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傍晚閑言【五言古體】

傍晚閑言【五言古體】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夕陽更兼雨,東風隨來去,枯枝繞蔓藤,細柳湖邊綠,小道石滿地,行人需換行。

  一陣暗香度,忽聞笑語聲,日落太匆匆,猶如華髮生,我欲迎風去,見花甲夫妻,白髮相依偎,感嘆情愛長,遙想當年情,定是相思重,平生會相思,才會恩愛老。

  我痴笑落花,不如情長情,天際白雲疊,論天馬行空,人間自有愛,真情此難滅,嘆當下景緻,留一縷余香,問世道何時,似被前緣誤,花開自有時,總賴東君主,來時終須來,去時何憂憂,曾花滿枝頭,紅了相思豆。

  沿路盤桓上,雀舞烏啼鳴,夏蟬爭相悅,才知月已明,殘燈伴曉霜,風露夜殤妝,水流若濃愁,煙喚夜未央,記昨夜星辰,重帷下莫愁,書山自有路,獨行心迷濛,曉鏡雲鬢改,夜吟月光寒,青宵細細長,風來掛花香。

  畫畔西樓出,燈火易闌珊,荷葉生春恨,只為秋來還,迴廊曲闌斜,古亭相送迎,偶有乘涼人,倚靠望秀蓮,西橋暮煙遲,黃昏到夜眠,誰知離別情,胭脂淚幾重,手捋紅杏蕊,舉頭迎秋容。

  縱風情萬種,無關風和月,若紅姻翠霧,流落庭院前,不知凡花數,門帳飲無緒,對酒當歌時,埋怨知音少,忽聞冷蕭奏,哀怨人纏綿,笛聲瑟瑟時,撫琴訴哀愁。千里煙波去,空留痴情種,樓前獨徘徊,輾轉數寒更,微雁雙飛去,空想舊人情。

  來年又春風,多情應笑我,今朝又匆匆,明日又重重,月下千古嘆,三生石上刻,一句誓言沉,又一紙薄文,一盞燭火炫,幾經流年遠,一路悲歡至,筆墨描深情,素箋寄難了,勞燕各西東。 一世花下人,看雲捲雲舒,為君寫詩詞,執筆惹情濃,琵誰懂琶語,腸斷紅顏夢。

  西風凋碧樹,望斷天涯路,搖羽扇經綸,彩袖魚龍舞,別後憶相逢,夢回與君同,獨舟泛湖光,含淚難回收,往事已成空,還如一夢中,等待有緣人,共度良宵夢。陌上有窮時,山峰迴路轉,竹竿何裊裊,魚尾何徒徒,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

您正在瀏覽: 傍晚閑言【五言古體】
網友評論
傍晚閑言【五言古體】 暫無評論