”

  傳說很古的時候,有一年秋天洪水大泛濫,沖毀了田地村莊。山也搖地也動,莊稼顆粒無收。人們餓得只能吃草根,嚼樹葉,啃樹皮。可到了冬天人們什麼食物也沒有了,餓死的人一堆堆,真是餓殍遍野。老天爺看見了人間的苦難和慘境於心不忍,就動了慈悲之心,把天上飄下的白雪變成了白麵粉灑落人間。平原、山川,峽谷到處是雪白的麵粉,人們歡呼着、雀躍着,下跪磕頭、上供燒香感謝老天爺救苦救難。人們得救了,家家吃上了白面饃、白麵餅,都過上了豐衣足食的日子。可時間一長,人們懶惰了,連地也去不種了。一天到晚遊手好閒、吃喝玩樂,將田園都荒蕪了,乾等着靠老天爺吃飯。可恨的是,有的人還用白面饃饃餵豬、喂狗、餵雞鴨......老天爺看到了人間此情此景雷霆大怒,收回了憐憫之心,把白麵粉又變成了雪……

  雪的傳說講完了,女兒還沉浸在故事裡問:“後來呢?” “後來呀!人們懂得了天道酬勤,厚德載物,明白了成由勤儉敗由奢,知道了什麼叫惜時惜物,又開始了男耕女織。” 女兒望着窗外還在飄飄洒洒的細珠碎粉說:“老爸,我懂了,我一定永遠記住這個雪的傳說……”

您正在瀏覽: 雪的傳說
網友評論
雪的傳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