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今年少雨。自進入夏季以來,近乎日日天氣晴好。太陽每天忠誠地散播着他的光與熱,不遺餘力。

  現如今,人們的生活標準越來越高,冬也空調、夏也空調,而空調與自然界之間巨大的溫度差,讓我們覺得老天越來越不像話地冬冷夏熱。其實細細看來, 現在的冬天再也見不到兒時屋檐下晶瑩的冰凌、也幾近見不到兒時夏日滿天飛舞的蜻蜓,那麼,到底是大自然四季不分了,還是我們感受四季的觸覺錯位了呢?

  說至此,我要感謝我可愛的同事,自從孩子放假以來,她每晚都會電話督促我去幾裡外的體育場散步。我原本是個懶散的人,沒有相約是輕易不出門的,也就是在她的每日電話之下,我才會在霞光落下之時來到那寬大而又乾淨的廣場。而每每到時,廣場上都人頭攢動、熱鬧非凡:白日里蟄在公辦室清涼環境的上班族、忙着為兒孫準備一日三餐的中老年族、假期里忙着“進補”的上學族......在一天忙碌之後,三五成群地集結在這裡,他們有的沿着跑道或快或慢地走,有的和同伴們揮汗如雨地踢球,有的搖着扇子在草坪上悠閑地站立......整個廣場上,呈現的是一派積極而又和諧的景象。我無法用語言準確描述親臨其間的心情,就如無法用畫筆再現天邊那無端變化的雲朵一樣,雖有千萬種心緒,終究無法言說。有一點倒是可以肯定,我越來越喜歡這樣的夜晚、越來越來喜歡靜觀在這樣美麗的夜晚徜徉在這片天地的人們,天與地的和諧、人與自然的和諧,在這樣的夜晚被一遍遍地複製着,完美得無與倫比。

  就在昨晚,我再一次在習習晚風中騎車與黃昏相約。天,很高遠;月亮,也早早地呈出她艷麗的笑顏。我隨着人流,走在褐黃色的跑道上。嬌陽白天尚未散盡的熱力,透過我薄而柔軟的鞋底傳遞到我的腳掌,溫熱又透過腳掌,細膩地舒展到我全身。那種感覺的妙不可言,是任何一家足療房、任何一位高明的足療師都無力創造的。雖說是中伏天,白天的溫度高達36度,但行走中的我,絲毫沒有炎熱之感,相反,腳底的徽溫、涼爽的晚風,歡樂的人群,讓我體味到的是刻骨的愜意,哈哈。在這樣美好的夏夜,在這樣寬廣的天地間,與知心的老朋友隨意地或行或坐,聊輕鬆的話題,看身外的風淡雲輕,與世無爭,與人無爭,誰能說這不是人生的至高境界呢?

  以我的平凡,我沒有能力給這個世界增添更多的明媚,與此同時,我在每時每刻地享受着這個世界的美好。所以,可以每晚漫步在這片天地間的我,是幸運的,也是幸福的。希望,這樣的祥和與美好,可以如這四季風光,可以輪迴,永不缺失。

您正在瀏覽: 夏夜
網友評論
夏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