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端午,端午.屈原賦

端午,端午.屈原賦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生於 戰國亂世 王族家,根漢江平原楚地,源飲長江之水……

  一身耿介從流,含忠履潔,縱憂國憂民之情愫;唯家國於已任,主修明法度,任賢是用,改革弊政,聯齊抗秦,以至天下“大一統”。

  持《橘頌》,“舉賢而授能兮,循繩墨而不頗”;何奈腐柱將傾,頃襄王昏,聽信讒佞“令尹子蘭,靳尚等…”平原廢逐湘南。

  公曆278年秦破楚,五月初五日,游於江潭,艾草萋萋,憂憂《懷沙》之志,低吟江畔;表《哀郢》泣,抱石以投汩羅,憤憤殉;《漁父》為證。

  “鳳兮”,“孺子滄浪”之楚語,文辭瑰麗清新,情懷纏綿真摯,揚揚洒洒,歌聲聲。

  攜“現實”與“浪漫”,發“牢騷”憂憤,立“楚辭”之體,其格日月同輝!

  風雷雲月,虯龍鸞鳳,蘭椒蕙芷…;四極八荒…;馳騁,神遊天地

  “路幽昧以險隘”之徑, “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

  ……

  百七十餘《天問》,以自然、神話、歷史人物構,曠古奇罕之思,道卻博大精深; 達探索、追求、堅持真理之崇高精神;以示呈對,時事的無比憂憤情愫。

  虛實以《九歌》把祭,以天神、地祇、人鬼,鄙俚褻慢 ;塑造形象鮮明,體現人民的愛憎、嚮往與美好的操行。

  “歎美遯德”思遠慮,“來吾導夫先路”立,《離騷》長短詠嘆,律韻差齊不拘,獨絕“騷”客之體;

  “路曼曼其修長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飲露餐英”芳潔自持,恐“美人遲暮”……

  “苟余情其信姱以練要兮,長顑頷亦何傷!”以達社會“化成”。

  “受命天”拓宇,漢“賦”孕育成。

  “增冰為積水所成,積水曾微增冰之凜;蓋踵其事而增華,變其本而加厲。

  故物既有之,文亦宜然,隨時變化,難可詳悉。”

  ……

  鶴唳九天,嗚呼!

  五月天,依仰您胸懷,千山萬里遙, 感念念

  今夜,遠方的汩羅江畔,也應是燈火輝煌吧。

  紅、橙、黃、綠、青、藍、紫…

  ____ 時代的“脈搏”跳動

  小鎮大街小店,“美好家園”粽子堆放的火熱

  艾葉香草已掛滿了門楹

  五月初五,龍舟奮進,點鼓喧天。

  清瘦人於:2014.5.30夜

  註:

  1.屈原:(公元前340?__前278?)名平,字原,戰國楚人,是我國文學史上第一位偉大的詩人。出生王族,做過 左徒:(職位僅次於楚國最高官職“令尹”。)三問大夫:(掌管昭、屈、景三王族的官。)遭讒廢放逐湘南,秦破楚,憂憤以投汩羅殉國。其格壽日月同輝!“其衣被詞人,非一代也”劉勰.《文心瞄雕龍.辯騷》;立《離騷》,本《楚辭》之體;“受命於天”,拓宇,漢“賦”孕育成。

  2.耿介從流:意指剛直,從善如流。

  3.含忠履潔:指意思想忠貞,喻操行清正。

  4.歎(嘆)美遯(dun遁)德:取自《正義》,指讚歎美的東西,逃避隱遁濁亂,不污其節;其含周易之卦爻。附:《易經.遯卦》引申“時義”本指能夠合乎時宜的一種性質或作用,後人往往當作“意義”或“作用”講。

  5.化成:見《易經.賁bl卦》,指教化人民使有成就。

  6. “增(層)冰為積水所成,積水曾微增(層)冰之凜(冷);蓋踵其事而增華,變其本而加厲(甚)。 故物既有之,文亦宜然,隨(隨)時變化,難可詳悉”:取自南北朝梁.蕭統(死謚昭明太子)《文選》序;意指引申凡事凡物均有其規模,變化中隨着改變了其本來的樣子而變化;文章也一樣,隨着時代發展變化,難以全部都搞得很清楚。

您正在瀏覽: 端午,端午.屈原賦
網友評論
端午,端午.屈原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