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一份遲到兩周的紀念(散文)

一份遲到兩周的紀念(散文)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一份遲到兩周的紀念(散文)

  文 / 林海雪狐

  我是去年才知道有什麼“父親節”,當然是女兒們告訴我的。今年的父親節那天,大女兒空間發來問候短語,小女兒到外地出差,特地發來信息,祝我節日快樂,都使我備感溫馨和幸福。其實,今年的父親節我大約在六月的第一個禮拜日就知道了,是有關節日設定的日期的,有人說是六月的第一個禮拜日,也有人說是第三個周日,我似乎在網上看到是6月16日,那就應該是第三個禮拜日了,這個六月有五個禮拜日!我為什麼要特意記住這個“父親節”呢,是因我想在這個節日來到的日子裡,寫一篇紀念我父親的文字,唯有這樣,我的心裡才會舒坦些,好受些。

  對我影響最大的無疑是我的父親母親,我的母親還健在,已經八十二歲的高齡了。我已經寫過兩篇有關母親的文章了。今年的母親節,我又寫了篇題目叫做《我的老母親還在進步着》的文章發表在報紙上,剛好母親節前一天收到的,母親節那天中午吃飯時,我煞有介事的讀給老母親聽,只樂得老母親笑得合不攏嘴,滿臉的自豪和得意。兒子沒別的禮物,只就算在這個洋節日里給母親的一份禮物吧。可是與我的父親,他就壓根兒沒享受到這樣的待遇,他是肯定不知道世上還有什麼“父親節”的,因為,我敬愛的父親,他早已離開了我們了。

  父親在我的心目中是偉大的,可以這麼說,打小兒起,父親就是我心目中的偶像,英雄。聽母親說,父親正年輕的時候,得過“黃腫病”,正十五六歲的小夥子,路都走不動,別說幹活了!可是在我記事的時候,父親給我的最值得驕傲的一點是——他是全大隊(那時不叫“村”),甚至鄰近大隊里,最最響噹噹的“大力士”!我經常聽到別人誇讚他的話語,經常看到別人敬佩他的眼神!那是在什麼時間,大多都在這樣的時候:

  一段黃岑岑的 山路( : )

  雖沒有刻意的彎曲 卻有着

  較勁般的陡峭 六十度以上

  茅草裹挾相伴

  齒石碎石頑皮相隨 一條

  古銅漢子

  汗水涔涔發亮 兩目圓睜

  看向前方 又

  看向腳下 兩腿綳得老直

  青筋暴起

  一步一步 下得山來

  肩上馱的 不是八根九寸的

  毛竹 而是油鹽米面 八個兒女的前程

  似乎還有 一籮筐的寶貝 ......

  全大隊是什麼概念啊,七八個生產隊,上千號人,蠻勞力至少也有兩百號人吧,即使是壯勞力也有好幾十個吧,但是,這些人中,沒有一人不佩服我父親的強壯有力的,沒有一個不在他面前甘拜下風的!這些莊戶人都是實誠的,也是好勝的,但他們也佩服 “真心英雄”!我們那是有名的毛竹產區,竹園裡的毛竹怎麼出來,那是沒什麼“村村通”,靠的是肩膀,是力氣!大隊核算,要種地,全村都種地;要扛毛竹,全村人都扛毛竹!從離堆場十幾里路的大山上扛着毛竹下得山來,那就是一場負重比賽!我的英雄父親,就是在這上百次的較量中,贏得了“大板車”的美名的。記得那些年,連我們做兒女的,也沾父親的光,幾乎成了“英雄兒女”了,到附近的生產隊去玩,人家介紹,一般都是帶着點稱羨的口吻說道:“這是俊隊長的兒子。”我似乎都聽出點“老子英雄兒好漢”的味道出來了!

  我父親當了十幾年的生產隊長,一直到他受傷之後,才自動“辭職”的。父親是個“敏於行,訥於言”的人。不,用這個文呼呼的詞來形容我父親,他會不同意的。實際上,埋頭苦幹,這個現在不時興的詞,用來形容我父親是再恰當不過的了。父親當生產隊長,用來調度的號召力主要是來自他的帶頭作用:第一個下地,第一個上山;第一個扛起鋤頭,第一個拿起扁擔......

  別人不知道,事實上,在父親而言,他那時一定在自家的自留地上都忙活了大半天(約一至兩個鐘頭)了。若不然,我們家當時十幾個人要飯吃,生產隊里的口糧是根本不夠吃的,父親母親只有一個在山上忙,一個在家裡忙(養豬),來養家過日子的。儘管這裡面當然也有我們兄弟姐妹稱之為“三爹爹”那位老人家的功勞,他是我親爺爺被當作“改組派”槍殺后,來到我們家的。我記事時起,三爹爹就放生產隊里的牛掙工分,幫着父親掙工分,所以我們家一直都是“餘糧戶”,母親到現在說起來還挺自豪的。十一口人吃飯,還有一拉路子人讀書,個中的艱辛只有我的父母親知道,付出的心血和汗水(主要是汗水)也只有我的父親母親清楚。這當中,我父親無疑是家裡的頂樑柱和定盤星,母親儘管話多多了,但我們看得出,主意還得父親去打定。一定的,簡直是一定的,父親若沒點真本事,沒有好德行,怎麼能管好全隊一百多口人呢?並且幹了這麼長時間的生產隊長,人家對他老人家一點意見也沒有,真叫我們這些做兒女的佩服呀!

  一場災難,改變了我父親的命運,也改變了我們家的境遇。那時父親親自送我到師範讀書後的大約一周左右吧,父親去幫鄰隊一個朋友隊長家“上樑”蓋房子,上樑是要喝喜酒的,下午幹活的時候,從后沿牆上掉了下來。要知那家后沿溝全是硬石頭,鋒利堅硬,父親頭朝下腳朝上的摔下來,後果可想而知了,當時就昏迷過去了。立馬用大隊的拖拉機送到當時的“安醫”(皖西醫院)搶救,大腦嚴重淤血,腦顱大手術,腦蓋骨拿掉了一大塊,在醫院昏迷了兩個多月,才慢慢的蘇醒過來的。生命基本沒有危險后,才回到家中修養的。我常常想,當時父親的潛意識當中,一定是想着我們兄弟姐妹一大家子人家,母親一個人扛不下,(我小妹妹才五歲,一次朝上排到小弟弟,還有五個在讀小學和初中)硬是咬着牙挺過來的,若不然有好幾個醫生都認為搶救不過來,或者搶救過來了,也不能恢復站立起來了。但是我偉大的父親,在這種情況下,依然顯示出他的英雄本色,頑強的挺過來了,站立起來了!還做了幾年農活,砍了幾年柴、放了幾年牛,從一九七八年到一九九八年,二十年呀,父親又幫着我的母親為這家做了多少事,流了多少汗,付出了多大的艱辛啊!

  “一九九八,難忘的的一九九八。”這年的農曆七月十三日的凌晨四點鐘多一點,父親由於腦內傷再度複發,大腦嚴重損害,癲癇化了好長一段時間,沒法醫治,不得不離我們而去了——當時我們兄弟姐妹及其媳婿都在身邊,我在父親身前的第一個,我看到父親走得很平靜,很平靜。我想父親肯定是太累了,太累了,看到我們兄弟姐妹都成家立業了,我們的母親可以照應過來我們這些下輩了,他才心甘情願的離去的,不然,在那一刻,我當時離他那麼近,怎沒看出他的蒼黃的面部有一點或者一絲痛苦的表情呢!

  父親的離去引起我們兄弟姐妹們無限的悲傷,我的姐弟妹妹們都痛哭了起來。我的嗓根頭子也湧起了一股熱流,硬了起來,可是我當時沒有哭出聲來,因為我要去完成作為一個長子這時必須要做的事情——到大門口燒掉紙做的轎馬等,好讓父親順利的踏上他新的征途。另外還必須放上一掛摘了口炮的鞭炮,告訴人們,我的父親已經走了,好讓鄰里鄉親們過來幫忙。做完這兩件事之後,我特地跑到我家下邊的一條小河旁的一塊菜地邊,先是壓抑而泣,后又放開嗓子,嚎啕大哭了一陣。那聲音我自己聽起來都含着無限的悲傷。或許是父親,我心目中的英雄

  他的坎坷經歷—— 英雄偶像 ,大力壯士——受傷昏迷,瀕臨死亡——孱弱老者,帶病勞作——老來病痛,闔然長逝,觸發了我心底里最根本的神經吧,我哭泣了好一陣子,才擦乾了眼淚,回到了家中,幫着族裡主事人,開始料理父親的後事的。

  這個月是七月,下個月就是八月份了,父親離開我們已經快十五年了。前面我說到了今年的“父親節”,我很想寫一篇文字來回憶回憶我敬愛的父親的,但是當時卻沒有寫了,因為我參加了由中國格律體新詩網舉辦的以“夢想”為主題的“第三屆春季詩歌大賽”,我參賽的詩歌就是寫我的父親當年的夢想的——《父親一座動着的雕像》,我盼望着這首詩歌能夠得獎啊!我期待着用這個獎項,作為我以及我的兄弟姐妹們在父親離開我們十五年後的“父親節”,我們給他老人家的紀念禮物,要知道,我們的父親可是一個堅強、堅定、有夢想,還有着堅韌個性的一個男子漢啊!若不是他老人家有着他堅定踏實的夢想,哪能有我們兄弟姐妹今天的美麗夢想呢?父親啊,就在今年的“父親節”過後的兩周后的六月三十日,也是禮拜日,春季詩賽的結果出來了,也許是,肯定是!我的父親,您老人家的形象感動了讀者,您老人家的精神,打動了評委,我的這首其實也沒多少“藝術”的詩歌,如願以償的獲得了自由新詩的最高獎。父親,現在我把這首詩的最後一節也呈現出來,這就是我和我的兄弟姐妹們一直藏在心裡的那份對您的深情呀——

  父親 這一直努力行走的雕像

  融入血液 穿過骨髓

  一直清晰地 靜止在我的腦中

  直到今天,仍走不出

  周圍已有些模糊 雕像卻異常

  分明的記憶......

您正在瀏覽: 一份遲到兩周的紀念(散文)
網友評論
一份遲到兩周的紀念(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