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論文化建設心得

學習論文化建設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習論文化建設心得

  讀《論文化建設——重要論述摘編》心得體會

  科任一組:曲波

  讀了《論文化建設——重要論述摘編》之後,我覺得自己對文化建設的認識比以前更加全面系統了。同時也倍受啟發和鼓舞。

  《論文化建設——重要論述摘編》一書,從八個方面系統梳理了我們黨關於文化建設的一系列重大思想觀點,完整論述了我們黨關於文化建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全面闡述了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關於推進文化改革發展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對於指導全黨深入貫徹六中全會精神,加強黨的理論武裝,開創文化改革發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學習《論文化建設——重要論述摘編》,使我深刻地認識黨在促進文化建設發展中的歷史作用和歷史功績。從毛澤東同志提出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新文化,到鄧小平同志強調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到江澤民同志提出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到胡錦濤同志規劃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透過這一條條黨的領導人的精闢論述,我深切感受到,我們黨是一個具有高度文化自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也深切體會到,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既是中華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又是中國先進文化的積極倡導者和發展者。正是因為我們黨不斷以文化引領前進方向、凝聚奮鬥力量,才能夠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以思想文化新覺醒、理論創造新成果、文化建設新成就,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這是我們黨的偉大歷史功績和重大建設成就。

  學習《論文化建設——重要論述摘編》,使我深刻地認識文化建設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的地位和新的時代要求。全書開篇即選編了32條重要論述,集中論述文化建設在各個歷史時期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特別是結合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課題,突出強調了文化建設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重要作用,為我們科學把握文化建設的定位、地位、方位,認清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關係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關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理論指導,從而使認識更加自覺,行動更加主動。

  學習《論文化建設——重要論述摘編》,使我深刻地理解我們黨關於文化建設的重大方針和重大部署。這本書完整闡述了我們黨文化政策的歷史由來、文化發展的政策指導和文化建設的未來走向,可以使我們準確認識我們黨對文化建設的指導思想、基本方針和重要政策。特別是對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深入推進文化創新和文化體制改革的論述,高度概括了新形勢下我們黨關於文化建設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造,為我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提供了堅實的理論基礎。

  總之,《論文化建設——重要論述摘編》一書,是一本能夠指導工作、讀來解渴管用的文化建設論著,是我們黨的文化理論和實踐發展的重要思想結晶。更為投身文化建設新高潮的人們提供了可貴的精神食糧。

  《論文化建設——重要論述摘編》心得體會

  英語組徐艷滿

  本書分專題選編了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同志關於文化建設的一系列重要論述,集中反映了我們黨關於文化建設的重要思想和基本精神,是深入學習貫徹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進一步推進文化改革發展的重要學習材料。在仔細閱讀學習中,我們進一步認識了文化建設的重要地位、明確了文化建設的指導思想和基本方針,對於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認識,《摘編》因論述的重要、問題的重要,極具權威性、理論性、指導性,對於當前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是凝聚歷史經驗,指導開闢未來。《摘編》中的重要論述,來自於黨的領導人在不同時期的歷史文獻,從理論政策層面反映了我們黨領導文化建設和發展的艱辛歷程,彙集和凝聚着豐富的歷史經驗,是文化建設和發展的重大原則,是一筆不可多得的寶貴精神財富。我們黨和國家的文化事業之所以獲得長足發展,取得巨大成就,一個根本原因就是遵循和運用了關於文化建設的這些成功經驗和重大原則。文化領域很寬泛,文化建設涉及的問題也很多。《摘編》圍繞關於文化建設的八個重要方面謀篇立意,擷取論述、精心布局,抓住了文化領域具有全局性、基礎性、戰略性的根本,抓住了文化發展的本質和規律,抓住了黨領導文化建設的成功經驗和根本原則。這種把握基本、舉綱張目的政治眼光和戰略思考,凸顯了《摘編》的權威性、理論性、指導性,對於文化建設的方方面面和各個環節,對於開闢文化事業的輝煌未來具有重大意義。

  我們國家現在處於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我們應該記住發展才是硬道理。實現人的全面發展,是一個長期的、漸進的過程。我們要充分認識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長期性和艱巨性,做好長期艱苦奮鬥的思想準備,老老實實艱苦創業,踏踏實實艱苦奮鬥。認真的對待自己的工作,在工作中去提高自己的思想。作為一名黨員,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就要始終堅持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主體地位。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最鮮明的政治立場。以人為本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和執政理念的集中體現,是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特徵,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根本要求。堅持發展為了人民,堅持發展依靠人民。同時還要記住科學發展觀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這樣才能有更深入的發展。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以十七屆六中全會為標誌,文化發展開創了新局面,進入新的階段,我國社會的文化自覺、文化自信空前高漲。一方面要看到,我國文化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積累了彌足珍貴的豐富經驗;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任重道遠。我們的文化建設,還面臨很多困難和挑戰,還有不少新情況新問題,還有許多未知的“必然王國”。如何面對新情況新問題,如何克服困難、應對挑戰,《摘編》提供給我們的成功經驗和根本原則,無疑是重要法寶和基本遵循。從這個意義上講,《摘編》是一本內涵豐富、觀點鮮明、導向有力的重要學習教材,為我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提供了可貴的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結合自身所從事的教育工作我決心從以下四個方面做起:

  一要勤於學習。應時刻不忘學習,正所謂“學海無涯”,首先要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活到老學到老,利用休息時間、利用工作之餘,切實做到工作學習兩不誤;其次要會學習,要有方法,學習要有針對性,更要有時效性,切實做到學以致用;最後要堅持學,持之以恆,不浮躁,在學習中努力增長自己的才幹。

  二要善於思考。一個人僅僅學習而不思考,那將等於什麼也沒有學到。思考是一種能力,要根據掌握的第一手資料,運用自己所學的知識,按照正確的方法進行加工,去粕留精,轉化為自己的東西。在工作中不會一帆風順,難免會遇到困難與挫折,這時要正確認清形勢,把握好大局,妥善處理好各項工作。

  三要勇於實踐。就是要牢固樹立“重在行動,貴在落實”的理念,要將學習與行動結合起來,目的是要促進我校跨越式發展。

  四要敢於轉變。我們在工作的過程中,會面臨各種各樣的人和事,面臨著各種考驗,通過學習,認真總結,積極主動解決認識上的問題,轉變工作作風,提高自己的職業道德和職業素養,在工作中既要把握好原則性,又要靈活多變,同時,要走近學生和家長的身邊,用自己的滿腔熱情周到地為學生做好服務。

  學習論文化建設心得(第2頁)體會

  實驗小學牟春梅

  通過學習讓我深深地感受到,高度重視文化的地位作用,是我們學校文化建設的認識前提。文化是推動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手段,也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目標。為此,早在革命年代,毛主席在重視發揮文武兩條戰線的重要作用的同時,就明確把建立“中華民族的新文化”作為我們的奮鬥目標,因為,“任何社會沒有文化就建設不起來”。新中國成立后,在他主張的四個現代化發展戰略中,又專列一條“科學文化”的現代化,進而把文化建設納入具體的事業目標。鄧小平同志在啟動改革開放歷史進程的時候,一個重要的思路就是,社會主義的文化科學水平應該比資本主義發展得快,“這才稱得起社會主義”。

  由此,他始終強調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並說這一手也要硬。隨着改革的日益深化,江澤民同志提出,越是集中力量發展經濟、推進改革,越需要文化“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根據文化與經濟和政治深入交融的發展趨勢,他提出“文化是綜合國力的重要標誌”,在國際競爭中的地位和作用越來越突出。進入新世紀、新階段,文化建設更加具體地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布局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進而確立了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戰略目標。針對西強我弱的文化和輿論格局尚未得到根本改變的情況,胡錦濤主席還把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作為重要發展戰略。凡此等等,充分表明,我們黨之所以能夠不斷實現思想文化的新覺醒,領導文化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在認識上的一個前提,就是始終把文化建設的地位作用,放到黨和人民事業的發展戰略高度來強調,並且不斷有新的判斷、新的角度、新的認識。

  學習論文化建設心得(第2頁)體會

  實驗小學林丹鋒

  通過學習論文化建設綱要,我深刻意識到牢固樹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是我們學校文化建設的思想指導,自覺把握文化的發展規律,是我們黨領導文化建設的基本要求。文化發展同經濟、政治和社會發展一樣,有其獨特的規律。掌握規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領導文化建設,光憑滿腔的熱情和良好的願望,光有正確鮮明的思想指導和人民立場,還不行。如果違反了文化發展規律,不僅不能滿足人民群眾的文化期待,還會造成嚴重的後果。

  為此,我們黨在領導文化建設的過程中,不斷自覺地探索和總結,進而把握、遵循和運用文化發展規律,並及時地把對文化規律的認識轉化為黨的文化方針和政策。這方面的重要論述,同樣比較集中地反映在《摘編》當中。比如,在對待傳統民族文化的問題上,有批判繼承,古為今用,推陳出新等。

  在對待外國文化成果的問題上,有大膽吸收,洋為中用和以我為主、為我所用、辯證取捨、擇善而從等;在如何繁榮文化藝術的問題上,有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和弘揚主旋律、提倡多樣化等;在對待自然出現的各種文化傾向和現象的問題上,有發展先進文化、支持健康文化、改造落後文化、抵制腐朽文化和抵制庸俗低俗媚俗文化風氣等;在文化領導方式上,有要一手抓繁榮、一手抓管理,抓方向、抓隊伍,以及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同發展等。特別是在如何推動文化改革發展和繁榮的問題上,提出“基礎在繼承,關鍵在創新”的重要判斷,明確了解放和發展文化生產力的任務,提出要在文化內容形式創新、體制機制創新、傳播手段創新上下功夫。以上反映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規律的方針政策,說明我們黨總是根據時代的要求,不斷豐富領導文化建設的途徑,着力提高做好文化工作的能力

您正在瀏覽: 學習論文化建設心得
網友評論
學習論文化建設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