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峽江行

峽江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沿着峽江江岸走一遭,看一看峽江風光,是我多年前的一個心愿。

  說起來,離長江並不遠,不足百里,坐車也就三四小時。沿峽江江岸走一遭,並非要吃多少苦,冒多大險,但真要把這想法付諸實現,卻沒有那麼簡單。

  產生這個念頭,還是在三峽大壩蓄水之前,因為是看了一個有關三峽的紀錄片,叫《話說長江》。峽江兩岸的風光,使我深深地折服,不能自已。把這想法講給朋友們聽,卻使我大失所望,竟然沒人應和。這念頭就給塵封在心底了,眨眼間,二十來年就過去了。

  一位朋友到宜昌辦事,我開車送他。自己有了車,行動就方便了許多,但跑的路並不多。五六個月還沒有跑到兩千公里。開車是技術活,需要實踐,熟能生巧。打從買了車,還沒上過高速,也想借這個機會,鍛煉鍛煉。

  在宜昌辦完事,回程中我提議沿峽江江岸繞回來,朋友非常贊同,他也想看看峽江兩岸的風光。

  參觀完三峽大壩,我們就驅車直達秭歸縣城。幾年前到宜昌,去遊歷過三峽大壩,歸途中是從秭歸的一個碼頭上的船,在秭歸縣城有過短暫的停留。因為時間緊,沒來得及逛一逛。秭歸,在三國時期,曾是吳蜀兩國交兵之所,兵家必爭的要地。況且,是屈原、王昭君的故里。這次有充裕的時間,得好好看看。

  在秭歸縣城找了一處清靜的餐館,吃中飯。和餐館老闆交談,得知縣城並沒有留下什麼三國遺迹,屈原祠因為大壩蓄水也搬到了縣城的西角。到香溪,要坐船過江,路途並不短。多少有些遺憾。問起沿江是否能行車,餐館老闆語焉不詳。

  屈原祠在江邊,毗連三峽大壩,有不少旅行者在這兒逗留。他們不是衝著屈原祠而來,是要去玩漂流。

  和大多數古迹一樣,屈原祠雖然器宇不凡,題詠較多,但顯得“新”了一點。對於這位中國歷史上的風雲人物,閃爍在文化史上的巨星,我是心儀已久。當身臨其境,卻又徒然生出時過境遷之感,心下索然。對於我來說,好像很多事都是這樣。沒有實現願望之前,總是想個不停。真等到願望實現,又感到不是我想象的那樣,變得失落。我是一個可悲的理想主義者。

  拜別屈原祠,我們沿江驅車上省道,路面不錯。和峽江近距離的親密接觸,兩岸風光有如畫卷,一一地鋪展在眼前,很興奮,很愜意。為了留下美好的記憶,取景拍照,一路上走走停停。

  越往前走,越荒涼,路面越差。我們不熟悉這兒的路,因此遇到沒有標誌的岔路口,不得不邊走邊問。車上安有JPS導航,兩相參照,路徑沒有出現大的差錯。走到一個名叫沙溪的地方,再次遇到岔道。我們想當然地駛向稍寬的路,JPS顯示這是我們要走的省道。忽然走進了山裡,盤山上行,而後又盤山下行,離長江愈來愈遠,感覺路徑不對,停車詢問當地人是不是去巴東的路,他們說沒錯。我們就這樣一路走着,走進了大山深處。四五個小時,一直在山路上行駛。終於到了巴東境內,又遇着在整改道路,堵車。看看天已經晚了,我們挺着急。打聽到有條小路,可以到巴東縣城,我們按照當地人的指引,找着了這條路。這路一直向下,十分陡峭,愈走愈荒涼,沒有人煙。終於又看到了長江,心情稍稍放鬆了一些。為了趕路,卻也無暇顧及眼前的風景了。傍晚時分,到達巴東縣城,心中懸着的那塊石頭才真正落地。

  佇立在巴東長江大橋上,兩岸的燈火一片輝煌。有許多人在橋上乘涼。江風很大,不一會兒便驅走了身上的煩熱。橋下,是夜行的船,緩緩地靠近,又緩緩地離開,消失。

  想想白天的行程,大的方向沒有錯,只是憑感覺,以為秭歸到巴東,一定是沿江,是大道。JPS的指示沒有錯,當地人的回答也沒有錯,因為這條路確實可以到巴東。但到巴東不是我們唯一的目的,我們是要觀賞峽江的風光。因為誤會,我們走了很長的一段冤枉路。沿江的路是有的,只是沒有我們想象的那麼寬敞,嚴格地說,和鄉村裡的普通公路沒有什麼兩樣。因為走錯路,使我們錯失了飽覽峽江風光的機會。事與願違,這不能不說是一種遺憾。

  想起這段經歷,覺得很有意思。大道寬闊平坦,卻愈走離峽江愈遠,沒有我想要欣賞的風景;小道看似逼仄崎嶇,十分荒涼,卻是觀賞峽江風光的必由之路,是捷徑。舍小道而取大道,可能大多數駕車的人都會這樣選擇,幾乎是出於本能。正是這種選擇的慣性,往往使我們錯過很多生活的美景。

  或許,這就是生活吧。有着憧憬,有着美好,也有着失落,有着遺憾,未必事事如願,卻一步步引領我們走向最終的歸宿。

您正在瀏覽: 峽江行
網友評論
峽江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