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白山黑水龍江行之一----金雞之冠漠河

白山黑水龍江行之一----金雞之冠漠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早就對大興安嶺的莽莽林海心馳神往,總想有一天自己裹着厚厚的棉服坐在雪爬犁上,風馳電掣般地穿越一片片的林海雪原,在一個純潔晶瑩的世界里,聽着馬背上鈴兒叮噹,清脆悅耳,就這樣在空曠的雪野放飛自己的心靈;總想有一天站在高高的瞭望塔上極目遠眺,聽林海松濤,賞鳥語花香;總想有一天在清新自然的空氣中貪婪地嗅着原始的松香,舒爽、怡神。那個位於大興安嶺北麓,黑龍江上游南岸,中國版圖的最北端,那顆金雞之冠上耀眼的明珠,地理坐標為東經121°07′至124°20′,北緯52°10′至53°33′的中國緯度最高的縣份-漠河,最近兩個月中已經不知道有多少次讓自己夢中和她相見。

  飛機在萬米高空中一路向北、再向北穿行,機翼兩端不時地飄浮過朵朵白雲,茫茫雲海的上空是一方湛藍的天空,藍天白雲,恍如仙境。打開自己剛剛收到的文集,靜靜地讀着,很微妙的感覺,此次龍江之行能帶上自己的文集穿越千山萬水踏上這片神奇的黑土地,讓它來見證自己七天的行程,我想一定會給自己的旅行經歷留下深刻的記憶。此刻,第一次在萬米高空上淚水悄然滑落下來。

  經過五個小時的長途飛行,我們乘坐的天航班機終於降落在祖國最北端的機場-漠河。走下舷梯,呼吸着來自大興安嶺林海中的清新空氣,不由得做了一個深呼吸,在這裡終於看到了在都市裡一年四季很少見到的藍天白雲,遊客們三五成群地在停機坪上合影留念,都想把自己來到漠河的第一個影像留下來,二十幾人組成的團員里那些年逾花甲的老人們都像個孩子似的異常興奮。

  半個小時的車程,很快我們的旅遊大巴來到了只有八萬人口居住的漠河縣城,沿途兩邊是一望無際的興安落葉松和美人松,滿眼的清然,煥發著勃勃的生機,感覺跨越時空界限,重又回到了陽春三月。我們的車子在林海里前行,轉過幾個彎,已經找不到來時的路,漠河的森林覆蓋率達到90%,可以說是一個天然的大氧吧,在這裡生活七天就等於換了一次肺。

  1987年5月6日,因為林場職工的一個小小煙頭引起的那場森林大火幾乎讓整個漠河縣城毀於一旦,直接經濟損失5億元,間接經濟損失60多億元,火災紀念館里一個個觸目驚心的畫面讓人不寒而慄,多少無家可歸的家庭,多少難言的苦痛,都那麼逼真地再現在你的眼前。經過林場職工和消防官兵艱苦的努力,那場熊熊大火整整燒了28天終於被撲滅。因為大興安嶺特殊的氣候條件,地表火和樹冠火兩種火勢同時蔓延,使得大興安嶺林場內那些已經上百年的參天大樹都被燒成灰燼,那些裸露在地表的炭黑似的的殘根依稀可見,而在它們的四周,經過二十幾年漠河人民的不斷艱苦的努力,那些自然生長出來的樹木已經重又煥發出勃勃生機,不得不讓人嘆服大自然的無窮魅力,同時也給在這裡賴以生存的人們上了生動的一課,森林防火,不可以再有絲毫大意。

  國家和地方政府花費巨資才使得這座小城重新站立起來,一排排整齊的樓房拔地而起。這裡所有的房頂都是一片火紅的顏色,那是因為大興安嶺的莽莽林海中唯有這星星點點的紅色才會在一旦發生森林火險時對人民生命財產得到最好的保護,漠河縣城內最好的建築是漠河中學和職業技術培訓中心,可見這裡對教育的重視程度。

  沿着縣城中唯一的一條主幹道來到北極星廣場,遠遠地就望見了那個象徵金雞之冠、天鵝之首的大型雕塑,登上153級的仿木台階,站在廣場的最上方,俯瞰整個漠河縣城,藍天白雲下映襯下的小城滿目蔥綠,愈發顯得生機盎然。

  那場大火唯一倖存下來的松苑公園,沒有經過大火洗禮的原始森林,讓你一走進它,馬上從酷熱的空氣中感受到一絲清涼。濃蔭蔽日下的林間空地上,一層厚厚的落葉,一腳踩上去特別鬆軟,抬頭仰望,把相機一直舉過頭頂,也沒有找到樹冠,上半部樹榦黃里透粉的美人松,松針呈散羽狀,挺拔秀美,直指藍天,陽光穿透樹林,照射在在林間,斑駁的樹影枝葉婆娑,徜徉其間,呼吸着松香獨有的氣息,讓你坐在木質的長椅上,醉而忘歸。

  旅遊大巴在林海中穿行了大約十五分鐘之後,停在了九曲十八彎自然風景區,這裡是祖國最北端天然形成的原生態濕地,佔地面積2000餘公頃,景區內額木爾河蜿蜒而過,自然形成的九曲十八彎猶如銀練飄舞,別有洞天。尤其在6-9月份100多天里,景緻更為壯觀。登上名曰騰龍閣的觀景台,看遠方層巒釋翠、雲霧繚繞、其形狀變幻無窮,或山、或峰、或洶湧的潮水、或萬馬奔騰、令你如臨仙境,心曠神怡。為了不破壞這裡原生態的自然景觀,景區里沒有修建能通到山頂的觀光索道,只是讓你在這裡極目遠眺,觀賞到九曲十八彎在蒼松翠柏映襯下的瑰麗壯景,感受那種古樸的原始和美麗。

  夜空下的漠河更是魅力無限,那閃閃爍爍的星辰,好像能觸手可及,那麼清晰、明亮。漠河的早晚溫差大,夜裡最低溫度只有8度,而白天正中午時可以達到28-30度,儘管涼風習習,還是捨不得回到酒店休息,還想在這遙遠的北國,把它的廣遠、遼闊更深地印刻在腦海里。

  龍江行的第一站,就從這一天悄然開始了。相信這片神奇的黑土地會更加讓人驚嘆、震撼!

您正在瀏覽: 白山黑水龍江行之一----金雞之冠漠河
網友評論
白山黑水龍江行之一----金雞之冠漠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