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人的一生都在忙碌,因為找不到方向,找不到人生的位置。經常有一些如鑿的真理跳進夢中,嘴上卻經常哼唱一些沒頭沒腦的歌謠,眼睛經常遊離於遠方的風景,望着遠處心卻幽幽地抽悶,經常追問一個問題:我的事業在哪?我的人生在哪?我為什麼混混噩噩浪費了時光?

  我一直惦記着我培育的花兒,朝灌暮澆,花兒不負我,還以妍麗,我想世上最美莫如花兒了,人生最美也莫如此;可花兒終究不會言語,卻也非為最美麗了;我一直深愛着我的親人,這深深的情誼用血緣凝成,可親人終究要離去,這份美麗無法伴我終老。端着這杯酒,抬眼望窗外,夕陽正西下,暮靄流霞,最是美麗時分,疲憊的心隨着霞光悄悄關閉。外面的紅塵人世,滾滾不盡翻捲起情深恩淺,不知何人獨自送走那片晚霞 一杯烈酒,祭與暮色沉沉的西天,可否一問,世上最美的東西究竟為何?一顆紅心,拜叩彎彎如鉤的月牙,可否一借清輝,照耀出世間最美的時分?

  真的感覺有點累了,身與心的疲憊,就算美酒也失去誘惑力了。這樣的高溫天,伴着飛來的喋喋不休的煩言絮語,還有工作中那些需要高度縝密思維的活計,簡直就是在蒸一鍋要出籠的饅頭,而我正是那隻饅頭,等待身體膨脹起來,然後被置於櫃中任人冷言熱語地評論。終於明白,人的一生重要的不是能力,和你一樣的競爭者大有人在,常常決定自己位置的是選擇。正如這個世界不會絕情,可這個世界吝嗇成功的機會。

  莫把自己抬得過高,其實別人和你一樣都在藍天之下,所謂能力和知識,只是人生的一塊墊腳磚,充其量比別人高一塊磚,而站在這塊磚上,未必能第一個摘取桃子。面對機遇必須擅於跳躍,擅於奔跑,擅於遊說,還得擅於伸手,才能先於別人摘取桃子。

  如此,最美的東西乃是能夠陪伴自己一生一世,喜也罷,悲也罷,終能與己一肩相挑,度過生命的春秋。何物?心也,靈也。花兒再美,須有心靈的體味,親緣再深,須有心靈相隨。不必羨慕走在前面的人,人生本來就有先有后,都有同樣精彩的人生。握一次人生的手,把心緣一脈延續,深吸時光的氣息,心緣就存在於浩渺的天地間。 文/贛生

  2013/8/18

您正在瀏覽: 心緣
網友評論
心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