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端午節的油餅卷糕情

端午節的油餅卷糕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油餅子卷糕是甘肅河西莊戶人家端午節那天才特有的食品。

  端午節到了,江南的大街小巷都是粽葉飄香,塞龍舟來紀念大詩人屈原,琳琅滿目的商品,使人眼花繚亂,包裝精美的粽子禮品盒早已上了貨架。品種繁多,口味不一的粽子應有盡有,但我還是懷念媽媽親手做的五穀雜糧,那種有純正地方風味的,獨特的端午節美味——油餅兒卷糕。

  中國人歷來重視傳統的節日,也非常遵從民風鄉俗。大大小小的節日,大都與飲食有關。我們家鄉的習俗,端午節要做一頓油餅卷糕。我想,不管南方還是北方,對鮮菜包子都不陌生,而對油餅卷糕這道主食,可能認識的人並不太多。那浸着清香的菜籽油榨出的黃橙橙的、鬆軟可口的油餅,卷上甜甜的、黏黏的、紅棗拌糯米的棗糕,過去,有錢的人家還會在糯米糕里放進鏈子,花生,薏米,至今想起來那個饞啊,直穿心底,不由自主地往下咽口水……

  一大早,爺爺帶我上柳樹林里,拿着斧頭去砍柳條。還會折幾束沙棗花插在家裡,奶奶總是很早就起床,挑出腐爛的和被蟲子咬過的,然後用清水浸泡半天,摻上糯米,用一個芨芨草編好的筐子,鋪上一層泡得柔軟的綠油油的葫蘆葉子,將紅棗、糯米包起來,撒適量的紅糖,放在大鍋里,添好水,將鍋蓋蓋得嚴嚴實實。隨着風箱的抽拉,一把柴草,一縷炊煙。灶膛里的火苗吐着紅紅的火舌,坐在小凳子上燒火的奶奶,本來就流着汗水的臉龐,更是汗如雨下,一片緋紅。

  中午時分,我們都把柳條 在大門口,把沙棗花插到床頭,頓時屋子裡就香氣宜人了,這時候最開心的要屬我們這些孩子了,奶奶給我們手腕,腳腕,還有脖子里都帶上媽媽蹉的五線繩,意味着孩子們能夠健康的成長。還有從我記事起,每年的端午節,我都會有一個香氣濃郁,小巧玲瓏的荷包掛在胸前。無法考證來源,只是我們家鄉流傳的一種習俗。聽奶奶說,能防蟲子,能辟邪,所以體質弱的孩子們胸前,常常掛着一串串五顏六色的荷包,手腕上還拴上綵線。當時記得媽媽和嬸嬸們還比賽誰的香囊做的最漂亮呢!

  終於等到媽媽把油餅也炸好了,瞪大眼睛看着媽媽把糯米糕一勺的放進去,還仔細的數着,生怕媽媽給忘了那一塊。還得等爹爹在家裡上完香,才能吃,饞的我直流口水啊!等媽媽遞給爹爹和我們姐妹吃的時候,我都迫不及待的狼吞虎咽起來,媽媽總是笑着在一旁說別著急,慢慢吃,還有呢!媽媽還麻利的又給爺爺奶奶送過去幾塊。

  整整十年了,沒吃到家鄉的油餅卷糕了,我自己做的就是沒有媽媽做的好吃啊!

  油餅子卷糕和粽子是同胞兄妹。設若粽子是一纖麗、細膩的江南女子,那麼油餅子卷糕便是一性格豪放的偉男子。油餅子卷糕便是河西子民內心世界的真實表白,相較於粽子,它顯得豪放、厚實,足以讓江河湖海里的小魚兒吃得心滿意足。

  油餅卷糕,體現的是沙漠人的特徵,就像那個五穀雜糧的糕一樣,團結和睦,勤勞,樸實。黃燦燦的油餅是財運的象徵,華夏人民都希望日子過的紅紅火火,有滋有味。

您正在瀏覽: 端午節的油餅卷糕情
網友評論
端午節的油餅卷糕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