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讀書明理做人成才演講稿

讀書明理做人成才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讀書明理做人成才演講稿 標籤:讀書思廉 奧巴馬開學演講

  讀書明理做人成才演講稿

  各位老師、同學: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講的主題是讀書明理做人成才,這八個字總讓我想起李大釗奉行一生的箴言——鐵肩擔道義 妙手著文章。讀書原本是快樂的事,不能讓功利性的目的充盈讀書的歷程,否則就算你滿腹經綸、學富五車,也可能道德淪喪,品行低下。

  一直以來,我總被一封信所深深震撼,總想推薦給自己的學生,這是二戰結束后一個德國納粹集中營的倖存者寫給—位中學校長的信,信的內容如黃鐘大呂發人深省。

  親愛的老師:

  我是納粹集中營的一個倖存者。我親眼看到過別人沒有看到過的事實:高級工程師建造了毒氣站;醫術高超的醫生毒死了孩子;受過嚴格教育和培訓的護士殘害了嬰兒;高中和大學的畢業生們用槍打死或活埋了婦女和兒童。因此,我對教育產生了懷疑。我請求:幫助你的學生成為人吧!再也不要培養出學問淵博的惡魔、技術高超的精神變態者以及受過高等教育的劊子手。讀、寫、算只有幫助孩子成為一個更完善的人的時候才是重要的。

  這封信的撼人心魄之處在於,它尖銳地提出了課堂教學的一個根本問題:“傳道、授業、解惑”,其終極目的是什麼?顯然不是僅僅教授某種專業或技能,“把教育中智力的、體力的、美感的、道德的和社會的組成部分加以分隔,這是人類互相疏遠、輕視和支離破碎的一種跡象。”試想,在二戰時期,從德國納粹奧斯維辛集中營日處理量竟達l000具屍體的高效焚屍爐,到日本法西斯731部隊在中國人身體上試驗的細菌武器,哪一樣不是出自德、日教育培養出的高級研究人員之手?他們莫非是未及開化的野蠻人?顯然不是,他們屬於有知識、有技能的精英階層,但卻沒有健康的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為此,我國著名教育 家潘光旦先生曾經指出,教育是養成人格的事業,教人做人總是第一位,教人有一種專業還是餘事。因此,培養有道德、有人格的公民,才是教育的第一宗旨。

  法國哲學家蒙田曾經激烈地抨擊了傳統的那種滿是知識而無心靈的課堂教學的弊端;“草木因太潮濕瘋長而鬱悶,燈兒因油上得太滿而窒塞;心靈的活動也膠滯於過多的智識與鑽研,因為受這許多繁雜的事物所佔據和羈絆,它必定失掉自由行動的能力。而這些事物的重量也必定使它彎曲佝僂起來……我們只孜孜不倦地去充塞我們的記性,任我們的悟性與良心空虛。正如有些鳥兒間或外出尋覓穀物,未經嘗過便用嘴帶回去哺喂小鳥兒。同樣。我們的學究們到書里去拾取知識。把它帶在唇端,只為要吐出來使之散步於空中”。他們然而“至少應該帶一顆豐盈的靈魂回來”……

  如果說讀書的境界最初是為了求知、為己,那麼我覺得最高境界就是為人。成為一個真正的人,也為了身邊的人,;成為一個有才之人,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南京市虹苑中學 王新芳

您正在瀏覽: 讀書明理做人成才演講稿
網友評論
讀書明理做人成才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