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在那放榜的日子

在那放榜的日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79年,我小學升初中,我所在的廠子弟學校已開始了分重點班和普通班,一個年級七個班有兩個重點班、一個次重點班,四個普通班。學校在學生畢業考試成績出來后,依據成績將學生分成三六九等,老師則按資歷、教學經驗分成三六九等,師資力量強的老師都被集中編排到重點班教課。因此,在那個剛開始對教育崇尚得極為偏執化的年代,不論是家長還是學校,都把學生能否進得了重點班看作是學生能否受到良好的教育培養、擁有良好的學習氛圍、進而決定學生前途命運的大事。正是受這種思想觀念和教育模式的影響,家長和孩子們都無奈地被推進了洶湧的分班浪潮,極度關注決定學生命運的各個畢業考試,極度關注孩子的學習成績排名,極度關注那些放榜的日子。

  學校緊張,家長緊張,引導着十一、二歲的孩子看着學校老師、家長的神色而懵懂緊張。

  中學放榜(可以這麼稱呼吧)一般在8月下旬開學的前幾天。十一、二歲的孩子,哪知道一考似要決定前途命運啊,少年不知愁滋味,而家長們則惴惴不安地等候了整個暑假。到了放榜日了,尚在甜蜜夢境中的孩子被大人叫醒,揉着惺忪的雙眼被父母拉扯着趕早到學校門口看榜。遠遠的隔着學校鐵門,就見到還有來的更早的學生和家長們。學校迎門的一排宣傳展板上已張貼出分班的情況,整個一屆的學生按成績順序排名,成績考得好的,自然分在重點班,重點班學生的名字被用大紅毛筆耀眼醒目的寫在前面,而普通班的學生和班級則用黑毛筆字寫在後面。那時一個班級的學生不多,因此不用細找,很容易看到自己的孩子名字以及熟識的別人家的孩子名字。進得重點班的學生父母喜不自禁,互相交談,心底里驕傲自己有個好孩子,而普通班的家長則滿臉失落無奈,一言不語,拽上孩子扭頭便走。

  重點班的孩子被冠以好學生、好孩子,從此孩子們弱小的肩頭和心靈便承負起大人們的驕傲和期盼,只能不停的進步;而普通班的孩子則被圈為慢班、差班生,正處在成長叛逆期的孩子飽受大人們的冷落、呵斥,小小年紀便無精打采,極個別淘氣不能自控的孩子叛逆得在校門外吸煙、打架,成了給學校和家長招惹是非的小混混。原來在一起無憂無慮玩耍的夥伴們被好學生、差學生的帽子隔開了,好學生的家長怕影響自家孩子學習,不再允許孩子們來往,而學校也為了不影響重點班學生學習,一般都將重點班、普通班的學習區域劃分開來。

  記得要強的母親擠進人群里看榜,在第一版上便瞄到了女兒紅彤彤的名字,母親那個歡喜呀,鄰里的叔叔、阿姨、父母單位的同事見面也總要讚歎地摸摸你頭,誇獎一番,原本不善言語但極好面子的知識分子父親與人也多語了起來。高中我依然考上了重點班,但壓力很大的我在剛上高二時患上了很難治癒的皮膚病,父母親那個着急啊,帶着我四處尋醫問診,父親到新華書店查到早上空腹吃豬肝沾一種什麼中藥能治癒此病,便經常天不亮就騎車趕到谷水農貿市場買新鮮豬肝,由於每次吃不了一點兒,那時家裡又沒有冰箱,母親便將剩下的豬肝拿到一站路外的單位的防空洞下存放,第二天一早再跑去拿來為我做上。還好我徹底治癒了,學業還算沒受影響,感謝我的父母親。

  二十多年過去了,現在到了我給兒子看榜。各所學校依然延續着各年級的分班,只是名稱叫法更含蓄了些。感恩老天給了我一個好兒子,兒子學習上真的讓我很省心。但每在兒子看榜的時刻,作為母親的我心裡依然忐忑。記得在兒子升初中看榜的那天早上,當兒子缺乏自信的告訴我考的不一定好時,我竟高腔地訓斥起兒子去玩遊戲機唄,往學校去的路上一家子沉默不語,看榜時都能感受到自己緊張心跳,還好兒子還是很爭氣的考上了快班,學校還退還了我們先期預付的孩子不屬於該廠子弟的高價費用。至今我對孩子還有深深的內疚。

  隨着我們國家教育體制的改革,現在的教育模式較之以前確實有了很大的進步,各類大學、院校多了,可供選擇的專業、擇業面寬了,希望放榜中我們看到的是更多的喜悅和收穫。

您正在瀏覽: 在那放榜的日子
網友評論
在那放榜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