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端午賦

端午賦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斜燕微雨兮汨羅江,聞漁歌起山外。空明幽靜兮布穀啼,唯屈原獨徘徊。高陽後裔,志向空蘭,修身明德,憂國憂民。以兼濟天下為己任,以政治理想為己責。

  然則佞臣當道,楚王昏庸,諫臣受阻空懷報國之心,迫受放逐枉然忠君之志。面汨羅浩浩湯湯,心胸不可平;望朝堂歌舞笙姬,理想空談論;問蒼穹浩渺是何際年,嘆時代風騷誰主沉浮,滿眼塵埃盡擾,轉瞬沉澱於心。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如落葉漂浮於世間,飄飄然際留乎世間,曠野相映如之奈何。寧赴湘流,葬於江魚之腹中,終不肯以皓皓之白蒙世俗之塵埃。立於江岸,衣帶飄飄,銘心求志,坦蕩釋然,繼而投身汨羅江水。雖此身已死,此志尚存,此心明鑒,日月同殤。往事當已矣,後人空嘆息,扼腕如之何,流落故人思。

  洞庭悲賢士,吳楚皆憑弔。農曆五月五,端午始於此。以祭大夫志,龍舟相逐兮。龍抬屈子祠,鑼鼓助威聲,聲濤奪水前,爭渡汨羅江。角黍包糯米,以慰長沙靈,南北各有異,粽落萬民情。垂髫佩香囊,五色相纏兮,清香寄福願,辟邪趨瘟情。初夏風尚輕,晨起掃門庭,掛艾枝,懸菖蒲,飲雄黃,適時登高山,采草藥。是為民所共祭,華夏共願,中華民族優良傳統是也。

  世事以滄桑,屈子心尚留。端午祭君情,淚灑汨羅江。

您正在瀏覽: 端午賦
網友評論
端午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